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山上捡回野生菌回家食用 两家10口人中毒

每年这段时间,是野生菌生长的最佳时期,因采食野生菌中毒的也偶有发生。为此,医生提醒,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菌,尤其是颜色鲜艳、表面呈鳞状等菌类,以免危及健康甚至生命。”病房内,66岁的兰青友说,他和妻子龚应淑及87岁的岳父龚吉国因食用野生菌,出现了中毒症状。

  每年这段时间,是野生菌生长的最佳时期,因采食野生菌中毒的也偶有发生。6月25日,内江市东兴区苏家乡,便有两家人因采食野生菌,致使10人因出现中毒症状而入院治疗。为此,医生提醒,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菌,尤其是颜色鲜艳、表面呈鳞状等菌类,以免危及健康甚至生命。

  山上捡回野生菌食用 两家10人被“放翻”

  在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来自苏家乡汉桥村的李先生一家仍有两人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我老婆最严重,当时都没有意识了,她和我婆婆现在都在重症监护室。”6月26日下午,李先生说,所幸,经过治疗,两人已无大碍。

  李先生介绍,每年这个季节,他们当地有不少村民上山采野生菌,拿回家食用。6月25日上午,他的婆婆在山上采回一些野生菌,便分了一些给他。中午,他和婆婆家分别煮食了野生菌。但吃了没多久,一大家人食用了野生菌的7个人便出现了呕吐等症状。其中,他的妻子最为严重。随后,一家人被送往医院接受救治。“7个人到医院,5个症状比较轻的都已经出院。”

  但问及李先生食用的何种野生菌,李先生说,他也不认识。

山上捡回野生菌回家食用 两家10口人中毒住院

  在医院接受救治的龚应淑

  无独有偶,当天晚上,苏家乡桐麻冲村还有一家人被野生菌“放翻”,目前正在东兴区人民医院接受救治。6月26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在医院见到了一家三口,3人病情已好转,基本稳定。“当时都出现幻觉了,还有呕吐。”病房内,66岁的兰青友说,他和妻子龚应淑及87岁的岳父龚吉国因食用野生菌,出现了中毒症状。

山上捡回野生菌回家食用 两家10口人中毒住院

  在医院接受救治的龚吉国

  据一家三口介绍,6月25日下午,龚应淑和邻居在山上采回一些野生菌,当晚他们和着鹅蛋、西红柿煮了一锅汤。但食用后睡到半夜,三人分别出现了意识错乱、呕吐等症状,后被亲属送至医院。“往年也采来吃过,我还会把可能有毒的挑选出来。”兰青友称,但此次,他得知妻子是和认识野生菌的邻居一起采的后,便大意了,所以导致一家三口中毒。

山上捡回野生菌回家食用 两家10口人中毒住院

  兰青友称,他们一家三口就是食用了类似野生菌中毒

山上捡回野生菌回家食用 两家10口人中毒住院

  兰青友称,他们一家三口就是食用了类似野生菌中毒

  不少野生菌有毒 医生提醒不要随意采食

  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介绍,初步诊断,李先生一家很可能是因为食用野生菌而出现中毒症状。目前,除转至重症监护室治疗的两人外,李先生家里的其他人都已好转出院。“不少野生菌都有毒,严重的甚至造成多脏器受损,危及生命安全。”为此,该医生提醒广大群众,切勿随意采食山上的野生菌,食用野生菌应从正规渠道采购。如食用野生菌后出现中毒症状,应及时就医。

  “当时,(兰青友)一家三口送到医院后,有两人出现了意识错乱和躁狂的精神症状,有一人出现腹痛的消化道症状。”东兴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内分泌科、肾内科主任谢路生介绍,经诊断,兰青友一家三口均系食用野生菌后出现食物中毒症状。所幸,经医院及时救治,目前病情稳定,已无大碍。

  谢路生同时提醒广大群众,通常情况下,颜色比较鲜艳、生长在阴暗潮湿环境、虫类不爬、表面呈鳞状等野生菌都有毒,建议不要采食类似野生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