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发布2013年第一季度职业供求分析报告

2013-04-01 06:29:00 来源: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夏友胜)要应聘司机、财会、文员、电工,得悠着点了,从上季度的市场供求看,这些岗位的市场需求已经饱和。昨日,郑州市职业介绍中心发布2013年第一季度职业供求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招聘岗位的工资水平虽略有上升,但增幅趋缓。

  八成招人的是中小企业

  在第一季度,郑州市职介中心所属的三个人力资源市场进入招聘求职旺季,共举办49场大型或专场招聘会,参会单位2632家,提供岗位 76082个,进场求职32519人次,供求异常火爆。

  从招聘单位看,有国有、集体、股份制、私营等各类单位,其中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个体私营企业等中小企业需求人数占需求总人数的79.39%,显示出中小企业为招聘主体,扮演吸纳就业的主力军角色。

  许多中小企业规模小,发展快,急需各类人才,但从招聘情况看,企业普遍存在招工难现象,难以招到需要的人员,其中批发零售、餐饮、制造业及食品加工业企业用工缺口较大,招工难现象较为突出。这也给求职者提个醒,若一味拒进中小企业,等于堵住了个人的求职之路。

  营销、管理缺人 四类岗位饱和

  报告显示,市场营销和经营管理类岗位,是市场招聘的重头戏,推销员、营销经理、市场经理等岗位需求人数都比较多,且较上季度有大幅度的增加,其招聘人数占总需求人数的32.99%。

  此类岗位招聘困难,人才流动性大,这些都较为突出。

  从岗位的市场供求情况看,本季度市场需求已饱和的岗位,主要有机动车驾驶员、财会人员、文员、电工等,其中机动车驾驶员和初级财会人员的需求市场已极度饱和,文员和电工也供过于求。这些岗位由于门槛较低,是职场新人以及专业技能较弱者竞争的主要职位,从而竞争相对激烈。

  这位负责人说,应聘这些岗位的求职者,应及时转变就业方向,调整职业技能,向社会急需或需求量大的职业转变,早日实现就业。

  工资上涨的脚步慢了

  招聘岗位工资,逐月上涨,已成为常态,但从上季度开始,工资上涨的脚步开始放慢了。

  近两年来,郑州岗位工资水平普遍上涨,其中技工、普工等岗位工资增长较快。但从市场近两个季度的岗位工资水平情况看,工资水平呈现增幅趋缓的态势。

  有个新情况是,部分毕业生求职时的薪酬要求,趋于理性。

  从进入市场的高校毕业生求职情况看,毕业生的就业期望值在降低,愿意到基层和民营单位、私营单位的不断增多,他们较为看重应聘职位是否能够发挥自身专长,有没有良好的发展空间等,对工资薪酬也有较为理性的定位,多数毕业生的月薪要求在2000元左右。(通讯员 祝恒 实习生 胡薇薇)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生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