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南阳产业区让40多万农村劳动力家门口就业

2013-05-09 06:37:00 来源: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南阳市产业集聚区让40多万农村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南阳市产业集聚区让40多万农村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映象网讯(记者 张定有 通讯员 宋同杰/文图)5月2日,在社旗县产业集聚区内的河南华纬弹簧有限公司,经过培训的城郊乡农民李德海,正式成为一名减震弹簧检测工人。在该县规划面积17.58平方公里的产业集聚区内,以食品加工产业、先进制造业及新兴配套产业为主导产业,目前已入驻企业及项目107个,已有3万多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家乡招工把他从南方吸引回家

  46岁的李德海介绍,因为人多地少,外出务工是村里青壮年男子的主要选择。过去6年,他也一直在东莞一家电子厂打工,春节探亲时,发现村里很多人带着技术回到了家乡,而且收入也不比南方差,这才动了留在家中的念头。今年2月,他通过县人劳部门组织的春季招聘会,进入了河南华纬弹簧有限公司。

  李德海说,包括他在内,他们村子已经有12人成了河南华纬弹簧有限公司的职工。而在社旗县产业集聚区上班的村民,已达3万多人。

  唐河县产业集聚区规划总面积15.07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机械加工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共入驻固定资产超千万的项目80个,总投资62亿元。长期以来,唐河都是工业洼地,农业为主,劳务输出大县,几乎没有像样的工业,当产业转移、大招商的机遇到来的时候,他们走出了一条“回归经济”模式——把亲情招商做到极致,以家乡建设促进会和旅台乡亲联谊会为平台进行招商。

  ●40万人“聚在一起”工作

  值得称道的是,唐河围绕“回归经济”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回归经济”体系,从招商到考察、到企业落地、落地之后的手续办理、企业开工以后的各项服务以及优惠政策落实等一直跟踪到底。一个产业集聚区内70%以上的企业,都是通过“回归经济”落地的,都是唐河老乡、河南老乡自己投资建立的。

  而支持家乡建设,给家乡人创造家门口的就业机会,自然也成了唐河县产业聚集区的特点。他们在北京、郑州、泛珠三角、上海、武汉等11个城市和地区成立了“唐河家乡建设促进会”,以促进会为平台,加大宣传家乡集聚区的发展形势,深化外出务工人员与家乡建设的交流,鼓励其返乡就业。春节期间,他们还在火车站、汽车站、重点街道、镇、村以条幅、宣传册、宣传车等形式大力宣传产业集聚区企业及用工情况,使每个回乡人员充分了解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前景。同时以发慰问信、拜年短信等形式,鼓励动员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产业集聚区已吸纳务工人员达2.8万人。

  作为拥有1100万人口的劳务输出大市,产业集聚区的蓬勃发展,使农村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成为一种常态。2011年,南阳市抓住中原经济区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和第七届全国农运会两大“国字号”工程、省政府下发9号文件支持南阳加快发展等重大历史机遇,产业集聚区建设飞速发展,全市14个产业集聚区累计完成投资858亿元,增长83%,投资总量位居全省第一。产业集聚区已经成为各县市区重要的增长极、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农民转移就业的主渠道和改革创新的示范区。

  南阳市发改委主任李鹏介绍,仅在2012年,南阳产业集聚区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1900亿元以上。目前,已有40多万农村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生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