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一九四二》人物志视频连发剖析官员群像

2012-11-23 09:06:00 来源:新浪娱乐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一九四二》人物志两连发 

   参谋向蒋鼎文做军情汇报

  《一九四二》人物志两连发

    段奕宏饰演蒋介石侍从室第二处主任陈布雷

  由华谊兄弟出品,冯小刚导演、刘震云编剧的电影《一九四二》将于11月29日上映。今日,在发布了瞎鹿VS安西满与灾民群像之后,再次两弹连发,展示与前者形成鲜明对比的蒋鼎文VS李培基与官员群像。电影《一九四二》不仅打捞起千万灾民,更由天灾延伸开去,将在当时影响了局势的军队、官员等多方面力量凝练展现出来,《一九四二》人物志:“蒋鼎文VS李培基”与“官员群像”就全面解析了大灾之年的官僚阶层。

  其中,对于饰演李培基的老戏骨李雪健的表演,众主创一致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冯小刚导演夸赞李雪健是《一九四二》“结结实实的台柱子”,制片人王中磊则认为他“确实是殿堂级的表演家”,而监制陈国富则说李雪健“展现了他是一代宗师的功力!”

  一、他们是谁?

  与河南有不解之缘的李培基

  李培基(1886-1969),河北献县人,行伍出生,曾参与辛亥革命。与河南渊源很深。1933年南京国民政府委任李培基为河南省政府委员兼民政厅长,1935年6月28日调任河北省政府委员兼民政厅长职,同年12月31日又改任河南省政府委员,1936年任河南省地政局长,1937年出任全国经济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委员,1938年出任国民政府监察院监察委员,并曾先后任铨叙部部长,考试院部秘书长,河南省政府主席兼保安司令,河南省县长考试典试委员长,1944年被免去河南省主席兼保安司令职。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李培基曾任政协全国文史研究委员会委员,1969年病逝,著作有《辛亥关外革命始末记》。

  “双料”高级将领蒋鼎文

  蒋鼎文(1895.1.15-1974.1.2),字铭三,浙江省诸暨人。国民党“双料”高级将领,在国民党军队内部,他不仅被称为蒋介石的“五虎上将” 之一,而且还被称为是何应钦的“四大金刚”之一。早年毕业于浙江陆军讲武学堂。曾参加讨伐陈炯明、北伐战争、蒋桂战争、蒋冯阎战争,第三、第五次对中共 “围剿” ,并参与过镇压福建事变。抗日战争期间,历任第4集团军总司令、西安行营主任和第十、第一战区司令长官。1944年,带领的部队在豫中会战中轻易被日军击败,引咎辞职。1949年3月去台湾,任东南区点编委员会主任委员,总统府国策顾问等职。

  《一九四二》人物志两连发

    冯导为李雪健于震现场指导

    《一九四二》人物志两连发

    李培基与蒋鼎文会面

  《一九四二》人物志两连发  

  李雪健饰演的河南省主席李培基

  《一九四二》人物志两连发 

   林永健饰演延津县县长老岳

  国民党重庆高官群像

  在两个主要官员角色之外,电影《一九四二》中还出现了形象各异的政府官员。如文艺兵出身的“宣传口高官”,蒋介石身边的高级幕僚,平穷的延津县县长,以及旱灾中“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河南政府官员等。这些形象或基于史实,或为艺术创造,但每个角色都有着鲜活的面孔,组成了一幅1942年的官员群像。

  二、谁塑造了他们?

  李雪健饰李培基

  《一九四二》中李培基一角由老戏骨李雪健饰演。和电影中大多数主创不同,李雪健对1942年的灾荒并不陌生。他说“这个事我听说过。因为我的老家在山东菏泽,虽然我是1954年生的,这个事情发生在1942年,但是小时候听说过的。”

  李雪健老师很早就看过《一九四二》剧本,对剧本有着极高的评价,并且对电影充满期待,这是他出演“李培基”这个角色最主要的原因。他说,“看完剧本我不陌生,但很震撼,我觉得是一个大片。反映了那个年代,这么大的事件,让我还是有种创作的冲动。因为我出生地方挨着延津,会有一种情结,很亲近,都是我的祖辈发生过的故事。”为了演好李培基,他多方寻找资料,并从李培基的家人后代那里了解李培基这个人。李雪健说:“他的家人对于导演让我来演这个角色很高兴、很期待,所以我不能让家属失望。”而“神交”好友冯小刚更是李雪健在恶劣的条件下全身心投入角色塑造的动力。他说:“我觉得我和冯导演有种神交和共鸣。他让我演李培基,是对我的信任,激励我要把这个角色创作好,不能委屈他对我的信任。”

