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这张“最美下跪” 照刷爆朋友圈 背后的故事令人称赞

2018年02月21日09:25  来源:大河网

5034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任国战 杨之甜

  大年初一是万家团圆的日子。而就在今年春节的这天,一张拍得并不完美的照片悄然刷爆安阳市民的朋友圈:一位身穿白大褂的医生跪在狭小的手术台前抢救患者,背后是蓝色的氧气袋。网友们称这是2018年的“最美下跪”。

  2月19日,大年初四晚上8时,记者找到了照片中的主人公——张飞,他是安阳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普通儿科医生。打通科室电话时,值班护士长说他正在手术室内参与抢救新生儿。在医院7楼的新生儿保健科门口等候了大约一个多小时,一脸疲惫的张飞才回到办公室。这是他当天参与的第6次抢救出诊,过程持续3个多小时。

  新生儿出生后体质较弱,一旦出现危险,抓住每一分每一秒抢救极为重要。而张飞所在的新生儿保健科,就是专门负责对产科病房、产房或手术室内的危重新生儿进行急救和转运。

  趁着没有紧急情况的间隙,张飞向记者讲起了那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大年初一上午11点多,正在整理病历的他突然接到产房助产士打来的电话,得知一个宝宝在娩出后出现窒息,情况危急。

  “新生儿窒息”是宝宝出生后比较凶险的一种症状,严重窒息可导致伤残和死亡。“必须积极抢救,以降低并发症发生……”张飞回忆,他进入产房后,首先判断新生儿情况,发现孩子没有哭声,皮肤青紫,他立刻将其放在预热的保暖手术台上进行新生儿窒息复苏操作。

  照片中的“下跪”,正是张飞在为孩子实施这项手术。

  为什么要跪着手术?张飞拿出一个新生儿模型为记者演示:手术台高度约1米,是固定的,而他身高近1.8米,台面与他的大腿根部齐平。

  “孩子头部对着我,我头戴的冷光源和手术位置要保持在一条直线上,跪在地上,高度正好。”张飞说,站着操作需要弓着腰进行,不但不方便还影响观察孩子气管的视线。

  “当时,他想都没想,就双腿跪下来操作。”参与整个抢救过程的助产士申艳茹说。

  “哇……”经过张飞和几名助产士的全力抢救,孩子终于复苏成功,响亮的哭声在产房回荡。将孩子转运到新生儿科,他才缓口气休息了一下,半小时后,又继续投入工作。申艳茹告诉记者,从16日早晨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张飞只休息了两个小时。

  张飞跪着抢救孩子的照片被产房医生黄兰兰拍了下来。当天中午12点左右,黄兰兰将照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里,过了一会儿,转发量和点赞量都出乎她意料。“我平时不太玩微信,可这张照片得到了70多个赞。转发量就数不清了,别说卫生系统的同事,还有其他行业的人也在纷纷转发。”

  “张飞,向你学习!”“飞哥,我们为你点赞,为你骄傲!”“医者仁心,不忘初心,为了一个鲜活的小生命,‘最美下跪’为抢救赢得了时间,这就是医德医风!”一时间,张飞在朋友圈“霸屏”。

  对于自己在网上走红一事,张飞则感到十分意外:“‘跪地’操作并不常有,但只要患者需要,用什么样的姿势抢救都无所谓,这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基本素养。”

文章关键词:张飞;朋友圈;产房;抢救;新生儿窒息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他花三年时间做了一支“鱼笔”

    来自杭州的设计师张飞在3年前设计了一支外形像一条小鱼的笔,当时就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但是那时候还没解决这条小鱼的量产工艺问题。于是,张飞花了整整3年时间,终于在半个月前成功将这支鱼笔量产。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这条定价139元的“小鱼”就卖出去了1000多支。

  • 男子两次走失流浪17年 担心再失联父母出奇招

    村民张仁杰对记者说:“俗话说好心有好报,张胜良一家人心肠好,总做善事,儿子走丢了,最终还是回来了。张胜良说:“张飞在外面流浪,吃了百家饭才没饿死,要感谢人家,我们行行善是应该的。

  • “张飞”的马走失大街被警察带回 “关羽”骑摩托来取

    29日,荆州火车站附近一匹骏马正在路上疾驰。不久身披绿锦战袍、美髯飘飘的关公骑着摩托赶来将马领回。"关羽"称自己是马的老板,在大戏中兼职扮演关公,偷偷溜走的马则是三弟张飞跨下的坐骑,戏足。

