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洛阳1000辆免费公益公共自行车将投入使用

2013-05-09 07:28: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两位年轻人对街头的免费公益自行车很感兴趣  

两位年轻人对街头的免费公益自行车很感兴趣

 

市民坐上免费公益自行车体验  

市民坐上免费公益自行车体验

   在洛阳民政部门的努力争取下,洛阳市区35处、共计1000辆免费公益公共自行车原打算4月底前投入使用,然而一周时间过去了,仅有个别站点安装免费自行车,但仍不能使用,市民只能“望车兴叹”。对此,负责方坦言:花会期间工程进度慢,一些规划站点选址不规范,加上建设免费自行车系统牵扯10多个部门,难协调,“很不好办”,至于啥时候能全部建好投入使用,“没有具体日期表”。

  【疑问】 说好的1000辆免费自行车呢?

  4月初,有媒体报道称,河南省福彩中心拿出专项资金在洛阳投资建设全免费纯公益的公共自行车系统。该工程已于4月上旬开工建设,一期规划35个站点,投入1000辆自行车,计划4月底前建成,可供市民免费使用。整个项目预计投入资金1500万元,由省福彩中心负担,项目建成后的维护等配套费也由省福彩中心专项拨付。

  对于洛阳市民来说,这是个好消息。但是,市民在等待中渐渐失望,4月底,市民看到的只是街头的自行车固定装置,免费自行车没有出现。对此,不少市民质疑:刚听到免费自行车的时候,天天盼着可以使用。不是说4月底就投入使用吗?怎么到现在还没动静。到底是遇到什么问题了?有哪些麻烦?

  热心网友在网上纷纷“播报”身边站点的进度。网友“北极的电冰箱”称,河科大二附院和新区都有站点,只有车架没有车。网友“拴马桩”说,拴马桩已修好,就等“良驹”啦。有网友爆料创业路、武汉路等都已经建好了存车架子,盼望自行车赶紧装上。大家认为,免费自行车是造福市民,便民出行的好事,各部门都应该帮忙努力,把这件惠民实事干好。

  【走访】 部分站点免费自行车安装到位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辽宁路与丽新路交会处,这里是洛阳的繁华地段,附近的万达广场是洛阳知名的商业区,每天的人流量非常大。福彩部门在这里设有免费自行车站点,并提供20辆自行车。记者注意到,这里的免费自行车已经到位,黄色自行车摆放整齐,这些自行车没有后座,不能载人,车前设置有钢质前篓,方便市民放置东西,车梁上标注有“洛阳市公益自行车”字样。车子前叉左侧设置有“L”形的锁头,用于自行车落锁存放。每辆自行车都有一个固定的落锁装置,装置上设有“刷卡区”,市民使用时刷卡后锁头会自动打开,自行车就可以使用了。站点旁有一个亭子,标注有“中国福彩公益自行车”标识。

  “太好了,终于等来了免费自行车了,这是一件惠民的大好事。”市民刘女士说,“但是还不知道如何使用,是不是要办卡?办卡怎么收费?到哪里办卡?这些东西希望更快让老百姓知道,真正让大家享受到这项福利。”附近商户告诉记者,此处站点建好半个多月了,自行车是7日才安装好的。

  在火车站对面的免费自行车站点,记者注意到,这里同样有20个停车位,虽然站点已经设立好,相关配套设施已经到位,但是看不到免费自行车,这里暂时被收费停车场“霸占”。附近商户告诉记者,这个站点设立可谓一波三折,刚开始设立时,城管部门曾三次下发拆除通知,说是不让建,“建立免费自行车站点是惠及市民的好事,咋会不让建呢?”后经洛阳市福彩中心有关人员沟通得知,城管部门不知道这里要建免费自行车系统,拆除通知是一次“误会”。

