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第一代居民身份证起作废 明年增指纹采集

2012-12-01 07:1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阅读提示

  2013年1月1日起,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目前,全省持有一代证、未及时更换二代证的群众主要集中在偏远地区的老年人、外出务工人员中。距一代证作废还有一个月,为方便群众尽快拿到更换的新证,省公安厅要求各地在更换二代证的换发申请上都注明加急,优先办理。

  1

  一代居民身份证下月作废

  (如果2013年1月1日申请换证,要等到1月底2月初才能领取新证。)

  据了解,一代身份证制作工艺简单,存储个人信息有限,容易被伪造。二代身份证装有芯片,科技含量高,不易被伪造,有利于保护公民隐私。新身份证法规定,到2013年1月1日,一代身份证将作废,不再具有证明身份的作用,仅持有一代证与没有身份证明同等对待。

  部分居民认为一代身份证还未到期,想等到期后再去更换二代证。二代证从申请到制作完成,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如果2013年1月1日申请换证,要等到1月底2月初才能领取新证,这一个月内居民将面临无合法身份凭证的尴尬,也许会影响到工作和生活。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距离一代身份证作废仅剩一个月,没有更换二代证的居民应抓紧时间申办。而由于申请换证时间太晚,不能在一代证作废前拿到二代证者,需由本人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手续费10元。临时身份证的有效期为3个月,且其只能作为身份证明,不能被身份证识别仪识别。

  2

  儿童也能办理二代身份证

  (只要脖子能挺直,能正常采集照片,就可办二代证。)

  我国实行一代身份证时,居民办证年龄为满18周岁,自从实行二代证后,任何年龄的居民都可以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但很多居民并不知道。二代证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采集照片,只要孩子的脖子能挺直,能正常采集照片,就可以办理二代证。按照规定,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5年的居民身份证。

  省公安厅提醒,儿童办二代身份证很有必要,乘飞机、坐火车都需要凭身份证买票。有的家长喜欢将孩子的压岁钱,以孩子的名义存起来,开户也需要身份证。另外,孩子出国旅游办理签证等都需要用到身份信息,虽然可以用户口页代替,但户口页存在携带不方便的问题。

  3

  二代证消磁后只能换新证

  (如果想检验二代证是否消磁,有两种途径。)

  身份证也会消磁,一些居民并不知晓。记者从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居民使用的第二代身份证里面都有内置芯片,存储着居民身份信息。消磁后,信息被破坏,在一些需要读取身份信息的场所就不能够使用。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第二代身份证采用“无接触”芯片技术,这种芯片第一怕折;第二怕遇到强磁场,要避免跟手机、磁铁、电视机、变压器、微波炉等一些易产生强电磁场的物品接触。身份证消磁的原因还有可能是身份证被钥匙等硬物划破所致。

  身份证消磁之后,身份信息将无法读取。很多居民拿着身份证找到派出所要求加磁,但由于身份证的芯片是内置的,无法进行加磁操作,一旦消磁就只能重新申请补办。

  这位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居民,要避免二代身份证与手机等有磁场或辐射的物件放在一起,避免身份证弯折,扭曲,从而保证身份证的使用寿命。

  如果平常想检验二代身份证是否消磁,一方面可以通过身份证专用检测设备检验,各地派出所都有配备。部分银行、房地产机构也有。另外,在治安管理系统联网的情况下,输入身份证号、姓名,公安部门的人口数据库里也能够显示身份信息。

  4

  明年起办证增加指纹采集

  (居民采集指纹信息,不另加费用。)

  据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明年1月1日起,居民到公安机关办理二代证时,增加了采集指纹信息一项。届时,对于首次申领二代证的,在办证时直接登记指纹信息;对已经领取二代证的,在换领、补领证件时登记指纹信息,而无需大规模集中采集指纹信息,居民采集指纹信息时不另加费用。(记者 李红汛 实习生 张敏捷)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生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