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超人》内地水土不服 超级英雄遭遇尴尬

2013-06-27 09:09:00 来源:凤凰网娱乐-Mtime时光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超人》内地水土不服?

    《超人:钢铁之躯》首周1.6亿元的内地成绩,只能用平淡开局来形容

  科幻片《超人:钢铁之躯》6月20日中国内地上映,首周4天报收票房1.6亿元,顺利成为内地周票房冠军。但是,作为6月内地唯一引进的大片,投资高达2.25亿美元,是《黑暗骑士》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监制、《300勇士》导演扎克-施奈德执导,业内外对该片的表现都寄予厚望,但票房却并不如预期的火爆。75岁的《超人》在内地市场,是否水土不服?

  《超人:钢铁之躯》北美受观众拥戴

  《超人:钢铁之躯》6月14日北美首映,该片在北美首周以1.16亿美元登顶票房榜,在北美影史首周票房榜上排名第17位,成绩斐然。截止6月23日,该片全球票房已高达3.98亿美元。

  有意思的是,经过克里斯托弗-诺兰和扎克-施奈德联手打造的“超人”,在美国媒体评论界不被待见,但普通观众却对该片赞誉有加——

  《坦帕湾时报》:“与《复仇者联盟》那种大规模的逃避现实不同,《钢铁之躯》是对一个我们自以为了解的银幕英雄的艺术家级别的引荐。”    《华盛顿邮报》:“施耐德试图用无休止的爆破、撞击、热爆、天翻地覆、以及枪炮和对殴来升级他的视觉奇观,但结果却事与愿违,并且最终显露出此类影片的疲态。”

  跟媒体影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普通观众对该片充满热情。在美国烂番茄网站上,专家与观众的态度壁垒分明,影评人给该片打出56%的好评率,82%的普通观众用户则对影片打出好评,这是近期烂番茄网站上差异化最明显的电影。《星际迷航:暗黑无界》、《钢铁侠3》两部新片,在烂番茄网站专家和观众的好评率差异在5%以内,这也正说明了《超人:钢铁之躯》这部影片的特殊性。IMDb网站有12万用户给影片打出8.0的高分(满分为10分),美国雅虎网站1300名用户给影片打出4星的评价(满分5星)。

  多项数据表明,“超人”在美国普通观众心目中有着特殊的文化影响力。漫画《超人》在1938年在美国报刊连载,一问世就成为广大美国青少年的偶像,75年来衍生出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等多种影像作品,已经成为美国几代人的青春记忆,所以美国观众对这部影片有着特殊的情怀。

  内地市场《超人》表现波澜不惊

  《超人:钢铁之躯》在中国内地的境遇则完全不同。 克里斯托弗-诺兰和扎克-施奈德是两位近年迅速崛起的好莱坞青年导演,即使在商业片中他们也能融入独特的导演风格,所以备受中国影迷推崇。

  该片目前评分为8.1分(满分10分),其它电影网站上的评分也都中等偏上,影片在媒体和影评人的口碑里,称赞的声音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新京报》表示:“这部用2.25亿美元打造的《超人:钢铁之躯》,打斗和爆炸场面之密集宏大,这绝对需要去电影院看大银幕才过瘾的电影,男人可以痴迷于排山倒海的房倒屋倾,女生可以痴迷于超人紧身衣的领口露出来的性感胸毛。”

  影评人“桃桃林林小淘淘”说:稍回顾一下这几年的超级英雄电影,就会发现《超人》有很多不同。它的重心并非架构故事,而是关注角色内心,他的困惑与成长。各种闪回与手持摄影,包括色调也带着些压抑。少见了此类娱乐片必有的笑料与段子,它更想严肃的讲一个超级英雄故事。

  毕成功认为:《超人:钢铁之躯》是中国编剧应认真学习的类型片剧作范本。三段式,故事极简:无家的人寻根故人故土,最后发现一直生活的地方原来就是归宿,类型片故事就该简单普世。

  但是,媒体和影评人的推崇,并未如期点燃广大观众的对该片的兴奋热点。 《超人:钢铁之躯》在内地上映前,因为倍受业内期待,北京多家影院不仅推出了6月20日的零点场,甚至还有凌晨3点场。记者从影院方面获悉,影片首映零点场并未如预期一般火爆,有的影院凌晨3点场仅售出十几张票。《超人:钢铁之躯》第一天在内地报收3600万元,首日成绩在今年引进大片中排名第二,第一名是《霍比特人》首日收3650万元,同时也低于批片《钢铁侠3》的首日1.3亿。

  目前《超人:钢铁之躯》在内地取得的票房成绩只能用不温不火来形容。根据“悦幕中国”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26日,《超人:钢铁之躯》在中国的全国排片占据36.32%,已经低于同档期上映的华语片《不二神探》37.51%的全国排片所占比例。另外,郭敬明执导的《小时代》在今天(6月27日)全国公映,《超人》的全国排片被大幅削减,票房也将受到直接影响。 

  《超人》内地水土不服?

  “超人”高大全的形象似乎已经不是现而今内地观众审美口味

  超级英雄遭遇中国审美尴尬

  作为老牌美漫超级英雄,“超人”这个招牌在中国家喻户晓。但在观众口味快速发生转变的时代,75岁的老超人,似乎在内地遭遇了审美疲劳的尴尬。

  在《超人:钢铁之躯》来到之前,好莱坞的超级英雄大片《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超凡蜘蛛侠》、《钢铁侠3》等都在中国火爆上映过。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蝙蝠侠》把超级英雄拉下神坛,强调了蝙蝠侠人性黑暗的一面,在他的镜头下,蝙蝠侠脆弱和忧郁,对手却都很强大。与此同时,好莱坞的英雄大片也集体抛弃一脸严肃,用各种卖萌耍贫的方式,拉近跟观众的距离感:出现了年少轻狂的蜘蛛侠、玩世不恭患有躁郁症的钢铁侠……这些超级英雄的新形象正迎合了中国年轻观众开始追求个性化的潮流。

  跟其他超级英雄相比,“超人”有些特别。75岁的“超人”代表的是最传统的美国文化精神:他基本就是一个完美的人,不会杀人,但拥有几乎可毁灭地球的超级力量,甚至还能以光速飞行来扭转时间,这是一个接近于神一样的人物。

  诺兰与施奈德着手改编《超人:钢铁之躯》,他们必须面对的问题是,如何遵循传统照顾老粉丝的感受,还有有创新以吸引到新的观众,这让他们无法做到彻底颠覆。 诺兰仅仅是把“超人”红内裤取消了,在美国就有很多影迷不买账,质问:“这还是超人吗?”

  这使得监制诺兰和导演扎克-施奈德戴着脚链改编的新超人,并不能满足今天内地观众对于超级英雄的要求。在多数中国观众看来,超人还是个古板,甚至有点过时的家伙,已经远没有当年那么吸引人了。

  其次,《超人》在中国内地的热度并不是一以贯之。1987年《超人2》大银幕放映,当时的观众接触美国科幻大片较少,而且当时的中国观众也乐于介绍高大全一类英雄人物,影片当时在国内获得票房与口碑的双赢。 直到2005年,《超人归来》登陆大银幕,这期间在影院上就有18年的空档期,《超人》在中国内地的粉丝群也存在年龄断层的问题。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电影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