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王国生:借"中部效应"推进"五个湖北"建设

2013-05-12 07:02: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湖北省长王国生

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国生

  在中央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大背景下,中部板块效应凸显。近年来湖北省如何紧抓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全面推进富强湖北、创新湖北、法制湖北、文明湖北、幸福湖北“五个湖北”建设,实现稳中求进?在中博会开幕前夕,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国生。

  记者:近几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环境,湖北在中部崛起中发展势头强劲,请您介绍一下当前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势。

  王国生:2012年,湖北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2250.2亿元,比上年增长11.3%,增幅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万亿元,增长27.6%;社会消费品零售额9000亿元,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552亿元,增长14.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23亿元,增长19.4%;人均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城镇化率达到53.5%,站上由中等收入向高收入水平迈进的新起点。

  同时,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油菜子、淡水鱼产量全国第一。全省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的产业达到11个,食品、石化产业营业收入双双突破4000亿元。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8.3%,成为带动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

  “两圈一带”战略深入实施,“武汉城市圈”一体化进程加快,“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快速推进,“一主两副”带动明显。武汉生产总值达到8000亿元,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地位继续提高;襄阳、宜昌发展提速,生产总值双双超过2500亿元;一批城市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县域经济快速提升,经济总量占全省的56.7%。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全面推进,呈现沿江产业加速聚集、沿线城市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发展活力日益增强。

  记者:湖北在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中部崛起方面有哪些措施?

  王国生:坚持“四化”同步,加快建设富强湖北。夯实现代农业基础,到2017年力争粮食生产能力达到530亿斤,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2.5∶1以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重点推进“两计划一工程”,到2017年力争千亿元产业增加到13-1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1.4万亿元,形成50个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形成一批拥有自主品牌、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千亿元集团和百亿元企业。推动建筑业向万亿元产业迈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旅游、文化、金融等产业增加值超千亿元,现代物流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强化城镇化支撑,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形成以城市群为主体,“一主两副”为引领,区域中心城市为支撑,县城和中心镇为节点的现代城镇体系。推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基本建成覆盖全省、多网融合、安全可靠的综合信息基础设施。

  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创新湖北。倡导创新文化,营造创业文化,培育商业文化,弘扬开放文化,增强创新创业的软实力,基本建成集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于一体的区域创新体系。

  记者:法治、文明、幸福的社会是我们的追求目标,请您就这几个问题谈谈湖北的各项措施。

  王国生:全面落实法治湖北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构建职能集中、管理规范、上下协调、运行有效的综合执法体系。深入推进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化。

  坚持先进文化引领和“两型”带动,加快建设文明湖北。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荆楚人文精神,争做“爱国守法、崇德守信,和善开明、务实敬业,敢为人先、追求卓越,语言文明、举止优雅”的湖北人。加强制度建设,构建生态文明长效机制。

  坚持富民导向,加快建设幸福湖北。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让全省人民生活得更加富裕、更加安全、更有保障、更有尊严。确保公共财政投入的75%以上用于民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保持物价总体稳定,使老百姓从增收中得到实惠。(记者 赵振杰)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要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