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网上出售新鲜"母乳" 订单好评源源不断?

这位卖家还向记者展示了自家的冰柜和消毒用的蒸汽消毒柜的照片,但拒绝了记者要求视频直播母乳装袋过程的要求。@R爱疯狂:母乳会携带病毒,而且买家都不知道卖家卖的到底安不安全,买一个未知数还不如买个已经安全的。

  近日,网友“迷儿”吐槽,因同事误拔了插头,导致存在单位冰箱里的三个月量的母乳全部化水报废。“迷儿”的遭遇引起了很多背奶妈妈的共鸣,还有网友爆料说,现在在网上都能买到母乳,妈妈将多余的母乳出售,这样的母乳可以买来给孩子喝吗?

  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搜索“母乳”“人奶”等字样,还真的发现有两家出售母乳的店铺,商品介绍“纯母乳、人奶,日期新鲜”。

  其中销量比较大的一家是位于广东中山的店铺,月销量93笔,200毫升一袋售价38.8元,另需快递费用25元,有33个好评,买家大多表示是真母乳,很新鲜。

网上出售新鲜人奶订单好评源源不断 靠谱吗?

网上出售新鲜人奶订单好评源源不断 靠谱吗?

  记者以买家的身份询问,卖家说自己有一个4个月大的宝宝,母乳很多喝不完。

  卖家:你要提前预定的,我本身宝宝食量也很大的,一顿200毫升,一天8、9餐,而且我刚刚给老客户订走了28袋,前面还有5个订单没有发货,你要等个五天才能排到你的单子。我的奶比较多,28袋5天没问题。

  按照这位卖家所说的销量,一天她至少要产奶3500ml以上才能供的上货,大大超出了正常乳母的平均奶量。记者提出疑问,卖家一再保证:

  卖家:都是我一个人的奶,别人的奶我怎么敢卖呢,也不知道有没有什么病。

  卖家称,自己在生宝宝之前做过体检,有健康证,奶的品质没问题。当记者担心快递到杭州不能当天到会不会影响奶质时,卖家说:

  卖家:浙江杭州经常发,一般都没有问题,多放一些冰包过去都是很新鲜的。

网上出售新鲜人奶订单好评源源不断 靠谱吗?

网上出售新鲜人奶订单好评源源不断 靠谱吗?

  相比电商平台,一些二手交易平台的母乳交易则更活跃。有意思的是,记者在二手平台输入“母乳”、“人奶”等关键词时找不到任何信息,但却发现了一个“母乳人奶冻奶置换平台”的平台,有5.3万的人气、546条信息发布和日均300左右的访问量,发布信息的卖家来自全国各地。

网上出售新鲜人奶订单好评源源不断 靠谱吗?

  和电商平台需要预定不同,这里的卖家一般都有大量存货,配的照片也大都是装满奶袋的冰柜,价格10-40元不等,有些还标明50或100袋起卖。为证明母乳的可靠性,不少卖家表示能出具体检证明,甚至连一日三餐、吃了什么营养品也一并告知,大多卖家都建议同城自提,但也有不少卖家表示可以快递。

网上出售新鲜人奶订单好评源源不断 靠谱吗?

网上出售新鲜人奶订单好评源源不断 靠谱吗?

网上出售新鲜人奶订单好评源源不断 靠谱吗?

网上出售新鲜人奶订单好评源源不断 靠谱吗?

  记者联系上一位杭州城西的卖家,她表示可以长期提供母乳。

  卖家:我现在家里还存着200多袋。都是近3个月里面的。

  记者:质量能保证吗?

  卖家:这个你放心好了,我现在除了自己孩子在吃,还有两个孩子也是长期从我这里拿奶的,他们都是二胎,都是奶少。我孩子已经快1岁了,另外两个孩子也都7、8个月了,都长的很好的。母乳么肯定比一般奶粉好呀。

  记者:奶放了3个月,营养还有吗?

  卖家:母乳协会说的,冻奶能保存6个月以上的,3个月还算新鲜的,而且我挤奶器、奶瓶都是高温消毒的。你可以先买几袋去试试,或者你拿到一些地方去检测一下好了。我们都是做妈妈的,这个你放心好了。

  这位卖家还向记者展示了自家的冰柜和消毒用的蒸汽消毒柜的照片,但拒绝了记者要求视频直播母乳装袋过程的要求。

  搜索每个帖子下买家的留言,很多买家都对母乳质量最为关心,甚至还有人说曾经买到过假货,询问哪里可以进行母乳检测。

网上出售新鲜人奶订单好评源源不断 靠谱吗?

