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今后传染病治疗有望全部纳入报销范围

2013-11-30 07:36: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作为疫情高发省份之一,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有效进展,我省正在放宽政策,在入院标准、定点医院选择等方面放宽条件,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传染病多支付、多报销,对治疗必需的药品和诊疗项目可以不受基本医保目录的限制,全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范围。

  话题1

  传染病治疗有望全部纳入报销范围

  提问

  昨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开展关于传染病防治情况的专题询问。

  杨玉秀委员就传染病的医保报销比例问题对省人社厅厅长杨盛道“开炮”。“如果传染病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将影响到全社会传染病的防治。现行报销比例如何?如何进一步发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传染病防治中的作用?”

  回应

  1.及时确定传染病防治医保定点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传染病防治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医保定点。

  2.及时将传染病用药和治疗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3.及时将结核病、乙肝、丙肝等传染病的门诊治疗纳入门诊重症慢性病范围。

  下一步将放宽政策,全省各地在入院标准、定点医院选择等方面放宽条件,对传染病多支付、多报销,对治疗必需的药品和诊疗项目可以不受基本医保目录的限制,全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范围。

  话题2

  校医严重不足,先派“外援”完成防控任务

  背景

  学校是青少年儿童集中学习、生活的场所,青少年学生是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因此,教育系统是全省传染病防控的重点部位。然而,目前,我省平均10所学校配备不到一名校医,“装备”严重不足。

  按照我省标准,600人以下的中小学必须配备有一名兼职保健教师,600人以上的中小学校至少配备一名卫生保健人员;学校卫生保健人员配备原则上按学生人数1000∶1的比例进行配备。而国家标准是600∶1。

  提问

  董广安委员当场请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解释一下,今后对学校校医和保健工作人员的配备是如何考虑的?

  回应

  朱清孟说,下一步省教育厅将与省编办、省人社厅沟通协调、共同研究,根据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省当前学校布局调整和学生快速流动的实际,研究制定我省中小学卫生保健人员配备办法,出台实施细则。在新的办法没有出台之前,专职校医配备不到位的情况下,先由卫生部门或卫生机构派人进驻学校,帮助完成传染病防控任务。

  乡以上规模较大的学校(1000人以上)和寄宿制学校

  请地方医疗机构进驻学校建立卫生室,为学校提供卫生保健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承担学校传染病防控职责。

  乡中心以下小学

  由当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指定卫生专业人员(或村医),分片包干,明确责任,为辖区内的小学提供学校卫生保健、传染病防控指导和服务。

  传染病防治预防保障制度

  1.建立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制度,从传染病源头进行有效控制;

  2.建立了全省中小学生体检制度,规定每年都要为中小学生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同时对入学新生专门增加结核菌素实验;

  3.坚持日常晨检及因病缺课登记制度;

  4.建立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报告制度。(记者 齐亚琼)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生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