  • 春节尽孝,不能止于“朋友圈”

    在“朋友圈”里表达完孝心后,千万记得要接过妈妈手里正在洗的碗,拿起爸爸打扫卫生的拖把,或是帮他们揉揉酸疼的肩膀,陪他们坐下拉拉家常。每一个能用行动直接向父母表达孝心的日子,都应该成为儿女“分秒必珍”的美好时光。

  • 朋友圈禁卖隐形眼镜、玻尿酸

    今后,在网上销售隐形眼镜等医疗器械的店铺,也必须是在线下手续齐备的实体企业或者符合相关要求的医疗器械上市许可持有人。

  • 商会会长发动朋友圈 助母女分离30年在郑州团圆

    1987年,于淼刚刚出生几日便被父母寄送给工作所在地的一家农户,之后,亲生父母便搬离了河南,杳无音信。在苏新当地朋友的帮助下,2018年1月16日上午,当地桥墩镇五凤社区水沟村的村民反映说,村里有村民30多年前曾在河南郑州打工过。

  • 女儿出嫁前父亲问她的6个问题刷爆朋友圈 都是啥?

    结婚不是儿戏,希望你能明白:一辈子太长,遇到错误的人真的比孤单更可怕。”  作家李晓木在文中这样写道:我们渴望遇到聊得来的人,在人生这趟旅程中,才不会感觉自己那么孤单。

  • 女儿出嫁前父亲问她的6个问题刷爆朋友圈

    结婚不是儿戏,希望你能明白:一辈子太长,遇到错误的人真的比孤单更可怕。”  作家李晓木在文中这样写道:我们渴望遇到聊得来的人,在人生这趟旅程中,才不会感觉自己那么孤单。

  • 河南高铁“朋友圈”扩容之变 各城成邻里“珍珠”串成串

    在此次调图中,全天往返郑州、成都两地直通和始发列车达到18趟,可满足旅客不同时段的乘车需求。如今,郑州高铁“朋友圈”中的省会城市及直辖市为24个,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辐射全国重点城市及周边城市,对经济、交通、教育等方面带动作用显著。

  • 在朋友圈卖假名牌 成都一特大售假窝点被端

    近日,成都崇州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与当地公安部门在崇州市顺安路联合查获了一个特大售假窝点,初步统计货值金额400余万。

  • 注意:刷爆朋友圈的“取消中考”竟是谣言

    近期,一篇有关“取消中考”的文章不断在朋友圈刷屏。让我们这些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一阵慌乱:2020年真的要取消中考么?取消中考,孩子该怎么升学?九年义务教育要升级为十二年制?

  • 朋友圈骂老板被诉:因对方拖欠薪水引不满

    吴小姐还向法庭出示了部分语音聊天记录佐证自己的说法,同时指出双方因网上言论发生分歧后,王萍为捏造事实,还恶意篡改其离职时间。但被告吴小姐辞职后被公司拖欠工资是事实,被告通过微信向公司的部门主管及负责人追讨欠薪,属于合理诉求。

  • 朋友圈骂老板被诉:因对方拖欠薪水引不满

    吴小姐还向法庭出示了部分语音聊天记录佐证自己的说法,同时指出双方因网上言论发生分歧后,王萍为捏造事实,还恶意篡改其离职时间。但被告吴小姐辞职后被公司拖欠工资是事实,被告通过微信向公司的部门主管及负责人追讨欠薪,属于合理诉求。

  • 郑大毕业生开餐厅专做印度菜 小店爆火成留学生“朋友圈”

    2012年,平顶山小伙司少杰从郑州大学毕业,他开始从事和外语相关的培训和翻译工作,两年后重新选择职业时在西四环附近的莲花市场内开起了一家印度风味的餐厅。4名小伙两个月前来到郑州,此前他们在印度学习了两年的汉语,因为觉得司少杰和他们最初的汉语老师相貌接近,他们直接喊司少杰“张老师”,还跟着司少杰一起喊司少杰的母亲“妈”。

  • 男子深夜出门发朋友圈 几小时后妻子在家被抢

    经讯问,任某交代,他在朋友圈得知刘梅丈夫外出,便产生了抢劫谋财的想法,最终铤而走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