  记者以先让宝宝试试口味为由,分别从杭州、无锡、厦门三个地方的卖家处购买了少量商品,都采取的是顺丰冷链,第二天到达,包裹中也都放了冰包,但是收到时,三个包裹里的母乳无一例外都已经解冻化水,其中还有母乳从储奶袋中渗漏。

网上出售新鲜人奶订单好评源源不断 靠谱吗?

  (虽然有冰袋和冷链运输,但是经过一天一夜,母乳都已经化水)

  虽然有冰袋和冷链运输,但是经过一天一夜,母乳都已经解冻化水。(戳视频)专家表示,解冻后的母乳,夏天在常温下基本上2个小时就会变质。

网上出售新鲜人奶订单好评源源不断 靠谱吗?

  (母乳渗漏在泡沫包装盒里)

  那么,网购母乳靠谱吗?

  省妇保新生儿科吴明远主任医师表示,母乳在恒温冰冻状态下,能保存3-6个月,但是解冻后的母乳只能在24小时内吃掉,并且不能再次冷冻,夏天在常温下基本上2个小时就会变质。而除了保鲜,网售母乳隐患还有很多!

  奶液也是体液,像有肝炎、梅毒、艾滋病会通过母乳传染的。这个妈妈本身就算健康的,那还涉及到奶是怎么挤的,卫生牢不牢靠啊,奶放在冰箱,温度够不够有没有-20度,冰箱有没有经常打开。

  邮寄冷链运输保存有没有污染,现在都没有质量控制。而且是不是掺了奶粉什么东西,一般都检测不出来。而且你也不可能每瓶都检测,一些传染病也是有潜伏期的。

  记者随后咨询了杭州几家大型公立医院和市疾控中心,均表示不能对记者提供的母乳样本进行检测,即便是检测,也只能测出母乳是否含有细菌,至于是否有病毒、传染疾病,有无添加其他成分则无法检测。

  此外,吴主任还表示,母乳虽然是宝宝的最佳营养来源,但是如果供奶的妈妈和喂养的宝宝月份不同,母乳营养也会发生变化

  如果是不同时间,比如供奶的妈妈已经喂了一年,吃奶的孩子刚生出来,那母乳营养可能会不够。

  关于人奶能否进行交易,记者唯一能查到的是2000年原卫生部法监司在《关于人体母乳不能作为商品经营的批复》中写明的: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那么在网络交易平台出售母乳是否也有相应的规定?网购母乳有无监管呢?

  医护人员不认同:买卖母乳是胡闹

  对于网上买卖母乳的现象,医护人员并不认同。“当家长的,心怎么能这么大?安全不比营养重要?”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产一科护士长仇春波认为这是“胡闹”。

  仇春波认为,没有机构可以检测母乳,针对母乳也没有相应标准,交易中,买家只能听卖家的一面之辞:“袋子里是不是母乳,有没有掺水?月份是不是和描述的一样,有没有过期?提供母乳的人是不是真的健康,有没有乙肝、梅毒、艾滋?有没有生病,有没有吃一些不利于宝宝健康的食品、药品?”

  仇春波进一步解释说,即使没有上述问题,母乳在储存、运输过程中也没有受到污染,它也未必适合某个特定的宝宝:“母乳可分为初乳、过渡乳和成熟乳,过渡乳、成熟乳不适合小月龄的宝宝,特别是成熟乳,主要成分是大量的水、少量的脂肪和蛋白质,是给大宝宝吃的,大宝宝也就是解个渴,以及通过吃母乳获得安全感,得到心理上情感上的满足。小宝宝与其吃成熟乳,还真的不如吃1段奶粉呢。”

  购买母乳如果出现问题,维权也非常困难。浙江素豪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力明表示,人们将自己家里多出来的东西或卖或换,这和市场流通的商品是两个概念。以母乳为例,虽然是宝宝的口粮,但从销售规模和销售途径来看,它和传统的食品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不适用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网友热议

  @……:母乳都敢买?你知道对方有没有传染病?自己没有母乳,宝宝吃奶粉都不敢买母乳给他吃。

  @R爱疯狂:母乳会携带病毒,而且买家都不知道卖家卖的到底安不安全,买一个未知数还不如买个已经安全的。

  @风雨潇潇:我觉得我宁愿给孩子吃奶粉也不会给宝宝买这些网上的所谓的母乳。

  @柠檬不萌:宁可吃奶粉,也不会吃买来的母乳,太不安全了。

  @落幕:我宁愿给自己孩子熬米糊也不给他吃陌生人的奶水,谁知道她有没有什么暗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