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俄小伙摆摊被制止 过完节他想体验当城管

(原标题:俄罗斯小伙常州摆摊被制止 过完节他想体验当回城管)   俄罗斯小伙街头开展试吃活动。”天宁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很多市民都会对麦克体验城管颇感兴趣,因此将会提前通过该大队的微博进行公告。

  春节前,一名90后俄罗斯小伙在常州市天宁区路桥市场东门口端着蛋糕和面包做试吃活动。仅过了10分钟,就被天宁城管大队的队员制止。经过城管队员耐心的解释之后,这个名叫麦克的俄罗斯小伙最终表示理解,选择了离开。

  但事件并未就此结束——麦克在采访中表示希望能够尝试一下城管的工作。扬子晚报记者与常州市天宁城管大队取得联系,对方表示欢迎这名外国友人来体验一把城管队员的生活,双方约定城管体验将在春节假期后进行。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靖宇

  事件回放

  俄罗斯小伙街头搞试吃活动被城管制止

  “免费试吃,免费品尝,我们的点在南大街双桂坊。”1月25日上午,常州市天宁区路桥市场东门外人来人往,不少人来此购买春节需要用的商品,人流中有一位小伙子特别扎眼。他穿着围裙,端着一盘蛋糕,身边还竖着一块落地的展板,内容是对一家名为“面包和盐”的西点西餐店的宣传介绍。1米9的大高个加上金发碧眼,很快就让他引起了附近市民的关注,不少人纷纷上前免费品尝起来。

  市民还用英文和这个小伙子打起了招呼。“免费的,尝一尝,提点意见。”穿着围裙的“洋小伙”一开口冒出了普通话,着实把大家吓了一跳。“你会中文的啊?”“你是哪里来的啊?”“你们的店在哪里啊?”围观市民的问题一下子多了起来,洋小伙用流利的中文逐个作答。

  就在这时,两名巡查至此地的城管队员发现了这个洋小伙和身边的落地广告牌,立刻上前进行制止。“一开始我们也有点怵,倒不是担心他是外国人,而是担心他听不懂中文。”常州市天宁区城管大队天宁中队队员柏云吉是现场执法的队员之一,他在向这个小伙子进行解释之前,心中还多少有些嘀咕,发现对方竟然会说中文,让他也吃惊不小。经过耐心的解释,这名洋小伙决定收摊走人。

  城管队员劝离洋小伙的事情很快就被网友发在了常州当地知名论坛化龙巷上,引起了大家的热议。记者注意到,有知情网友表示,这个小伙子其实是俄罗斯人,是个正宗的90后,来到常州创业开了一家西点西餐店。不少网友对于创业的90后俄罗斯小伙表示理解:“毕竟刚刚做餐饮生意,估计有点着急,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他们,所以才会带着广告牌走上街头做试吃。”

  记者注意到,化龙巷的网友普遍比较理性,不少人都表示,这个来自俄罗斯的小伙子在常州创业确实不容易,但是城管执法肯定得一碗水端平,对所有的占道经营行为一视同仁。

  访当事人

  和城管打交道很新鲜,也想体验“当城管”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这个俄罗斯小伙,听他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原来,这个小伙子名叫麦克,来自俄罗斯海参崴,1990年出生的他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上海认识了常州小伙子丁先生。丁先生也是个“90后”,心中有一个餐厅梦,而麦克也一直想要开一家烘焙坊。

  “麦克的夫人是俄罗斯人,在中国做翻译,他的中文水平竟然一点不比做翻译的夫人差。”丁先生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两个人终于在南大街双桂坊开出了一家名叫“面包和盐”的餐厅。“面包和盐是俄罗斯人接待贵客用的,取这个名字就是为了告诉大家,这是一家正宗的俄罗斯餐厅。”麦克表示,目前店里还有几名来自俄罗斯的糕点师,其中有一些曾在法国、新加坡等地工作,绝对是国际水准。

  采访中,麦克毫不讳言餐厅目前的生意并不能让他满意,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这个老板才走上街头举行试吃活动。“我们的东西比连锁的蛋糕店会贵一些,但是绝对真材实料,吃过的客人都说很好,所以我才决定做一些蛋糕,让常州的市民品尝一下。”麦克说,最近学校已经放假,附近的路桥市场人流量还比较大,不少人都回来置办一些过年穿的新衣新鞋,因此选择来此做试吃。“在中国这么久,从来没和城管打过交道,只是在新闻上经常会看到。想不到今天我也遇上了,还好,没机会较量一下战斗力。”麦克笑着说,天宁城管的工作人员认真进行了解释,他既然在中国做生意,一定会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因此十分配合地离开了现场。“感觉这个职业蛮好玩的,如果有机会我也想体验一下。”

  城管部门回应:

  执法中人人平等 与小伙约好节后体验

  昨天下午,记者与当地城管部门取得联系,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名俄罗斯小伙在做试吃的过程中使用落地广告牌,已经违反了《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我们在执法时,绝对是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一视同仁,任何人都没有特权。”参与执法的队员柏云吉向记者透露,外国人摆摊还是第一次遇到,执法过程中,城管部门力求规范。“现场我们使用了执法记录仪进行录像,也认真解释了法律法规,对方十分理解,很配合城管工作。”

  事后,俄罗斯小伙麦克表示希望能够尝试一下城管的日常工作,扬子晚报记者与常州市天宁城管大队取得联系,对方表示欢迎这名外国友人来客串一回城管队员。“本来打算选初五这个中国人迎财神的日子来体验城管队员的工作,但是不巧俄罗斯老家有事,只能延期了。”天宁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很多市民都会对麦克体验城管颇感兴趣,因此将会提前通过该大队的微博进行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