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黄河大合唱》被恶搞 冼星海后人:忘本

年关将至,一些奇葩年会节目被上传到各大视频网站,以此吸引眼球。2017年1月12号上传的一段“熊猫明历险记剧组”新年晚会视频里,《黄河大合唱》被篡改成了“年终奖”版,歌词低俗。

  年关将至,一些奇葩年会节目被上传到各大视频网站,以此吸引眼球。其中一段名为“精神病医院合唱团演绎黄河大合唱”的视频,近日在网络流传。

  视频中,这首抗战歌曲,被表演者以夸张的表情和肢体动作全程“恶搞”,引得台下哄笑不断。

  这几年,以另类形式表演的《黄河大合唱》,已经成为公司年会或晚会的热门节目,甚至还曾被搬上电视荧幕。有网友调侃,这首歌被“玩坏了”。

  2017年1月12号上传的一段“熊猫明历险记剧组”新年晚会视频里,《黄河大合唱》被篡改成了“年终奖”版,歌词低俗。

  表演者戴着熊猫图案的帽子唱到:“年终奖,年终奖,我们在嚎叫,我们在嚎叫,员工激情极度高,老板都把内裤当了……”

  在微博上可以搜索到一些《黄河大合唱》的恶搞版,原本的合唱歌曲似乎成了小品表演。

  2017年12月29 日,山东曲阜某街道中学的元旦晚会

  2018年1月22日,银川某酒店的新春联欢会

  2018年1月23日,北京某大学国重实验室的新年晚会

  这样恶搞的表演形式最早要追溯到2014年4月某卫视《笑傲江湖》的一期节目。这期节目视频今天仍在部分网站可搜。

  节目中参赛选手伴着《黄河大合唱》的背景音乐,做出一些夸张另类的肢体动作,当时这段表演引得现场四位评委大笑,并获得全票通过。

  当时这段恶搞视频经网络传播发酵后,一段时间受到广大网友的留言谴责。网友“萌萌的驴狗蛋”说自己不是上纲上线,但不明白这样的恶搞是想表达什么意思,自己完全笑不出来;网友“秀水浪子”认为,生活中可以来点调侃、恶搞,但民族精神的东西是不能去触碰的……

  这次恶搞视频再次“沉渣泛起”,《黄河大合唱》的创作者冼星海、光未然的后人通过中国之声表达他们的愤怒和不满,认为恶搞歌曲是对历史的不尊重,呼吁有关单位停止这样的演出,并要求限制相关视频的传播。

  也有许多网友看过此类视频之后气愤表示,这分明是对革命先烈的亵渎,为什么偏偏用革命歌曲来体现娱乐精神?

  目前,该视频已在腾讯、Blibli等视频网站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