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企业培训让人跌眼镜:模仿野蛮顾客打员工

丁明所说的花样,就是每天上午10点到10点半之间、晚上10点到10点半之间,手上没有活儿的发型师和学徒到美发店门口跳舞。

  员工在培训时被老板打哭有员工认为培训让人“着了魔”

  一些企业荒唐培训让员工苦不堪言

  调查动机

  对员工进行培训,是现在不少企业内部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应该说,企业培训对于提升员工能力、打造企业文化有不少积极意义,但问题在于,现在一些企业开展的员工培训似乎偏离了初衷,一些荒唐的企业培训让人大跌眼镜。

  □ 本报记者   杜  晓

  □ 本报实习生 曹明珠

  岁末年初,大大小小企业的培训活动不断。

  近日,媒体陆续曝光了一些企业培训中的荒唐事,如跳“阴阳之舞”、互扇耳光等。

  《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企业在培训过程中喜欢剑走偏锋,培训过程无奇不有。

  模仿“不讲理顾客”打员工

  钱蓉是天津一家美容院的员工,主要负责美容院VIP顾客的接待工作。

  “我们公司的形体、面部美容师多数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女性,文化程度并不高。而在我们这里注册的VIP客户,多数是40岁上下、消费能力比较强的女性,对美容技师的要求很高。”钱蓉说,顾客的这种高要求更多体现在服务态度上。

  “一开始,我们公司的美容技师因为‘态度不好’被投诉的次数很多,老板就想了一个办法——让我们每天上班前跳‘礼仪修正操’。”钱蓉说。

  何为“礼仪修正操”?钱蓉向记者展示了几个基本动作:与顾客说话时微微弯腰、标准90度鞠躬以及露8颗牙的微笑等。

  除此之外,钱蓉还告诉记者,美容院的培训还会有两人合作的小短剧:其中一人模仿蛮不讲理的顾客,处处挑错,另一人扮演无论顾客做什么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形象。

  “为了让技师们明白顾客有时候真的很难对付,老板有时候也会亲自扮演‘顾客’,甚至真的动手。”钱蓉说,“有一次我们有一个小技师就被老板打哭了,事后老板给她发了红包,这只是个简单的培训,如果做得不到位,即便培训时不被老板打,以后也可能会被顾客打。”

  用力拍肩膀成餐厅“早操”

  餐饮行业对于员工的要求也比较高。

  王小宁是北京一家泰国餐厅的厨师。他说,“我平时在后厨,本来是干好自己本职工作就好,但是老板认为我们后厨的人干活没有精气神儿,效率低,出菜慢,就把我们后厨的人叫到侧厅培训”。

  王小宁告诉记者,每天上午9点半,他就会到餐厅上班。这个时间基本没有顾客,桌椅会在头天晚上做清洁时堆在一边,大厅就腾出了30平方米左右的空地。员工会在这里一边整齐地拍巴掌,一边大喊餐厅的名字。

  “因为早上大家都不是特别清醒,经理会组织大家围成一圈,后面的人给前面的人拍肩膀。伴随着有节奏的喊声,拍肩膀和后背的力度越来越大,频率越来越快。大家都不好意思喊疼,但是每次都得等所有人喊累了才停下来。”王小宁说。

  “有时候,有来得比较早的顾客看到我们做这些奇怪的动作会被吓到,员工的休息时间也会受到影响。我们晚上下班都晚,原来早上可以多睡半个小时,现在都得做这些奇怪动作。”王小宁抱怨说。

  以培训为名跳舞吸引顾客

  一些看上去比较奇怪的培训方式,有时还包含着其他目的。

  丁明是北京市昌平区一家美发店的学徒。

  “我们店附近的美发店挺多,想把客人留住,肯定得有花样。”丁明说。

  丁明所说的花样,就是每天上午10点到10点半之间、晚上10点到10点半之间,手上没有活儿的发型师和学徒到美发店门口跳舞。

  记者注意到,这家美发店每次跳舞的人大约是3至5名员工,舞曲带有强烈的节奏感,舞步重复,但是在上午和晚上10点这个时间段里,的确能吸引人多看一眼。

  “我们老板的意思是,跳舞不仅是对员工自身精神面貌的一种培训,也是一种宣传。人家虽然看到我们店里生意不算多,但是发型师都不是闲着的。而且老板也看不惯我们坐在那儿玩手机。”丁明说。

  据丁明介绍,他们附近的美发店都存在跳舞培训的情况。所以,仅靠舞蹈就想拔得头筹比较难,所以现在变成跳舞加唱歌。

  在谈及路人的态度时,丁明有点儿不好意思,“他们有时候会拍照,有时候可能觉得我们有点疯”。

  培训时被问是否对得起父母

  除了服务行业,另类培训方式在其他行业也存在。

  王峰是江苏省南京市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托管人,每年参加公司总部组织的两次培训。

  “半年一次,每次都很盛大。公司会包一个酒店的大厅,主持人是从外地请来的所谓成功人士。”王峰说,“培训开始前,主持人会先煽情一番,讲成功之前的各种不容易。等全场所有人都听得落泪了,主持人就会叫上一些观众和他互动。”

  据王峰介绍,互动的内容首先是问台下的人业绩为什么不好?下季度的目标是什么?然后,主持人就会追问:你对得起你的爸妈吗?对得起你的小孩吗?

  “类似的话我们当时听了也很惭愧,就和台上的人一起举手握拳亢奋地喊——业绩!业绩!喊到嗓子都哑了。”王峰说,这种经历很像之前参加的某个集体英语培训,大家一起大声说英语。在那个场景里,自己的情绪很容易被带动。

  不过,培训完之后,王峰再看公司录制的视频,感觉就不太好了。

  “觉得自己就像‘着了魔’,觉得跟大家一起喊口号很白痴。我还不算最白痴的,还有同事一边流着眼泪一边用手捶地,手都肿了,只是为了立下以后好好奋斗的誓言。”王峰说。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采访对象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