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儿童基因身份证技术为失踪孩子点亮回家路

王国青说,儿童基因身份证也是针对被拐、失散儿童快速找到亲生父母的最有效、最直接的工具。

儿童基因身份证技术为失踪孩子点亮回家路

  图为技术人员为北京市中少手拉手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采集DNA样本,并将制作专属的儿童基因身份证,以便被拐、失散儿童快速找到亲生父母。 贾岩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 (贾岩)5月25日是国际失踪儿童日。“给孩子一张永不丢失的身份证”公益活动今天在北京举行。该活动通过采集孩子的DNA样本、制作专属的儿童基因身份证,提高全社会对于儿童防拐的意识,了解科学、准确、快速寻回失踪儿童的技术。

  本次活动由清华产业旗下的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

  “给孩子一张永不丢失的身份证”公益活动5月25日在北京举办。 贾岩 摄

  在国内最大的公益性寻子网站“宝贝回家”中可见,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成立11年来,已成功帮助2400多名走失及被拐的孩子找到亲人。然而,还有4万多个家庭仍在等待。

  如何减少这样的悲剧发生?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看来,提高全社会的防拐意识,从源头上避免儿童走失或被拐是最重要的。活动现场,张宝艳专门为现场的老师和孩子们进行了防拐知识科普。

  如何能够快速找回失踪儿童,让破碎的家庭重圆?活动现场,博奥晶典高级副总裁王国青介绍了先进的基因检测技术——儿童基因身份证。它通过采集儿童特定位点的基因信息,为孩子建立个人的基因“标签”。即使容貌语言随着岁月变化,基因永远不变。这对于快速找到被拐、走失儿童具有重要意义。

  王国青说,儿童基因身份证也是针对被拐、失散儿童快速找到亲生父母的最有效、最直接的工具。万一孩子不幸走失,父母可以将孩子的基因身份证数据提供给公安部门作为补充物证。一旦检测样本与数据库中的原有数据比对识别,配对成功后,便可及时认亲。

  这样的做法在国外已有成功经验。在美国,1990年只有62%的失踪儿童可以被找回。2014年,美国启动了新生儿基因测序计划,截至目前,通过办理儿童基因身份证找回的孩子已达97.7%。(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