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打击网络造谣传谣 两个月131人被批捕

2013-08-28 06:21: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6月18日起,公安部开展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一批网络大V相继落网。据悉,自专项行动以来,我省共查办涉网案件463起,批捕131人。

  昨日,省委宣传部举行“坚守七条底线,净化网络空间”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下一步,我省将建立“河南省互联网信息举报平台”,让造谣言行暴露在“光天化日”下。

  【新闻】

  召开座谈会 净化网络空间

  昨日下午,省委宣传部召集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厅等省直单位及我省主要媒体网站负责人、中央网络媒体河南频道负责人、河南知名网络人士等60余人,举行“坚守七条底线 净化网络空间”座谈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素萍说,互联网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正面作用非常强大,但面临的问题也不可小视。各网站和广大网民要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坚守“七条底线”,释放网上正能量。

  赵素萍指出,网络管理部门、网站、网民都要自觉担负起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的重要使命,处理好个人意愿与社会责任的关系、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自由与底线的关系,自觉遵纪守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要坚持传递正能量,以正面宣传为主,提高网络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让广大网民爱听、爱看、产生共鸣。

  赵素萍要求,要从严打击非法采访、有偿报道、负面炒作等行为,深入打击网络谣言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查处敲诈勒索网站和人员。各网站要把好内容关,建立“三问”工作机制:问信息来源,辨真伪;问发稿目的,看动机;问发稿效果,可管控。

  针对造谣言行,我省将出“实招”。记者会上获悉,下一步,我省将建立“河南省互联网信息举报平台”,让社会、群众监督,对突破底线的言行进行依法严肃处理。

  【声音】

  管理者:

  网络犯罪者,老虎苍蝇都要打

  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总队长吴晓红分析,网络乱象丛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网上虚假信息泛滥,一些有组织的网络推手进行网上炒作和散布虚假不良信息;二是网上跟风炒作盛行,所谓“意见领袖”、“网络水军”大肆炒作各种热点,部分微博大V为博眼球、赚粉丝,转发甚至捏造不实信息;三是网络暴力问题严重,一些网民动辄对他人使用暴力语言谩骂,甚至人肉搜索,更有少数人假借举报求证之名,捏造事实对他人打击报复。

  吴晓红表示,省公安厅对此次专项行动高度重视,只要利用互联网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的,无论老虎还是苍蝇,都要坚决打、重拳打。

  管理者:

  互联网行业管理需建立

  多方配合的长效机制

  “明确在互联网中哪些是得到保护的、哪些是被禁止的,让网民与网站知晓自己的权利与义务,使得网络行为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赵会群说,健全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发挥行政监管职能,强化互联网行业自律,技术保障,网民参与、社会监督……互联网行业管理需建立多方配合的长效机制。

  网络“大V”:

  意见领袖更应做好表率

  河南集聚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国是一个拥有103万微博粉丝的“大V”。他建议,微博用户应自发地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微博意见领袖更应如此。由于自身庞大的粉丝群,意见领袖拥有着“一呼百应”的号召力,其任何言论都可能被无法估量地放大。因此,意见领袖更应做好表率,传播正能量,抵制负能量。

  【释法】

  网络谣言造成社会危害,

  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河南千业律师事务所张华欣律师说,根据造成的影响后果,制造、传播网络谣言者需承担以下法律责任:造成的后果比较轻微,没有扰乱社会秩序,受害者可依据我国侵权责任法要求造谣传谣者立即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等;若制造、传播谣言已扰乱公共秩序,尚未造成重大社会危害,可依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当谣言已扰乱秩序,且已造成社会危害,这样的行为已经触犯我国刑法,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张华欣称,目前我国刑法虽然有关于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侮辱罪,诽谤罪,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等罪名,但这些罪名还无法涵盖制造传播谣言的情形。他建议,应进一步完善立法,对制造传播网络谣言进行专门规定。

  案例

  安阳警方破获

  “汤阴挖肾团伙猖獗”谣言案

  8月10日,一篇题为《汤阴挖肾团伙猖獗》的帖子出现在汤阴某论坛上。该帖称:“云南有一批犯罪分子来到河南作案,主要手段是在玉米地附近埋伏,等小孩或妇女通过时,拖去玉米地麻醉后挖肾!”该谣言在网络上迅速流传,引起社会极大恐慌,影响恶劣。

  安阳市公安局针对该谣言的散播,迅速采取措施,经过一周多的努力,成功侦破此案,抓获8名谣言散播者,其中治安拘留5人、罚款1人、训诫2人。

  据谣言散播者张某说:“散布谣言出于好奇,没想到有这么大的社会危害,非常后悔。”

  相关数据

  关于打击成效:据统计,我省警方打击制造、传播谣言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至今,共查办涉网案件463起,批捕131人,清理违法有害信息20万余条;全省检查各类网站725家,关闭违法违规网站29家、栏目78个、违规账号40个。

  关于我省互联网发展情况: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5248万户,已备案网站总数15.2万家,全省微博用户1949万、论坛用户1119万、社交网站用户801万。

  相关链接

  七条底线,是今年8月10日,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上,由网络名人达成共识,提出须遵守的七条原则: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

  相关新闻

  ●湖南省湘潭市公安局日前成功破获周某等人以非法营利为目的,利用“网络水军”在互联网上为他人恶意炒作、误导公众意识、影响网络公共秩序的有组织网络犯罪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

  ●在近期进行的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谣言专项行动中,浙江省公安机关查处了一批网络造谣典型案件,一批在网上恶意造谣的人受到了法律制裁。截至目前共查处网络造谣等违法犯罪67起,刑拘2人、治安处罚46人、教育训诫22人。

  ●今年以来,河北省多部门联动,集中查处了散布H7N9禽流感病毒传染、邯郸某地发生抢孩子事件、石家庄赞皇要发生大地震等100余条网络谣言,关闭违法违规网站50家,落地查证35人,并对相关人员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

  综合新华社消息 (记者 刘启路 高鸿鹏)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要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