  于震饰蒋鼎文

  对于于震来说,拍摄《一九四二》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背景”。于震说,他和李雪健老师有一场对手戏,他在说台词,身后是几千群众演员组成的正要上前线的军队。“那时我特别紧张,说错一句台词,三千名群演就需要重新来过。而群演全部退回原来的位置,重新来一次,至少要半个小时。”

  《一九四二》人物志两连发

    于震饰演的第一战区司令长官蒋鼎文

 

《一九四二》人物志两连发    

于震饰演的蒋鼎文与张国强饰演的董英斌

  

《一九四二》人物志两连发

    张晨光饰演的国民党官员张厉生

  三、他们在电影中做了什么?

  李培基:承上启下的柱石

  李培基在电影中是一个地方大员,但距离陪都“重庆”又有着一段距离,驻守灾区的他成为了“为民请命”的唯一希望。导演冯小刚形容李培基:“这个角色还真是一个为民请愿,关心民众疾苦的官员。官场那些蝇营狗苟的事他瞧不上,但也没办法,有时候不得不同流合污,又对自己的同流合污感到屈辱和心灰意冷。”在李雪健看来,李培基是当时一类国民党官员的代表:“我觉得他是民众和政府之间一个积极的人物,但他又对结局很无奈。他想解决问题,但是又在打仗,死了几百万人,他无能为力。这个形象,代表了很多当时的国民党官员。”

  蒋鼎文:饿死灾民还是做亡国奴?

  在电影《一九四二》中,蒋鼎文这个角色代表了当时影响局势的一股重要力量:驻守河南的国民党军队。蒋鼎文有一句台词,在《一九四二》发布“人性五问”预告片时出现过,蒋鼎文对李培基说:“如果两个人要同时饿死的话,饿死一个灾民,地方还是中国的,如果当兵的都饿死了,我们就会亡国。”国民政府在“灾民”和“地方”之间的选择,直接左右了以蒋鼎文为代表的中国军队对待旱灾和灾民的态度。军队主动放弃河南的做法,让深陷灾荒之中的灾民更加走投无路。

  官员群像:无奈的文人士大夫

  在《一九四二》中,陪都重庆的夜夜笙歌与饿殍遍野的河南形成鲜明对比。身在重庆的官员张厉生、陈布雷等,过着体面而优越的生活,在千里之外冷眼旁观着灾民的生死。对上如履薄冰,对下无可奈何,让这群官员深陷尴尬。张晨光、段奕宏等人的表演,在寥寥数笔之间将这些官员各具特色的面孔生动地勾勒了出来。

  四、众主创点评“柱石”李雪健

  冯小刚:雪健在《一九四二》的表现可以用四个字概括:稳、准、贴切。雪健曾经跟我说,如果不是身体原因,他愿意和任何演员来竞争老东家这个角色,他觉得老东家非常有戏。但是因为确实体力付出非常大,我们怕他吃不消,他自己也有担心,所以我们邀请他出演非常重要的李培基。我相信雪健版的东家老范也会很有意思。这次雪健在影片里非常丰满地塑造了这个人物,对整个《一九四二》的戏来说,如果有几根柱子的话,雪健这根柱子是结结实实的。

  刘震云:我觉得雪健老师表演的是那么地到位和深入。他跟道明电影最后的时候那一场戏,两个大的表演艺术家合作的一场戏堪称经典。

  王中磊:他确实是殿堂级的表演家,他的形象和表演我和小刚用一个词来形容,他是一个很“旧”的人。当他的造型一扮上去,不用开口已经非常像那个年代的人,这是他的优势。还有他极深厚的台词功底,都是给这个人物带来很大的表现力。在我们看剧本和小说的时候,这个河南省省长的部分,没有那么的出彩。但是经过李雪健老师诠释,确实是让人有感同身受的感觉。对他的背景、每一次出场和表现,都有认同感。

  陈国富:一直以来,大家对雪健老师的表演评价都非常高,所以会把对他的标准线设的很高。这对他们这样的表演艺术家来说,也是一个挺有挑战的事,在这样一帮后辈的实力派面前,表现出他是一代宗师的功力。在我看来,不管是拍摄现场几次的碰面,还是从他的拍摄素材里看,感觉姜还是老的辣,他没有任何地方让你觉得是紧绷的。就在这样的一种看似松弛、自然的情况下,还得不断地透出那种内力,我觉得这就是一个高超的表演者该有的修为。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娱乐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