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女医生1天连做7台手术 手术间隙坐地睡着

29日,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一位女医生近8小时连做7台手术,手术间隙坐在地上睡着了。江喜娇今年43岁,瘦削而干练,2014年作为引进人才进入该院耳鼻喉科,在鼻内镜手术上很受患者肯定。

res03_attpic_brief

  29日,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一位女医生近8小时连做7台手术,手术间隙坐在地上睡着了。同事将随手拍的照片发到网上引起热议,众多网友纷纷点赞、致敬,同时也表示,担心医生过度疲劳会影响手术质量。

  病情不等人

  增加两台急诊手术再累也要做完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前往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探访医生真实工作状态。中午12时30分左右,记者在该院手术室外遇到刚下手术台的耳鼻喉科主任江喜娇。她正是照片中坐在地上睡着的女医生。

  江喜娇今年43岁,瘦削而干练,2014年作为引进人才进入该院耳鼻喉科,在鼻内镜手术上很受患者肯定。她说:“今天一上午两台手术刚做完。如果后面没有急诊手术,今天就这两台手术,是相对少的一天。”她表示,实际上,一线医生忙碌是常态。多数情况下,她一天做手术3—4台,多的时候5台。而29日由于加了两台急诊手术,一下子增加到了7台手术。

  江喜娇的助手罗勇医生参加了29日的7台手术。他介绍,当日,一名患会厌炎的患者形成了会厌脓肿,如果脓肿破裂,会造成呼吸受阻或吸入性肺炎,非常危险,只能尽快处理;还有一患者鼻动脉出血,血像水管流水一样涌出,保守治疗无效,也得尽快做手术。这两台急诊手术在中午时分插了进来。

  江喜娇在手术间隙利用10分钟扒完了盒饭。下午2时许,做完第六台手术后,利用第七台手术准备时间,她赶紧坐在地上补个觉。手术准备完成,她很快醒来,随后集中精神做完第七台手术。

  进入手术就会全神贯注

  见缝插针休息是医护人员“绝活”

  为什么不能把其他手术推后?江喜娇解释说,手术室不便于再预订,各科室医护人员进行准备都需要时间;患者做好了准备,一旦换时间,情绪容易波动;而且,住院时间越长,患者负担也会越重。基于为患者尽快解决问题、节省费用考虑,医生都愿意把排好的手术完成。

  在疲劳状态下做手术会不会影响手术质量?江喜娇说,手术最重要的是保证安全。一旦进入手术,她就会全神贯注。在这种职业状态下,见缝插针休息是医护人员养成的“绝活”。

  一天7台手术是江喜娇个人数量最高纪录,但并不是强度最大的一天。她说:“衡量手术强度,数量只是一个方面。”

  昨日下午1时左右,记者看到一间手术室依然亮着灯,为江喜娇随手拍下那张照片的麻醉科主任方建国还在忙碌着。手术室内,13名穿着绿色手术服的医护人员都还没吃午饭。

  方建国抽空介绍说,医护人员手术做累了打盹,各种睡姿都有,有直接躺在地上睡着的,有在换衣的衣柜间睡着的……那天,看到江喜娇坐着沉睡,汗水浸湿了头发,方建国一阵感动,忍不住按下了快门。

  优质医疗资源促其快速发展 这家医院各科室忙碌是常态

  据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是一家二级医院,在分级诊疗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昨日上午,武汉协和医院托管该院的实施细则正式签署,这意味着协和医院主导的医联体进驻江夏区。签署协议前,托管已经试运行了一段时间,该院的另一个名称叫协和江南医院。

  优质医疗资源的带动,促进了基层医院快速发展。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该院29日门诊量为1277人,住院量为936人,与半年前相比均增加了50%以上。

  江喜娇说,平时不光她所在的耳鼻喉科很忙,其他科室同样很忙。

  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刘承云介绍,优质医疗资源与教育资源一样相对稀缺,国内技术力量强的大医院整体上都呈忙碌状态,要求医护人员具备很强的奉献精神。

  他表示,根据协议,协和医院将派驻更多专家进行技术帮扶。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也会派更多医生进行学习培训,同时更加合理地安排医护人员工作时间,尽可能满足患者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