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万达又卖资产 马竞声明:万达减持17%股份

北京时间2月14日下午,西甲豪门俱乐部马德里竞技的英文、西班牙语官网发布声明称,Quantum Pacific Group与大连万达集团达成协议,将收购万达集团所持马德里竞技17%股份。2015年11月,王健林曾公开表示,希望万达能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体育产业突破百亿美元的企业,为中国在世界体育产业领域谋求更多的话语权。

  马竞官方声明:万达减持17%股份

  北京时间2月14日下午,西甲豪门俱乐部马德里竞技的英文、西班牙语官网发布声明称,Quantum Pacific Group与大连万达集团达成协议,将收购万达集团所持马德里竞技17%股份。

万达又卖资产!马竞官方发声明:万达减持17%股份

  图片来源:马竞英语官网声明截图

  马竞的官方声明中称,加上本来之前就拥有的15%马竞股权,转让完成后Quantum Pacific Group所持马竞的股份也将由15%提高至32%,这家以色列公司将成为马竞目前最大的股东。

  此外,尽管万达已经大幅减持所持马竞的股份,但双方还将继续合作,万达将作为俱乐部的赞助商保持对俱乐部的支持。

  迄今为止,马竞和万达已合作近6年时间。本赛季,马竞俱乐部也搬进了全新的万达大都会球场。这份声明中称,尽管万达大幅减持,但万达大都会球场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内冠名将保持不变。马竞新球场将会继续沿用“万达大都会球场”这个名字。

万达又卖资产!马竞官方发声明:万达减持17%股份

  万达大都会球场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到目前为止,万达尚未就此事做出回应。

  2015年1月21日,万达集团正式收购西甲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的股份,出资4500万欧元并进入俱乐部董事会,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投资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按这个估值来算,此次万达将套现约3825万欧元(约3亿元人民币)。

  万达入股后,马德里竞技俱乐部承诺:将出台专门针对中国青少年的培训方案,全力支持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留学;万达和马德里竞技各出50%投资3000万欧元在马德里新建青训中心,为更多的中国青少年球员提供更好的训练条件;万达将与马德里竞技合作在中国开办3所足球学校;从万达赞助留学西班牙的青少年足球人才中选拔优秀球员进入马德里竞技的一、二线队踢球;每年邀请马德里竞技到中国打比赛,将欧洲先进的足球训练和比赛经验带到中国。

  17-18赛季,马竞新主场万达大都会球场正式投入使用。为了冠名新球场,万达与马竞签订了10年合同,每一年的冠名费用为1000万欧元。

  王健林布局体育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万达入股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后又以10.5亿欧元并购了全球最大的体育媒体制作及转播公司之一瑞士盈方体育传媒。盈方的媒体转播权涵盖25个体育项目,在足球和冬季运动领域全球排名第一。同年8月,万达以6.5亿美元并购了美国世界铁人公司(WTC)。

  此外,万达的体育产业还包括拉加代尔耐力运动公司和万达体育中国公司五个部分。盈方、铁人、拉加代尔,万达体育都是赛事举办公司,但唯有马竞是职业体育俱乐部。

  目前,万达运营着冰雪、足球、铁人三项等二十多项体育运动,在全球13个国家设立25个办公室,在冰雪、足球运动的赛事转播、营销领域位居世界第一,是冬季运动七个主要国际协会的战略合作伙伴,拥有足球世界杯亚洲区转播权。

  2015年11月,王健林曾公开表示,希望万达能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体育产业突破百亿美元的企业,为中国在世界体育产业领域谋求更多的话语权。

  记者也注意到,就在今年1月,有消息称万达集团正考虑将旗下体育资产打包在港交所上市。然而,唯有马竞不包括在上市资产之内,有分析称万达早就有转让所持马竞股份的打算。

  万达缩减海外资产

  2017年7月,针对有关部门排查海外投资,关注高负债企业的传闻,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表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我们决定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

万达又卖资产!马竞官方发声明:万达减持17%股份

  图片来源 / 万达官网

  此后,万达宣布出售位于伦敦、澳大利亚的房地产项目,其在芝加哥的房地产项目也被“建议出售”。

  2017年11月17日,《南华早报》报道称,万达计划将海外位于英国、美国与澳大利亚的五个项目以50亿美元打包出售,五个项目分别是英国伦敦的One Nine Elms摩天大楼,美国芝加哥的Vista Tower,美国洛杉矶的One Beverly Hills,还有两个位于悉尼的项目。

  2018年伊始,王健林于1月18日出售了万达在海外的首个项目,该项目在伦敦九榆树区域的伦敦ONE项目。这并非是王健林第一次调整海外资产。

  1月19日,万达酒店发展拟披露重大收购事项临时停牌。据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表示,万达就出售澳洲两个地产项目接近达成协议。

  记者还注意到,王健林曾早在2015年工作报告中便指出,转型轻资产模式的两个具体目标:

  一是2020年集团服务业收入、净利占比超过65%,房地产销售收入、净利占比低于35%;

  二是2020年海外收入占比超过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