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贝因美等召回婴幼儿问题食物 郑州已下架

2013-05-03 06:29: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贝因美等召回婴幼儿问题食物 郑州市面未现同款货品

  在郑州超市的货架上已经没有3款问题食品

  您平时给宝宝吃辅食吗?4月30日,来自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显示,“贝因美”、“亨氏”和 “旭贝尔”品牌的23份以深海鱼类为主要原料的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样品有汞含量超标情况,当地食品监管部门已要求涉事企业召回问题产品。目前,亨氏中国、贝因美、旭贝尔三家公司均已发出紧急召回令。

  针对被公开披露的这些问题产品,郑州市场上是否还有售?婴幼儿吃这类产品,专家如何看待?

  背景 23批次婴幼儿辅食汞超标

  据媒体报道,在国家相关部门最近对830份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中,标称“贝因美”、“亨氏”、“旭贝尔”品牌的23份以深海鱼类为主要原料的样品,检出汞含量超标。当地食品监管部门已要求涉事企业立即召回问题产品。经初步调查,鱼泥、鱼酥罐装食品汞超标的原因是企业使用的深海旗鱼和金枪鱼原料带入。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规定,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中总汞含量不得超过0.02毫克/公斤,此次监测发现的问题样品平均监测值为0.03毫克/公斤。

  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不是6月龄以上婴幼儿的主要食物来源,只是帮助婴幼儿从单纯母乳喂养或配方粉喂养向普通食品喂养过渡的一类食品。综合以上因素分析,此次超标食品不会对婴幼儿健康造成影响。

  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在其官网发表公告称,该公司委托(委托时间自2012年5月21日起)浙江黄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深海旗鱼和金枪鱼营养鱼酥两个品种的个别批次被测出汞指标超标,这些批次分布时间为2012年7月至2013年3月。目前公司已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立即召回上述时间生产的两个品种的全部产品,设立专线电话95105377做好召回后续工作,并与生产制造企业一同进行全方位风险排查。初步排查是由于所使用金枪鱼和旗鱼原料本身带入所致。

  亨氏(中国)公司也通过官网对召回个别批次金枪鱼泥退换货流程进行说明。亨氏称,消费者可将产品连同联系方式及银行账户信息直接寄往亨氏(青岛)公司,公司将在收到产品后办理退款手续。消费者可采用邮费到付的形式直接将产品寄出,公司将承担消费者退货的邮寄费用。

  生产旭贝尔产品的江苏盐城富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也在母公司苏州旭贝尔婴童产品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发布致歉信和召回公告。

  走访 有的超市已下架有的则称“正换新包装”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经三路农业路交叉口的华润万家超市二楼奶粉专柜,专柜上均不见贝因美深海旗鱼营养鱼酥和金枪鱼营养鱼酥以及亨氏的金枪鱼泥这三款涉事产品。

  专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三款产品已在三天前下架。”

  记者在原本摆放着贝因美深海旗鱼营养鱼酥和金枪鱼营养鱼酥的货架上看到,这两款产品的标价签还没有去掉,分别是29.6元和29.5元一瓶,亨氏的金枪鱼泥标签则已被去掉,三款产品空出的货架位置,均被相同品牌的其他相似产品占据。

  随后,在经三路和农科路交叉口附近的世纪联华超市奶粉专柜,记者也没有见到上述三款涉事产品的踪影。工作人员的解释是,这三款产品“缺货”,且正在换新的包装,换了新包装的产品过几天会到货。

  专家 孕妇儿童避免大量食用大型鱼类

  此次事件中,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甲基汞能通过胎盘与胎儿血红蛋白结合,不能再返回母体循环中,因此胎儿体内甲基汞的含量高于母体中的含量,且大脑中浓度比血中约高6倍。即使母亲无症状,胎儿仍会受到明显损伤。她建议厂家从原料着手整改,父母在选择婴幼儿辅食时,也不必迷信这些产品。同时,由于生物富集作用,处于食物链高端的吃小鱼的大鱼,可富集几万倍深海海水浓度的重金属。

  “通常金枪鱼、旗鱼、鲨鱼、鲭鱼、方头鱼等甲基汞含量较高。同一种类中,个头越大,年龄越长的含量越高。控制摄入食物链高端鱼类量可降低风险。”朱毅建议,孕妇和儿童避免大量食用大型鱼类,根据美国FDA的推荐值,深海鱼类每周的食用量不要超过340克。

  郑州市儿童医院门诊办公室副主任王凌飞对此表示,汞属于重金属,摄入超量的话,也有引起中毒的危险。家长在给孩子选择这些食品时,一定要注意看配料、配方表,看添加的营养成分,当然,前提是需要钻研下这方面的有关国家标准等知识。另外,孩子的成长其实伴随着从流食到半流食直到固体食物的过渡,这一过渡,她建议最好家人动手做,比如流食状态可以鲜榨果汁,也可用新鲜蔬菜清洗干净后煮煮喝蔬菜水,半流食状态时可以熬米粥,可以往里边加蛋黄和肉松。

  (记者 宁田甜 实习生 崔文 记者 李文波)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要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