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千余燕子窝被强拆 施工方:不知谁干的

2013-06-20 20:59:00 来源:映象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地上躺着几只燕子的尸体。

  地上躺着几只燕子的尸体。

  在被挖开的断面上,有些燕子的尸体被悬挂在上面

  在被挖开的断面上,有些燕子的尸体被悬挂在上面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 文/图)前不久,无数小燕子在新郑一工地基坑筑巢,工地为爱停工,举国网友感动

  可是,6月19日,网友“@鸟与梦飞翔- ”爆料称,在郑州航海西路南水北调主干渠段庄村段的工地上,几千个崖沙燕洞窝全被挖掘机“强拆”,被黄土覆盖的燕子幼鸟尸体触目惊心。

  现场:千余燕子窝被“强拆”

  “之前说要等这些崖沙燕繁衍生息完毕,迁徙离开后,再对临时通道实施挖掘。没想到这里一部分鸟窝被给强拆了,死了好多燕子,这真是造孽啊。”村民李大妈抱怨道。

  6月20日中午,记者来到事发地点,看到地上躺着几十只燕子的尸体。

  这些崖沙燕的巢穴,修筑在南水北调工程主干线上一条尚未挖掘的临时通道,供人进出段庄村。

  这条临时通道宽约10米,地面与底部垂直落差至少20米,其北侧横跨南水北调工程的桥梁,正在修筑中;南侧形成的横截面,陡峭如山峰,岩沙土质吸引了崖沙燕们筑穴安家。 

  在被挖开的断面上,有些燕子的尸体被悬挂在上面,也有一些活着的燕子因为害怕而不敢出窝。

  “这些藏在洞里的燕子,满眼充满了恐惧,而在空中飞舞的燕子,也失去了往日悦耳的歌声,听着都是一片哀鸣。”在工地上干活的闫师傅发出一阵阵叹息。

  闫师傅说,每次见到附近村子的孩子们去掏鸟窝的时候,他都会去上前阻止。但没想到,悲剧还是发生了。

  图为未被“强拆”的“家园”

  图为未被“强拆”的“家园”

  在燕子搭窝的地方,施工车辆来回穿梭

  在燕子搭窝的地方,施工车辆来回穿梭

  等段庄村公路大桥(左)通车,临时通道(右)也将与近日拆除

  等段庄村公路大桥(左)通车,临时通道(右)也将与近日拆除

  回应:不知道是谁干的

  “我们知道这个事情后,就赶到了现场,但不知道是哪个施工队干的,目前正在调查。”负责该段施工的队长宋家东告诉记者。

  宋家东说,每天早晨和傍晚,燕子们倾巢出动,黑压压一片,给空旷、安静的工地,增添了几分生命气息。

  据了解,这个临时通道本来计划于4月30号挖掉的,但由于临时通道北侧的段庄公路大桥的引车道还没有修好,就将工期临时延长至6月20号。

  “再有4天,段庄公路大桥马上就要基本通车了,届时,我们也将对这个临时通道进行开挖,以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顺利完工。”宋家东说,燕子也是有生命的,希望有关专家能用科学方法让它们“搬家”。

  郑州千余燕子窝被“强拆” 施工方回应:不知道谁干的\一名爱心人士,将受惊吓的鸟儿从洞中掏出来,并喂它

  一名爱心人士,将受惊吓的鸟儿从洞中掏出来,并喂它水喝

  声音:网友呼吁保护崖沙燕

  在“郑州千余燕子窝被强拆,遍地燕子尸体一事”曝光后,立刻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

  网友@陈超炎:在我们农村如果燕子要去谁家做窝,那便代表着家庭和睦、有财富要进他们的家门,是一种非常吉祥的预兆。我相信总有一天燕子会离开我们,到时候我们剩下的就是贫穷和争吵!

  网友@爱丝烤的小羊:看来一开始说的暂缓施工,是为了转移民众的注意力,然后趁人们不关注时,下如此毒手。

  网友@河南观鸟会:寻找郑州西郊崖沙燕守护者,余的幼鸟需要全郑州的爱鸟人士行动起来义务守护。

  网友@鸟人沈尤:当地的鸟会等组织可以开展常年的鸟类监测,尽可能掌握本地鸟类的分类与分布情况,并以此为基础对城市建设或其他人类活动提出科学、及时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链接 

  据“百度百科”显示,崖沙燕又名灰沙燕,是燕科燕属的一种鸟类,体长约13厘米。它们与家燕不同,喜欢在松软、陡峭的崖壁上做窝。它们产卵需要5天,孵化10多天,半个月育雏。一个月后,幼鸟即可离穴飞翔。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要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