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老汉吃粽子时听笑话 枣核滑入卡住食道

李师傅今年63岁,老家在陕西榆林。”据铜川市人民医院统计,端午节三天,每天因为吃粽子、喝大枣稀饭造成误吞枣核病患多达8例。”  经过手术,医生从李师傅食道下端取出一颗长约3厘米的枣核。

  李师傅今年63岁,老家在陕西榆林。6月18日端午节当天,因为吃一个大枣粽子时不小心把枣核吞下,卡在食道,导致喝水都困难,迫不得已到医院就诊。“陕北人吃了一辈子枣,没想到被枣核卡到。”据铜川市人民医院统计,端午节三天,每天因为吃粽子、喝大枣稀饭造成误吞枣核病患多达8例。

  尝试多种方法处理未成功

  6月20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铜川市人民医院北院消化内科一病床上见到了刚刚手术完毕的李师傅。

  “端午节当天下午5点多,我正捧着一个红枣粽子吃着,旁边朋友讲笑话,我当时忍不住笑了起来,结果没想到嘴里含着的枣核就滑下去了。”李师傅说,当时就觉得吞咽东西很不方便,有东西梗在喉咙里。

  他说,自己当时就用手扣嗓子眼催吐,但一直没有成功,难受得不行。但当时只是吞咽不舒服,并不疼也就没在意。晚饭的时候仍然感觉不舒服,就吃了两个包子,想要用包子把枣核压下去,没想到症状并没有消失,反而是越来越严重,只好在第二天到医院来就诊。

  误吞异物

  应及时到医院处理

  铜川市人民医院北院消化内科杨剑主任介绍,病人不小心吞咽了枣核后卡在食道入口,通过内窥镜检查发现,枣核比较细长,两段尖细锋利,已经刺破粘膜。“如再下行至气管位置,刺破气管部分组织或刺伤血管,可能会引起更大危险。必须及时手术取出来。”

  经过手术,医生从李师傅食道下端取出一颗长约3厘米的枣核。目前李师傅正在进一步恢复中。

  杨剑主任表示,根据目前接诊的病患情况看,发生枣核卡进食道气管等病患中,枣核细长且尖,呈梭形,很容易发生误食,枣核尖端也比较锋利,很容易划伤消化道,甚至刺破消化道壁、小肠、大肠等脏器气管,引起穿孔,从身体排出时还有可能刺破肛门,导致肛裂、肛瘘等疾病。

  杨剑提醒市民,遇到类似情况或者鱼刺梗喉情况后,千万不要以为吃点韭菜喝点醋就可以把异物压下去或者把鱼刺“化掉”,操作不当不仅会加重伤情,严重的会造成生命危险。正确做法是不要再吞咽任何东西,及时到医院通过内窥镜查看异物准确位置,通过手术安全取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