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崔始源爱犬咬人 韩网民质疑政府管理不力

韩国法院23日表示,韩国现行动物保护法中,主人和动物一起外出时没有做好狗链等安全措施,可被处以50万韩元以下的罚款。

  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0月23日报道,日前,韩国男团Super Junior成员崔始源的爱犬咬伤邻居并致其死亡事件在韩国不断发酵,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不少韩国民众认为,近年来韩国猛犬伤人事件频发与政府疏于管理不无关系。此外,宠物狗咬人,其主人应该受到何种程度的惩罚,这一问题也引起了激烈的讨论。

  据报道,9月30日,崔始源的法国斗牛犬Bugsy一进电梯便扑向电梯内的金某,咬伤其左腿。当时,Bugsy未佩戴狗链和口罩。金某被送医院后,被诊断为败血症,在门诊接受了治疗,几天后便去世。该事件在韩国引发了广泛热议,崔始源也因此被网友要求退出新剧拍摄。

  韩国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11-2014年宠物犬伤人事件从245起增加至676起,2015年猛增两倍,达1488起。截止今年8月,韩国已发生1046起类似事件。但是,韩国法律上并未采取相关措施预防咬伤事件发生。韩国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带三个月以上的猛犬外出时,需为其佩戴狗链及口罩,但是监管效果却远远不够,对于宠物犬主人仅处以5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941元)的罚款,处罚力度远轻于发达国家。

  虽然犬类因管理疏漏造成伤亡的事故剧增,但是韩国政府和国会却对此无动于衷。自9月份起,韩国国民开始在青瓦台官网主页留言,希望韩国政府加强宠物犬的管理,崔始源家犬咬死邻居事故后,民众的愿望变得更加强烈。

  除政府管理疏漏外,韩国国内部分舆论将矛头指向了宠物主人,不少人表示宠物咬伤、咬死他人时主人也应该受到处罚。实际上,韩国早已对宠物主人管理不力致他人伤亡的情况作出了立法规定,并且有执行惩罚的先例。

  韩国法院23日表示,韩国现行动物保护法中,主人和动物一起外出时没有做好狗链等安全措施,可被处以50万韩元以下的罚款。如果因此导致狗咬伤他人,可以以过失伤人的罪名移交法院。如果造成他人死亡,可判处宠物主人2年以下监禁及最高700万韩元的罚款。此外,由过失伤害导致被害者损失正常收入,还可以通过民事诉讼获得精神损失费等赔偿。

  但是,如果被害者没有起诉的意愿,法院无权提起公诉。如果因为动物种类和性质导致了事故,宠物主人能证明自己并没有疏于管理,那么也有可能不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