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海天酱油6起生蛆事件 称消费者保存不当

近日,据媒体报道,江西新余消费者王女士从某商超购入一瓶海天生抽酱油,刚开封不到一周,仍在保质期内的酱油出现了大量活蛆。就在今年6月底时,江苏昆山消费者陈先生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仅开封三天的海天酱油也生了蛆虫。

  海天回应酱油生蛆系消费者保存不当

  近日,据媒体报道,江西新余消费者王女士从某商超购入一瓶海天生抽酱油,刚开封不到一周,仍在保质期内的酱油出现了大量活蛆。随后,该超市检查了同一批海天生抽,但并未发现生蛆情况。

  对此,海天味业新余总代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酱油含有氨基酸,夏天温度过高就会出现这种情况,最好放在冰箱内保存,或者放在阴凉通风处。

  7月13日,海天味业在其官网发布“海天酱油安全合格,请放心购买使用”声明。声明称,海天味业出场的产品均按照国家标准生产,在出厂前均经过检验合格。因此,未开封的产品不会有活虫和虫卵生长。至于酱油开封后出现蛆虫,海天味业解释说,不止调味品,酸奶、泡菜等发酵产品在炎热的条件下也容易生虫。而酱油生蛆“完全是消费者储存不当造成,与酱油自身质量无关”。

  然而,就在今年6月底时,江苏昆山消费者陈先生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仅开封三天的海天酱油也生了蛆虫。

  2017年来被曝6起生蛆事件

  公开资料显示,海天味业是一家专门从事调味品生产和营销企,其产品涵盖酱油、蚝油、醋、调味酱、鸡精等多个品种。2014年2月,海天味业在上交所上市。近3年,海天味业营收净利逐年增加,以2017年为例,海天味业营收146亿元,净利润35.3亿元,是调味品行业的龙头老大。

  然而,绿松鼠梳理发现,近年来,海天味业多次陷入生蛆风波,而海天方面的回应几乎指向消费者保存不当,除了今年被曝光的两起外,仅2017年,在江西便有4起海天酱油生蛆事件被曝光。

  2017年9月,江西南昌魏先生、郭先生均发现自家海天酱油有蛆虫;邹女士则反映,一岁多的孙女在食用了生蛆的海天酱油后,出现腹泻、呕吐等反应;同年10月,江西徐女士在只是拉开了一下塑封、还没有完全开封和食用过的海天酱油里发现蛆。当时,此事件风波正盛,律师肖文军曾对媒体表示,一而再再而三的海天酱油生蛆事件,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共同发力,不久的将来,或向海天酱油提起公益诉讼。

  而早在2013年7月,南方都市报曝出拆封3天的海天酱油瓶里有蛆虫游动;2014年,当代生活报曝出消费者购买的1.9升海天金标生抽食用过两次后出现数十条白色小虫;2016年,深圳新闻网曝出,深圳男子在海天酱油里吃出虫子,维权三个月未果。

  专家建议:发现产品问题应积极维权

  对于酱油生蛆,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博士、副研究员张宇告诉绿松鼠,原料本身附着虫卵、生产工艺出问题、包装不严和保存不当等因素均可能导致酱油生蛆。消费者发现问题的时候一般都已经开封了,到底是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还是自身保存不当所致,通常都很难界定。

  张宇认为,虽然大企业在生产工艺和安全控制相对严格,但生产厂家在没有充足证据的情况下,直接将原因归结于保存不当让消费者难以接受。

  对于酱油购买和保存,张宇建议消费者:

  首先,在购买调味品时首先要选择正规商超,确保产品质量;其次,要注意保留购物凭证,一旦发现问题可立即与销售方协商,积极维权。最后,就保存而言,尽量与固体调味品分开放置在阴凉通风处,每次使用后要将瓶口遗留的酱油处理干净并密封保存,不给虫卵滋生的机会。而一旦开封后就要尽快食用,放置过久也容易产生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