  【说法】 3大原因延迟自行车投入使用

  “调试的站点和自行车也不代表市民能去骑了,目前仅仅有个别站点进行了调试。”洛阳市福彩中心募捐办主任张洪涛说。谈到本该4月底就投入使用的自行车,为何迟迟到现在还没有投入使用,他无奈地表示“不好办”。据了解,导致建设免费公益自行车系统延迟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4月份正值洛阳一年一度的牡丹花会,市区很多工程进度受限,一些施工车辆无法开到施工现场;其次,按照原来规划的35个站点建设,一些站点并不规范,没有电线也找不到电源,无法运营智能管理系统,加上对主要道路“破肚”手续麻烦,所以站点建设难度大;最后,由于在户外广场或路面施工运营牵扯部门繁多,一些单位并不积极,由于各种原因,甚至出现了城管连发3次拆除通知书要求拆除火车站附近一处站点的情况。

  由于洛阳市区地形特别适合骑自行车,尤其是洛河以北城市区内,居民区与公共设施用地相对集中,市民骑自行车即可到达。而市民骑自家自行车不仅要交停车费,最关键是难以保证车辆安全,所以市民希望能尽快骑上公益自行车。谈到啥时候这些公益自行车能够使用,张洪涛表示他也说不清,目前还没有投入使用的具体时间表。本报今日将随着施工人员体验工作中的难处,继续关注免费自行车,尽快告知读者何时才能骑上这批车辆。

  【担心】 如何保证免费自行车成功运营

  “免费自行车和市民见面了”,对于这一好消息,洛阳市民拍手称快。但也有市民有一些担心。在河科大二附院工作的刘女士认为,首先,如何保证自行车安全,虽然自行车前叉设置有锁,但是不排除蟊贼盯上自行车其他的部件,比如说后轮,会不会让免费自行车成为“独轮车”;其次,自行车维护保养,如果自行车坏掉,谁来维修,会不会让免费自行车成为街头摆设不能用;再次,每个站点停车位都是固定的,如果大家骑车到同一个地方,而车位有限,怎么落锁放置?

  也有市民认为,免费自行车是好事,期待市民素质的再提高。洛阳市是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要与文明市民的素质相匹配。不要以为免费自行车不是自己的,骑车时不爱惜,甚至恶意破坏自行车。所以,应该制定相应的措施,规范市民文明使用自行车,使用时出现破坏应该作出相应赔偿,以此保证免费自行车成功运营。

  【体验】 骑辆自行车直接到家门口

  记者此前出差至湖南省株洲市,其间好好体验了自行车系统的便捷服务。只需要办理一张IC卡,在存放自行车的站点就能刷卡推出一辆自行车,骑到目的地后可以就近找到站点刷卡存回去,当然也可以放在安全位置,办完事后再存回去。市民不必担心找不到自行车骑,因为管理部门随时都在用大型车辆调拨自行车,以保证每个站点都有自行车可骑。

  按照洛阳的运营设计,待公共自行车系统建成后,市民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向市福彩中心申领一张自行车租用卡,然后持卡到公共自行车站点取车,只需在读卡设备上一刷,所刷卡区域的自行车就会解锁,即可自行骑车离开。到达目的地后,再将自行车放到停车处锁上。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想骑车领略一下洛阳风光,也可缴纳押金申办一张一次性租借卡,使用完后就近归还,然后再持卡退还押金。

  【畅想】 到2020年将有5000辆

  洛阳福彩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规划,洛阳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将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将设置35个站点,共配置1000辆自行车。到2020年洛阳市公共自行车站点将达到115个,自行车数量将达到5000辆,自行车主要服务对象为短距离出行的城市居民、休闲人群、学生和游客。

  在公共自行车站点的设置上,主要集中在车站、公交站点、大中型公共停车场以及市区级行政中心、购物中心、公园、风景旅游区、小区等人流集中的公共服务设施周边,方便市民换乘,服务半径一般为2公里~5公里。

  记者注意到,首批规划的自行车站点主要在西工片区、涧西片区、洛阳片区,但是老城和瀍河区并没有设置站点。“我们这个地方首期是没机会了,希望二期多照顾我们这里,老城市民也希望能在家门口骑到免费自行车。”家住老城的宋先生说。 (记者 王新昌 见习记者 魏朝林 文 见习记者 王亚鸽 摄影)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生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