>> 返回映象网首页
台山海岸守护观奇 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2013-03-12 10:29:00 来源:转自网络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台山是江门市五邑侨乡一个县级市,是著名侨乡,南临南海,海(岛)岸线长达580多公里,有大小岛屿85个。

    散石湾的乌龟出海

    散石湾的乌龟出海

    浪击浪琴湾

    浪击浪琴湾

    如画如诗广海湾

    如画如诗广海湾 

  可以说,台山的海岛、海岸是由千千万的石头垒起来的,是由千千万的石头守护着的。从赤溪的大衿岛、三杯酒岛、钦头湾、黑沙湾、铜鼓湾、东风湾、广海湾,到川山群岛,到北陡的浪琴湾、尾角湾、下塘湾、黄花湾、散石湾等等海边的石山、岸滩,全是奇形怪状的大石头,是千万年海潮的杰作,是一条海岸奇石长廊,让你目不遐接,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里有万年苍海桑田的印记,千年的神话传说,粗略列举就有:广海湾三杯酒岛的传说;上川岛宝鸭岛、张宝仔宝藏的传说;下川岛王府洲、玉女乘龙的传说;北陡琴溪古桥、试剑石、仙人脚印的传说‥‥‥,处处烙刻着石文化的风采。还有留给科学家们调研、思考的自然奇迹;还有隐藏于原始状态,有待开发的旅游资源。

  北陡镇石头“大观园” 

  江门五邑侨乡是珠三角的旅游圣地,观山、观海、观赏温泉、观人文古迹,你可曾观石?观石最集中的地方有两处,一是赤溪镇的大衿岛,她的特点是精妙,多姿多彩;二是北陡镇,她的特点是博大,要多大有多大,要多怪有多怪。

    下川岛牛塘湾

    下川岛牛塘湾

    下塘湾仙人足印

    下塘湾仙人足印 

  北陡镇位于台山市的西南端,真正是台山、恩平、阳江三市的“金三角”。东有镇海湾使她与台山各镇分隔,西有紫罗山脉、葵田山脉作屏障,使她处于一条狭长的海岸走廊。当你进入北陡寨门墟至那琴墟路段,三十公里内可以说是一个石头的“大观园”。位于狭长走廊南端的那琴墟,是百座石山环绕、充满古朴风情的小集镇。一边是碧波万顷的大海,一边是挺拔奇秀的连绵山峦,未到浪琴湾已经领略到水的浩淼,石的秀美。远山脚下,散落着星罗棋布的农居,炊烟袅袅,如诗似画;墟中一条琴溪河宛延而过,河中有一座巳具四百多年历史的双拱石桥——琴溪古桥,让此地更添几分古朴风采。

  大海与巨石的姿态 

  走进那琴墟,远远就可以看见一块椭圆形巨石立在海湾的石山上,“浪琴湾”三个隽秀的大字刻在上面,巨石中间裂开一道笔直的石缝,像巨斧劈开,这就是传说的试剑石。三十公里的海岸和石山上处处巨石堆叠,有名的象形石就有试剑石、龙船石、企人石、熊掌石、海豚石、鸳鸯石、美女头像石、仙人足印石、将军靴石等等;搁在山顶上的风动石就有七、八处,还有一块奇特的出水石。远观群山之石,似漫山遍野的绵羊;那壁立千仞的巨石又似森严的城堡,石面上遗留的斑斑水迹又似写在半山的大型壁画。山上巨石凝望着海湾,海湾的浪花亲吻着巨石;巨石经历万年雕琢,天成神迹。奇石最集中的浪琴湾、下塘湾,海滩的群石,一直伸延出海,似万头下海的大象,又似千帆竞发的渔船;在海中还有几处大石堆,似山似岛,海潮拍打,白浪飞溅,……海风卷帘的舞姿绝非蓄意,流荡的造型撩起你的思绪,面对这里块块巨石,这玄幻神秘的自然力量,让你充盈着无尽的遐想。只要置身其中,你会浸沉在不断的灵感之中,以艺术为她记录,用雕塑赋以她生命,把自己的激情、斗志、向往和洒脱随石托起,让彷徨、无奈、烦恼和孤独随浪而去。

    大衿岛

    大衿岛

    夕阳渔歌

    夕阳渔歌 

  这里地面上不但有千奇百怪的景观石,山坑里、海滩中还有红黄黒白色的黃腊石、水晶块,还有色彩丰富、集天地、大海之灵气的海中玉——台山玉。台山玉藏在深坑或海沙里经万年水冲浪打,光洁圆润,晶莹剔透,惹人爱不释手,已成为收藏家的珍品。 

  石,是大自然对台山的恩赐,是难得的旅游资源。石不能言最可人。这里原始的奇石景观已成为人们心灵的驿站。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攻略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