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电热水袋爆炸烫伤女孩 不能边充电边取暖

2013-01-16 07:06: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电热水袋被窝里爆炸烫伤熟睡女孩

 电热水袋被窝里爆炸烫伤熟睡女孩

  

  “三无”暖品太让人心寒

  提醒:电热水袋一定不能边充电边取暖

  核心提示

  昨天早上,年轻女孩小王正在睡梦中,放在被窝里取暖用的电热水袋发生爆炸,溅出的液体落在她的双手、颈部和腹部,顿时烫出串串水泡,疼得她在床上打滚。

  【事件】 睡梦中,她被电热水袋烫醒

  “早上6点,天还没亮,我还在睡觉时,隐约听到‘噗’的一声闷响,随后感到手、脖子和腹部钻心地疼。”昨天上午9时,在医院刚涂过药的小王姑娘,说起电热水袋在被窝里爆炸的事,仍心有余悸。

  小王姑娘是驻马店人,今年20岁,在一家饭店做服务员,租住在中原区伊河路林山寨新村。两个月前,她花28元钱,在村内的小卖部买了一个电热水袋,白天暖手,夜里放在被窝里搂着睡觉。

  “买来我也没看包装上的操作说明,不知道取暖时一定要拔掉电源。平时用的时候,我总是充着电取暖,认为不拔电源可以一直保暖,真没想到会在被窝里爆。”小王说,昨天她从饭店下夜班回到租住处,上床时已经是凌晨5点。刚睡了一个小时,就被烫醒。

  经医生检查,小王姑娘的双手、脖子和腹部多处烫伤,全身烫伤面积达7%,需住院治疗。

  【调查】 十几元的电热水袋热销

  昨天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了林山寨新村。在村内的一家五金店里,店主拿出了一种花朵状的电热水袋。该热水袋包装盒上标明可“贴身使用”,快速加热需充电8至12分钟,长时间保暖需充电2至10个小时。盒内没有说明书和合格证。记者花14元钱买了一个电热水袋。

  临走时,店主提醒,充完电使用时,一定要拔掉电源,不要带电取暖,以免发生爆炸。在热水袋包装盒上的操作说明中,也有“拔掉电源后取暖”等字样。

  在村内的一家便利店里,同样出售电暖水袋,长方形,每个32元。这种暖水袋外面加了一层绒布,手感要好些。

  在村口一家超市内,两名年轻人正在挑选电热水袋。他们说,这种电热水袋价格较低,取暖方便,很受年轻人喜欢,尤其是家里没暖气时使用,取暖效果不错。

  随后,记者在西区的宋庄村、柿园村、后河芦村等几个都市村庄小卖部内,也见到了有电热水袋在出售。

  /提/醒/

  电热水袋

  切不可边充电边取暖

  商家说,电热水袋发生爆裂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袋内液体长期受热膨胀,胀裂袋体。二是电热水袋的温控器损坏,温度达到一定高度后没有自动断电,而是继续升温,最终导致温度过高或短路引发爆炸。

  记者通过百度搜索“电热水袋爆炸”,显示的相关信息竟有11.9万余条,全国各地几乎都发生过电热水袋爆炸烫伤人的事故。

  一超市销售电热水袋的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购买电热水袋,应尽量到正规商场购买,挑选使用说明、合格证明、检测报告齐全的具有“3C”认证的品牌产品,切勿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使用前,应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严格按照操作规定使用。充电时,切忌将电热水袋抱在怀中边充电边取暖,发现袋身明显鼓起,立即切断电源。取暖时,一定拔掉电源,切不可睡觉时边充电边取暖,以免意外发生。 线索提供 王骞

  为您解读

  电热水袋为什么会爆炸

  电热水袋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发热体对内部的电解液进行加热,发热体分电极式和电热丝式两种。电极式热水袋内含两个金属头,即正负两个电极。电极通电后,溶液处于带电状态,电极式热水袋正是用这种方法对溶液加热。因为溶液处于带电状态,一旦发生漏液,便有触电危险。电热丝式热水袋比较安全,但生产成本高,而电极式热水袋生产成本很低,因此目前市场上的几十元的电热水袋很多都是电极式的。

  而电极式热水袋因为太危险,早已被禁用。

  教您一招

  咋区别电极式和电热丝式热水袋

  摸一摸,即可认出电极式热水袋。电极式热水袋加热器较小,袋中有两个电极插在液体里,仔细摸一下,感觉内有两截硬邦邦的圆柱体。电极通电后,溶液处于带电状态。

  而电热丝式热水袋中的加热器体积大一些,摸上去有一个弧形的线圈装置,这种加热器外面包有绝缘体,一般不会漏电。电极通电后,加热器外面包有绝缘体。(记者 李岚 实习生 李躬亿 文图 )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生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