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市年底前将完成83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

2013-08-28 06:35: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老旧小区改造完毕后,“年轻”了、“身价”也涨了。

   老旧小区改造完毕后,“年轻”了、“身价”也涨了。

   老旧小区改造完毕后,“年轻”了、“身价”也涨了。

   老旧小区改造完毕后,“年轻”了、“身价”也涨了。

  不用业主掏一分钱,改造完毕后政府还负责老旧小区的后期物业管理。昨天,记者从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获悉,郑州市今年将完成83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后,后期物业如何跟上?郑州市还专门出台《郑州市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指导意见》,鼓励小区引入正规物业公司管理,对没有物业公司入驻的,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将成立相应组织暂时代管。

  样本

  政府投了26万,小区将年轻10岁

  昨天上午8点30分,郑州市文化宫路200号院。院内路面破损严重,墙上还有乱涂乱画的痕迹。让小区居民谢大妈高兴的是,这个小区已经列入郑州市今年830个老旧小区计划之中,并开始实施改造。

  记者在院内看到,几名工人在往坑洼不平的小区道路上抹水泥,在墙上刷白灰。“这个小区是郑州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家属院,距今已27年。从2006年开始,路面就开始破损严重。”该小区物业公司——郑州城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迎军说。这次小区改造政府一下投入26万元,包括水泥混凝土路面修复、墙面抹灰、建信报箱等,预计10多天就能改造好。

  附近一家房产中介经纪人何先生说,路面、墙面改造后,这个小区至少“年轻10岁”,不仅老百姓出门方便,房价也会相应提升。

  进度

  年底前,830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毕

  郑州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处长程建颖说,郑州市有1900余个老旧住宅小区。这些老旧小区也被称为“无主管楼院”,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以前,封闭性差,硬件环境、公建配套等建设标准不高,普遍存在下水不通、路面缺损严重、路灯不亮等情况。

  为此,2011年,郑州市出台《老旧小区物业基础设施改造和全覆盖工作计划》,计划利用5年时间,分批对全市老旧小区物业基础设施进行整治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由财政买单,不需要业主掏一分钱。

  “2011年,郑州市改造227个老旧小区;2012年全市共完成924个老旧小区物业基础设施的整治改造工作,受益户数16.57万户。”程建颖说,2013年,郑州决定将剩余的830个老旧小区全部改造完成。目前,2013年改造工作正在进行中。

  老旧小区物业基础设施改造,重点对损坏的墙面、路面进行整修,更换下水管网,安装路灯,改造后达到“墙白、路平、水通、灯明、违章清”效果。市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后,荥阳市和新郑市将对辖区老旧小区实施改造,中牟等周边(县)市也将推开。

  追问

  老旧小区改造完,没有物业管理咋办?

  【释疑:郑州市已经出台新政,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将成立相应组织暂时代管】

  杨宽,河南祥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之一,他已参与郑州2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发现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很多小区根本没有物业公司管理。而不少改造过的老旧小区居民也担心,改造完后会否因为没有物业管理重新回到“脏、乱、差”。

  对此,程建颖表示,郑州市已专门出台《郑州市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指导意见》,鼓励小区引入正规物业公司管理,对没有物业公司入驻的,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将成立相应组织暂时代管,待时机成熟另行引入物业公司。目前郑州市在市、区、街道办事处都设立了物业管理工作机构,同时各社区也配备了物业专干。“我们正在选择办事处开展试点,通过设立社区物业服务机构的方式,对老旧小区实施管理。费用由业主交一部分、办事处补一部分、政府财政再奖一部分。”

  另外,郑州市也将积极组织物业公司进驻。一方面,组织专业化物业公司进驻有条件的单个小区;另一方面,将整合多个小区,由一家物业企业统一管理。

  他举例说,2013年2月初,惠济区刘寨办事处就通过公开招标,聘请物业公司统一接管辖区17个老旧小区,由办事处补贴一部分、居民承担一部分,实施专业化的物业管理。今后郑州市也将推广这一经验。

  业主自己管理老旧小区行不行?

  【释疑:鼓励小区成立“业主代表协调委员会”,决定小区是由物业管还是居民自主管理】

  物业费交少了,物业干不下去;物业费交多了,老旧小区业主负担不起。拿文化宫路200号院小区来说,收费标准是20元/户/月,小区有居民134户,一个月仅能收上来2680元。但小区保安有6人,每人每月2000多元;保洁2个人,每人每月1000多元;维修工一人,每人每月2000多元。“收上来的物业费,仅够小区的垃圾费、清运费。”

  不过,这个小区有郑州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兜底。但是,其他小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很多人呼吁,业主自行管理老旧小区。对此,程建颖处长明确表态,郑州市鼓励小区成立“业主代表协调委员会”,决定小区是由物业管还是居民自主管理。

  他说,老旧小区普遍没有成立业主大会,为此,郑州市鼓励在业主大会成立前,先由社区主导以楼栋或单元为单位,挑选公益心强的业主作为业主代表,由业主代表选举成立业主代表协调委员会,代为行使业主大会协调议事的部分职能,协助解决小区内日常管理事务,通过业主来决定小区的管理模式。(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孟暖 文 记者 杜小伟 摄影)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生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