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一美容会所退卡要收违约金 回应:是工作失误

该名负责人表示,会尽快将张女士退卡的申请递交至公司,7至10个工作日退还张女士卡内金额。

  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

  两周前,郑州市民张女士在一家美容会所做了一次祛痘美容体验,并办了一张美容卡,可没多久,她脸部的痘痘开始增多,这让原本想通过美容护理祛痘的她有些心烦。

  于是,张女士要退卡,却被告知,卡可以退,但必须交纳10%的违约金。对此,张女士十分意外,因为在她办卡时“根本没人说过违约金这事儿,也没见过那张写有违约金的说明”。

  【郁闷】

  退卡被收违约金

  3月15日,郑州市民张女士在郑州市东风路文博东路口东南角的蓝堡湾贵人街闲逛,“正走着呢,有人给我发宣传单。”一家美容会所的工作人员热情介绍,想想自己脸上的痘痘,张女士决定去体验一下。体验完感觉还不错的她,在当天交纳了2500元,办理了一张美容卡。

  可是,一天后,张女士发现自己脸上的痘痘不仅变大,还变多了,想想不对劲儿的她找到该会所,想将卡退掉。美容会所的工作人员听后表示,可以退卡,只不过需要交纳10%的违约金,并随即拿出一张印有诸多条款内容的纸张以示确有其事。

  但张女士感觉十分莫名其妙。“我根本没见过那张纸,也没听过有违约金,更没有签字。”张女士说,当天她刷卡后,在刷卡消费一联签了自己的名字,而随后与她签字的这张刷卡联订到一起的“说明”,直到退卡那天她才看到。

  “要是提前知道这要求,那我愿意承担违约金,但我根本不知道。”张女士认为,因她退卡造成的损失,该她承担的部分她不会不认,但这突然出现的10%的违约金,她无法接受。

  【陪办】

  工作有失误,愿退还相应钱款

  为张女士提供美容服务的,即办理美容卡的机构,是位于蓝堡湾贵人街的伊美娜女子芳香SPA会所。

  对于是否提前告知张女士退卡会产生10%的违约金一事儿,该会所一陈姓负责人表示,张女士办卡时,工作人员并未特意告诉其有这项退卡要求,而之所以未告知,是在该店办理美容卡的消费者,都不是奔着退卡来的。

  这样的说法让张女士有些气愤,“谁都不是为了退卡才办卡的,你们要是提前给我说,我啥也不说绝对交。”

  面对张女士的质疑,上述陈姓负责人称,3月15日,张女士做完体验后表示要办卡,可当天美容会所的前台工作人员不在店内,无法为张女士办理其他手续,于是,就只给张女士办理了刷卡和开卡手续,“工作上存在一些失误,没有按照规定的流程走。”

  该名负责人表示,会尽快将张女士退卡的申请递交至公司,7至10个工作日退还张女士卡内金额。而张女士也表示,其愿意承担刷卡造成的手续费等相关费用,“200多块钱不多,但我就是争这口气。”

  【说法】

  不知情下,收取违约金不合理

  河南元慧律师事务所陈奕臣律师表示,在消费者不知情也未签署任何协议,且未用过美容卡的情况下,美容会所仍要求收取10%的违约金,存在明显的不合理性。

  也就是说,在无口头也无书面约定的情况下,商家要求消费者为退卡一事儿进行赔偿,那么商家就必须证明消费者退卡给其造成的损失有多少,且即便商家确有损失,但损失并未达到商家所要求的赔偿数目,这时,消费者仍然可以拒绝支付。“如果消费者对商户强行扣除违约金的行为有异议,可以去消费者协会投诉。”陈奕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