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刘小琴帮人"上瘾":要帮更多残障人士圆梦

2013-07-17 13:24:00 来源:映象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刘小琴(右)和重度肢残人朋友李凤鸽

刘小琴(右)和重度肢残人朋友李凤鸽

  【编者按】

  “中原梦”是河南崛起之梦,也是每个河南人的梦。人民期望托起梦想的实现,而“人生出彩的机会”则带来更多梦想的期冀。

  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都拥有人生的出彩时刻,心怀各式各样的梦想。映象网将分享每个人最真实的追梦故事,最动人的出彩时刻。

  从6月14日起,映象网将以“中原梦·享出彩”为报道主题,从一亿河南人中寻找有代表性的100个河南人,分享他们的人生出彩时刻,说出他们的下一个出彩梦想。

  第十一期,本网刊登倾力打造残障人之家的刘小琴,让我们一起感受和分享追梦的快乐,一起传递正能量,见证积极励志的筑梦故事。

  【人物档案】 

  姓名:刘小琴

  年龄:34岁

  职业:河南圆方集团残障人士促进会会长

  出彩时刻:在郑州,圆方残疾人促进会是一个颇有影响力的残障公益组织,促进会会长刘小琴身为残障人士,用她那微薄而又昂扬的草根力量,为残障人士就业、创业、培训、婚介、心理咨询等多项活动提供帮助,艰难探索着扶残助残路径,不仅让残缺的生命活出了精彩,也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

  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 文/图)“关爱残障人士,并不是一味地同情他,身为残障人士,同样也有自己的自尊心”。刘小琴说,关爱残障人士,最重要的是帮他找回自信,积极地面对生活。

  【出彩时刻】组织50多名残障人士跑完5公里马拉松

  对普通人而言,跑完5公里已经不易,对残障人士来说,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可是,圆方残疾人促进会的50多名残障人士却完成了。

  2010年,为了帮助残障人士建立自信,刘小琴与会员们商量参加郑开小马拉松。

  但她的这个想法,遭到了大多数人的反对。有些人甚至说:“残疾人走都走不好,还想跑?”

  刘小琴认为这是大多数人的惯有思维,“不试怎么知道不行,残障人士最缺的就是自信,所以一定要试试。”

  在接下来的几天,刘小琴成为一个“说客”,她耐心地说服那些想参加活动但是没有自信的残障人士朋友,并且承诺自己也会参加。

  “比赛当天,有的的拄着拐杖,也的的坐着轮椅,其中甚至有不少是在伴跑员的搀扶下走完全程的,但没有有一位主动放弃。并且一路上到处都有帮我们加油鼓劲的声音。”刘小琴回忆起参加郑开马拉松的情景,仿佛历历在目。

  说起组织这次活动的目的,刘小琴说,是为了让残障人士锻炼身心、走出家门、增强信心,使他们享有参与社会的平等机会;同时也可以让肢体健全的人更珍惜自己的身体。

2010年,刘小琴(中)组织残疾人朋友第一次参加郑开马拉松赛。

2010年,刘小琴(中)组织残疾人朋友第一次参加郑开马拉松赛。

旅游对于残疾人朋友来说比正常人要困难许多,2011年,刘小琴带领残障朋友登上了长城。

旅游对于残疾人朋友来说比正常人要困难许多,2011年,刘小琴带领残障朋友登上了长城。

  【我的梦想】帮更多残障人士圆梦

  已经50多岁的李凤鸽一生最大的愿望一是去北京,另外一个是去看大海。但因为肢体残疾,一直没能实现。

  2011年,刘小琴和促进会的会员们终于带着李凤鸽看到了天安门,登上了长城。

  在他们想帮李凤鸽实现第二个愿望时,李凤鸽因为严重心衰往进了医院。

  “我从认识她开始就一直记着这个事,要帮她实现这两个愿望。”刘小琴说,为了不留遗憾,一定要带李凤鸽去看看大海。

  在之后的几个月里,刘小琴一直奔波于医院和单位之间。终于,主治医生也被感动,决定派一名内科大夫随行,帮助李凤鸽实现最后的心愿。

  2012年,李凤鸽终于在青岛看到了魂牵梦绕的大海,并且激动地痛哭不已。

  而三年来,刘小琴参与了近百次类似这样的助残活动,累计帮助残障人近5000人次。每次活动,她都是拖着假腿来回奔波,累得筋疲力尽。

  刘小琴说,帮助更多残障人士圆梦也是她最大的愿望。“帮助别人是会上瘾的,我这三年来,不断帮人创业、就业,还做婚介和心理咨询,都是为了帮更多的残障人士朋友圆梦,作为一个残障人士,我深知这个群体实现梦想有多难。”

  【映象对话】残障人士需要的是尊严不是同情

  记者:你觉得残障人士最需要的是什么?

  刘小琴:我自己就是残疾人,我最懂这个群体。平时生活中我能明显感受到有些人看残疾人时那异样的眼光,我们最想要的不是物质的东西,也不是同情,而是尊重。

  记者:那你觉得怎样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

  刘小琴: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必须主动,必须自信。我认识好多残疾人朋友把自己的心门紧闭,不愿与人交流,结果就是在自己的世界里越来越自卑。

  所以我才组织残障人士跑马拉松,组织相亲会和招聘会,不单纯是组织活动,而是通过这些活动,让残疾人朋友更加自信,更多地融入到正常的世界。

  记者:现在你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刘小琴:现在仅凭我个人的能力肯定不够,社会上的爱心企业能再多一些就更好了,特别是那些重度肢体残疾的朋友,就业对他们来说太难,而能接收他们的爱心企业太少。

  我希望社会上能够有更多人关注残障人士,帮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中原梦 享出彩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