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药店优卡丹销售趋于规范都市村庄仍用

2013-01-31 08:0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优卡丹对儿童肝肾有毒性,慎用”,近日,一位认证为儿科医生的发布的一条微博,再次绷紧了众多家长的心。事实上,早在去年5月,国家药监局就要求优卡丹修改说明书,严禁1岁以下孩子使用。昨天,记者走访了郑州市众多药店及诊所后发现,药店里销售已较规范,工作人员会做相关提示,但在个别都市村庄小诊所内,医生对此依然“一无所知”。

  走访:药店内新旧两种药“并存”

  去年5月,国家药监局发布通知,为保证儿童用药安全,对含盐酸金刚烷胺的非处方药(OTC)的说明书进行修订。对于仅用于儿童的氨金黄敏颗粒、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删除了“注意事项”中“1岁以下儿童应在指导下使用”内容,在“禁忌”项中增加了“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据了解,含盐酸金刚烷胺的儿童感冒药包括“好娃娃”(小儿氨酚烷胺颗粒)、“优卡丹”(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葵花康宝”(小儿氨酚烷胺颗粒)等非处方常用药。

  昨天,记者走访健康路、经三路、常砦社区内几家药房后发现,这些店里,新旧两种药并存,生产日期在2012年5月之前的药,说明书还未修改,而2012年5月份以后生产药说明书已经修改。当被问及这些药可否给1岁以下孩子使用时,这些店里的工作人员均告知“不能”。

  危险:都市村庄小诊所依然在使用

  不过,在常砦社区一家名为“金水闫继伦诊所”内,一名自称是医生的女子的回答却让人“大跌眼镜”。“有‘好娃娃’药吗?”听此,一位四十多岁、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的女子从货架上拿了一盒,“只剩这三袋了。”翻看说明书及生产日期,记者发现,这是一盒2012年9月生产的药品,说明书上用黑字体明确标明“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

  “8个月的宝宝可以用吗?”听见记者询问,该女子立马答:“可以,一次半包。”记者又细看说明书,上面写“1至2岁宝宝,一次半包”。随后,当记者为此询问该女子时,女子不耐烦地说:“8个月和1岁多相比,不就差几个月?你要嫌多,一次吃三分之一包。”

  (记者李晓敏文 平伟图)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生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