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今报实习生体验现场求职 或能助你找工作

2013-02-25 06:50:00 来源: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广电全媒体首席记者 夏友胜 记者 付雨涵 实习生 樊雪婧/文 记者 袁晓强/图)去逛招聘会,求职者掏出手机,就可免费使用“Wifi”上网。2月23日、24日,郑州2013年春季首届人才交流大会在郑州人才市场举行,招聘现场实行Wifi全覆盖, 不少求职者好奇“尝鲜”。据悉,这也是我省首次在招聘会现场实行免费网络全覆盖。

  应届毕业生求职到底难不难?东方今报实习生现场体验,收获颇佳,或许对你找工作有点启发。

  【求职体验】

  ◎应聘太随意,拿到面试函才觉“不理想”

  23日上午10时,我(注:东方今报实习生樊雪婧)以播音与主持专业应届毕业生的身份,被拥挤的求职人流挤进了郑州2013年春季首届人才交流大会。

  茫然地在三楼、四楼、五楼招聘大厅里转了几圈之后,“瞄”上了会务主持这一职位,约有10家单位在招这类人。

  站在手持简历的应聘人群中,还真有些激动和忐忑。

  1个小时下来,手里已经收到了3份面试通知,这些企业对于会务主持并无什么特别要求,只要填写表格就有机会进入第二轮面试。

  可拿到面试邀请函时,才发现自己对于招聘企业并不了解,且待遇薪资水平不高,平均在每月2000元左右,并不理想。

  ■ 专家团点评

  “求职盲目,是应聘毕业生常犯的通病,找工作同样需要‘知彼知己’,方能做到心中有数,双方都不浪费机会。”郑州大学考试与人才测评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王文成博士建议,大家逛招聘会时,可先逐一细看招聘单位,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单位和岗位,再投简历。

  ◎缺工作经验,校园实践来弥补

  一番策略调整过后,我看中了郑州某健康用品公司,月薪3000~5000元,且提供“五险一金”。该公司对于会务主持的要求只有一项:一年以上会务主持相关经验,这让刚刚毕业的我有些忐忑。

  果然,在填写了简历表后,第一轮初步面试中,由于没有一年工作经验,被拒绝。

  我灵机一动,赶紧补充:“我在学校曾经主持过校园晚会,还经师姐介绍主持过广场营销活动,算不算经验呢?”

  招聘经理笑了下:“你怎么不早说啊,我们需要直接能够接手工作的人才,所以没有工作经验只能不好意思了。你这样的情况可以从见习做起,见习期一般为3个月至半年,如果你在见习期表现得好,就能马上转正,我们现在特别缺能够独当一面的会务主持。”

  随后,在郑州某器械有限公司的面试中,我同样以“在学校多次主持文艺晚会”的优势,收到了面试函。

  ■ 专家团点评

  王文成博士也很赞成这种做法,那就是面试时要“用优势弥补劣势”,但有一点要切记:实事求是,不用谎言来糊弄招聘者。

  ◎特长就是优势,二轮面试应聘成功

  我越战越勇,又3次杀入二轮“面试”。除了良好的沟通能力,我发现,如果能够拥有“全流程”策划会议的能力,即便没有社会工作经验也一样“吃香”。

  在接受某公司初步面试时,面试官问我:“你会不会自己写主持串词呀?参加的主持活动,是别人策划负责整个流程呢还是你也参与了呢?”

  没有相关经验的我老老实实地回答:“能写串词,这个没问题。但没有完整策划过会议,也没有策划过晚会的整个流程。”遂被拒之门外。

  上午11时30分,某集团河南分公司的招聘现场人头攒动,没想到也是在招聘会务主持, 招聘要求挺高:播音、主持专业,舞台主持经验,有一定文艺特长或工作经验者优先。

  排队等了10多分钟,我开始初步面试,专业对口、在校成绩、所获奖励及校园舞台主持经历,令我一下就拿到了二轮面试邀请函。

  下午3时,我来到位于紫荆山路的公司总部进行二轮面试,当天共有5人参加。在经过自我介绍、问答面试和现场主持的考验后,我和另外两名应聘者进入了最后环节“自我展示”,一名应聘者展示了专业级歌唱能力,另外一名应聘者则很遗憾表示没有才艺特长,曾学过舞蹈的我暗暗庆幸,一段舞蹈过后,我和那名会唱歌的应聘者争取到了这一岗位。

