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北京养老院单间每月2250元 排队要等100年

2013-10-13 08:5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2页)

 

价格畸形致入住明星养老院要等100年

价格畸形致入住明星养老院要等100年

  观察动机:北京最火养老院,竟要排100年!记者经过走访调查发现,这个夸张的数字反映的是养老市场资源配置的畸形。少数国家重点扶持的明星养老院质优价廉,一个单间的入住价格仅2250元,在近郊区一般的养老院连一个床位都不够。而如果要享受优质的服务,则需要入住价格高昂的私立养老院。养老院价格的畸形,也折射着不同阶层老人晚年生活的巨大落差。

  探访

  明星养老院:单间仅2250元排队平均要等100年

  “两周报名的人就把一年的空床住满了,等着吧。”记者来到被称为排队需要100年的养老院——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在登记本上,已经是密密麻麻的名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人想入住,需要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前来登记,然后回家等通知。因为现在已经有1万多人进行了登记,而这个数据还在以每天几个人到十几个人不等的速度增长着。工作人员介绍,每年能腾出来可供新人入住的床位不足100张,“两周报名的人就把一年的空床住满了”。算下来,真要等100年。

  神话一般的第一福利院还不止这些,作为首都养老服务机构的窗口单位,一福先后接待过多位高层领导和外宾。当年,温家宝总理等领导人曾到院考察。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外交部新闻司、市政府外办联合举办“两会前瞻”境外记者集体采访活动。来自路透社等22家驻京境外媒体的35名境外记者走进一福,采访了解北京市的养老服务情况。

  这座明星养老院到底为何让人趋之若鹜?地理位置上,一福地处北三环和四环之间的朝阳区华严北里闹市之间,紧邻地铁站和多条公交线路站牌,便于老人家属探望。内部构造上,这里设有颐养区、生活照料区、养护区和医疗区,所提供的服务内容非常多,从打扫房间更换床单等个人生活照料服务,到定期测量体温血压等护理服务,老人所需的代购、洗涤,休闲娱乐活动甚至财务托管服务也一应俱全。更重要的是,这里除了养老院的功能,实际还是一座老年病医院。作为卫生部审定的二级甲等医院,入住的老人们不用出门,在这里看病就可以报销。而每个科区也配备了专业医护人员。今年初,北京120急救网络北京第一福利院急救站正式运转,这在市属福利院里也是首家,一辆急救车和两组急救人员进驻该院,给住在这里的老人们增加了一层保险。

  这样优质的资源,匹配的确是相当低廉的收费。福利院工作人员说,一个朝向北20多平米并且包含卫生间的两人间,最便宜的一档,每个人每月只需要交1200元,一个单间则需要每月交2250元,除了入住床位押金1万元、首次入住安置费500元,以及冬季取暖费每天需要交9块钱,“基本不需要其他费用”。这在寸土寸金的三四环之间,这样的价格可能连租房都不够。

  一般民办养老院:2300元仅能住无卫生间的床位

  前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丰台区南苑附近的一所养老院。这是所民办非企业的养老机构,始建于2000年,现有床位115张。与第一福利院煊赫相比,这所养老院的大门被停在院内的汽车挡住,不注意很容易忽略。北青报记者在养老院看到,平房分前后两片,中间由一个水泥院子隔着,水泥地面并不平整,院内堆着杂物,没有任何娱乐器材。房间都是简单的平房装修,略微粉刷的墙壁和水泥地面,屋里配置也很简单,一张铁架床、一张桌子、一台电视机、墙上挂着一个摇头的电扇,床头并没有呼叫器之类的设备。养老院负责提供褥子,床单、被子则由家人提供,养老院老人床上的被子大多显得有点脏。

  虽然位置偏僻且设施简陋,但北青报记者咨询时,院方告知说,现在院内空床位所剩不多,男女各剩带卫生间双人间空床位一张,不带卫生间的双人间空床位也只有几张空着,12个单人间则全部住满。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养老院内最贵的单人间是每月3500元,最便宜的不带卫生间的双人间床位也要每月2300元。

  北青报记者探访看到,这里卫生间都很小,门仅一人多宽,里面有淋浴喷头、洗脸池和坐便器,但并没有什么扶手或防滑措施之类。院长介绍说,冬季一般一个星期给老人洗一次澡,在夏季可以根据意愿多洗几次。在这里,一般一个护工负责7个老人,由于没有呼叫器,老人发生状况,只能凭借护工发现。

  北青报记者在养老院内探访时看到,一位不能自理的老人右手胳膊被用布条绑在床头的栏杆上。护工介绍说,因为老人经常用手抓自己的粪便,所以不得不用布条绑住,在被绑住的右手里,老人握着一个奶瓶,里面装着三分之一的橙黄色的饮料,口渴时可自己喝。在老人的房间里,电视一直开着,老人平躺在床上,瞪着眼睛听着。而在另一个房间,一位老人跷着腿躺在床上发呆,旁边搁着尿壶。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要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