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中日军舰"较劲"钓鱼岛 军方反击日本指控

北京时间11日中午过后,日本媒体一阵骚动,纷纷以快讯的形式报道“中国海军舰艇进入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毗连区”。

  原标题:中日军舰罕见“较劲”钓鱼岛 我军方反击日本指控:恶人先告状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钓鱼岛11日上演中日军舰“较劲”的罕见一幕。先是日本政府发布消息称,一艘中国海军舰艇及“身份不明”的潜艇当天上午进入钓鱼岛赤尾屿12海里外的毗连区,日方舰艇发出“警告”。东京摆出一副事态紧张、全力应对的架势,并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表示“严重关切”。

  中国公务船早已实现对钓鱼岛的常态化巡航,但两国军舰相对克制,驶近钓鱼岛毗连区的情况颇为少见。东京的指控很快被中国军方“打脸”。中国国防部新闻局随后证实,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艘舰艇当天进入赤尾屿东北侧毗连区,中国海军“益阳”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进行全程跟踪监控。

  北京时间11日中午过后,日本媒体一阵骚动,纷纷以快讯的形式报道“中国海军舰艇进入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毗连区”。按照日本方面发布的消息,日本防卫省当天上午发现一艘中国海军舰艇和一艘下潜状态的外国潜艇在钓鱼岛赤尾屿12海里外侧的毗连区航行。日方舰艇在现场对中方军舰发出了“警告”,要求驶离相关海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随即下达指令,要求日本各相关省厅合作,全力以赴做好警戒监视工作,并寻求与美国等相关国家进行紧密合作。日本政府利用在首相官邸内危机管理中心设置的情报联络室加紧收集和分析相关情报。

  有防卫省官员对媒体称,这是2016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中国军舰驶入钓鱼岛毗连区的情况。上次外国潜艇以下潜状态进入“日本领海”外侧毗连区是在2016年2月,在钓鱼岛附近则是首次。潜艇在驶入钓鱼岛毗连区之前,10日下午曾在宫古岛附近水域行驶。NHK电视台称,日本防卫省认为,从中国海军护卫舰的动向来判断,基本判定潜艇也是中国的,并据此进行情报收集。11日下午,这艘军舰和潜艇离开钓鱼岛水域。共同社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追踪了在毗连区航行的潜艇,护卫舰以追赶舰艇的形式也驶入了毗连区”。

  NHK电视台援引日本外务省的消息称,当天下午,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晋辅紧急召见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就事件表示严重关切,同时也向中方提出严正抗议。程永华当面重申了中国的立场。

  当天晚些时候,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也通过记者会反复强调日本的“担心”。他称,“将秉持坚决守护我国领土、领海和领空的想法,毅然和冷静地应对……将向中方强烈要求,不要阻碍改善关系的趋势”。有记者问,是否断定潜艇就是中国的?菅义伟回答:防卫省正在进行鉴定。还有记者问:如果确定是中国的潜艇,那么中国的目的是什么?菅义伟回答:“对此保留意见。”

  日方的单方面说法很快遭到中方驳斥。中国国防部新闻局表示,11日上午,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艘舰艇进入中国钓鱼岛赤尾屿东北侧毗连区。担负警戒任务的中国海军“益阳”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进入上述区域进行全程跟踪监控。目前,日方舰艇已离开上述毗连区。需要强调的是,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舰艇在有关海域的活动完全正当合法。日方在对此心知肚明的情况下恶人先告状,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大肆炒作中国军队正当合法的维权行动,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坚定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

  在此之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记者会也就事件原委给出类似的说法。陆慷同时强调,日方有关做法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也丝毫动摇不了中方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坚定决心。中方敦促日方停止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按照双方2014年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精神,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作出努力。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杜天琦 王伟 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