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这个周末美丽"冻"人 我省气温将达到-12℃

2012-12-22 07:32: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降温、飘雪、结冰、大雾……这两天,我省的“天气大片”给人的感受就一个字:冷。

  据省气象台24小时降雪统计,我省东部的开封东、商丘、周口、许昌东、漯河等地的降雪达到了3~6毫米,为中雪、大雪级别。

  郑州20日下午开始飘雪花,不过降雪时间并不长,降雪量为1.1毫米,仅为小雪级别。

  昨日,包括郑州在内的我省十几个县市都发布了道路结冰预警。这里也提醒您,雪后出行尽量少开车。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提醒:今天除商丘、濮阳、开封东、新乡东还将有道路结冰情况外,其他地方积雪基本已融化。

  本周末,雪花将暂别河南,天气逐渐转好。不过,受一股强冷空气的影响,气温会急剧下降。

  23日到24日,不少地方的气温将达到入冬以来的最低值,濮阳、安阳及部分山区将达到-12℃。

  今天,北部、东部阴天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凌晨到上午,北部、东部部分地区有雾。偏北风4到5级。23日到24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郑州市今明两天均为晴天,今天有4~5级大风,清晨有雾。

  小知识

  今年冬至为啥变成21日

  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不少人都在家里吃了热气腾腾的饺子。

  冬至一般出现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冬至过后,北半球将进入最寒冷的阶段。

  不少人注意到,往年冬至一般为22日,今年冬至似乎提前了,怎么变成了21日?

  其实,二十四节气是由地球绕太阳运行时在公转轨道上所处的固定位置决定的。地球在360度公转轨道上,从0度起每转15度处于一个节气。所以节气在现行公历中的日期基本固定,上半年在每个月的6日、21日,下半年在每个月的8日、23日。

  但每个节气又似乎有一到两天的误差,这是为什么?

  省妇幼活动中心天文馆馆长李德范解释说,地球公转一周所用时间为365又四分之一天。为了弥补因人为历法规定造成的年度天数与地球实际公转周期的时间差,人们每四年增加一个闰年,即366天。

  365天跟365又四分之一天相比少了一点,366天跟365又四分之一天相比又多了一点;加上地球公转轨道本身是椭圆形的,公转速度不均匀,就造成每个节气的运行时间大体固定,但又有一定的波动和变化。(记者 李雅静)

  【路况提醒】

  听广播看微博,结冰路段提前绕行

  雪天致高速多处受影响

  听广播看微博,结冰路段提前绕行

  12月20日晚的一场雪,导致昨天早上全省12处以上高速路段关闭。

  因目前地表温度低,高速交警提醒车主们,当前天气下高速路面易结冰,出行要减速慢行。另外,出行前和途中都要通过广播、微博等方式及时了解最新路况,以提前做好绕行准备。(记者 李江瑞)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要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