  ■ 老夏点评

  会务主持,最近新兴的职业,职场需求量大,除了需具备较强的沟通技巧、驾驭现场的能力、调节现场氛围,特长最为重要,还有煽情水平和营销能力。 这对从业者是个不小的挑战,因为“过来人”的经验少,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鲜事先报】

  ◎招聘现场免费用“Wifi”,河南首次

  到招聘会现场求职,掏出手机即可免费使用“Wifi”上网,就能查询现场招聘企业的信息,还能随时参与网上互动。这样的好事真的有!

  昨日的郑州2013年春季首届人才交流大会现场,实现Wifi网络全覆盖,成千上万名求职者现场“尝鲜”。现场还同时配置4台电脑,求职者可随时上网投递简历。据悉,这也是我省首次在招聘会现场实行免费网络全覆盖。

  求职者孙阳,学的是生物技术专业,想应聘生物工程或生物医药类企业,他掏出手机登录“Wifi”,直接登录郑州市人才交流中心官方网站“郑州人才网”,一下子查询到五六家生物企业,上面显示有具体的招聘岗位,以及招聘条件。

  “这样太方便了,不用再一圈一圈地现场挤着找单位了!”孙阳有些惊喜,而后他挑选了适合自己的两家企业,直接去现场应聘。

  “像买服装就去服装市场一样,毕业生也要到专业的人才市场去求职,这样成功率会大大提高。”郑州市人才交流中心负责人说,郑州人才市场,是专门服务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的人才市场,除了推出招聘现场免费网络全覆盖外,还开设毕业生就业绿色通道,为毕业生提供求职登记、推荐等一条龙服务。

  另据悉,在周六周日的招聘会,300多家招聘企业提供约两万个岗位,共有3万人现场求职。

  ◎老夏做客《职场好榜样》

  偏科初二生也来求帮忙

  “我哥哥在郑州上大学,就读电子科技专业,以后工作好找吗?”2月22日晚上九时,老夏应邀准时来到河南电台教育广播,做客《职场好榜样》栏目,讲职场经历,谈职业感受,还与听众互动交流,解惑答疑。

  “电子科技是热门行业,找工作一般不难,如果技艺精湛,拿高薪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老夏说。一个初二的小朋友,为自己偏科历史、语文而担忧,直播中也发来短信,询问老夏,自己如此偏科,以后能找到好工作吗?年纪尚小,问的问题却很老到,老夏没想到自己也受小朋友的“待见”,他在电波中向小朋友解释,工作每一年都不可同日而语,刚到初二,最近目标是努力考个好大学,工作的事情还离得太远。

  学的专业不喜欢,喜欢的行业自己没专业知识,这样的困惑想必很多求职者都遇到过。在《职场好榜样》中,一位求职听众就给老夏道出了自己遇到的难题:我特别喜欢主持行业,可是我没有学过专业知识,也没有实践经验,怎么才能从事主持行业工作呢?老夏现场支招。

  《老夏为你找工作》,更多咨询和解答可登录新浪微博,老夏的官方微博“夏友胜V”来留言,私信,提问,老夏为你解惑答疑,指点迷津,全心全意为求职者服务。

  ■ 招聘预言

  从今天起,河南省IT信息化行业大型招聘会,将在郑州市文化路科技市场海龙电子城 (文化路实验中学向北300米路东)举行,连开三天,持续到2月27日。

  这是我省唯一的IT行业专场招聘会,由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人才交流中心和河南科技园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威科姆科技、许继软件、 航天金穗、辉煌科技、汉威电子、 宇通汽车、省电子规划研究院等上百家高科技企业事业单位,现场提供6000多个岗位,包括软件开发与测评、电脑维修、系统集成、监控安防、网站开发、电子商务、通信技术、动漫、影视策划、通信技术、电子设计等等。

  想进IT行业的朋友,这场行业专场招聘会不该错过。 老夏今天也将到现场,说不定还能和大家“偶遇”呢。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生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