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两年终身禁驾4727人 酒驾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是没饮酒开车的16倍

2018年07月27日07:2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醉驾入刑满7年。24、25日,大河报推出系列报道,引发关注。就在几天前,新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发出一则事故通报:16岁少年小浩(化名)驾驶摩托车撞在树上不治身亡,经检验,小浩驾驶时处于醉酒状态。一场因酒后驾车引发的悲剧发人深省。一次偶尔的失误,就有可能改变你一生的命运。

  醉驾后,他5年内无法开车接老婆送孩子

  如果那天晚上没有喝酒,30岁的张伟(化名)会像往常一样开车回家,接着过上一个舒适的周末。

  跟老同学聚了聚,张伟很开心,忍不住喝了个尽兴。酒足饭饱,已经过了半夜12点。老同学们劝他打车回家,张伟想了想,第二天要用车,这么晚,估计交警都回家睡觉了,遂启动了自己的车。

  凌晨0时22分许,张伟沿郑州市北三环路由东向西行驶,发生了三辆车连环相撞的意外。三辆车车身均有损坏,其中一名驾驶员受伤。

  交警赶到事故现场,经检测,张伟血醇含量为132.19mg/100ml,醉酒驾驶。

  一闪念的选择失误,导致平静的生活被彻底打乱,这让张伟后悔不已。最终他被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000元。

  虽然被判了缓刑,却有了“案底”,张伟在单位的前途堪忧。此外,女儿马上要上幼儿园,妻子上班地方远,都需要人接送,张伟却被吊销了驾照,5年后才能重新考取。

  酒驾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是没饮酒开车的16倍

  近日,新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发出一则事故通报。2018年7月18日凌晨4时18分许,在新乡市解放大道与向阳路交叉口,16岁的小浩(化名)在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未佩戴安全头盔的情况下,驾驶无号牌两轮摩托车撞在路边树上受伤,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经对驾驶人小浩血液酒精含量检验鉴定,事发时驾驶人小浩醉酒驾驶。

  据介绍,酒驾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是没饮酒开车的16倍。酒后的人对光、声的反应时间延长,无法正确判断安全间距与行车速度,不能准确接收和处理路面上的交通信息。

  查处重心“下沉”,酒驾事故呈下降趋势

  当前,基层交警面临着警力严重不足的问题,无法形成“全覆盖”性的路面管控。特别是在乡镇、农村等地,基层民警只能对城区、国省道的一些重点路段进行管控。不过,我省交通管理部门也认识到了这一问题,近年来已经开始将查处重心向乡镇、农村等地区转移。

  据公安部交管局公布,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将醉酒驾驶机动车纳入刑事犯罪,2011年至2017年,在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分别增长49.6%、80.6%的情况下,全国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一般、较大以上交通事故起数均下降,造成的人员伤亡数量明显减少。

  我省治理酒驾也收到一定效果,2017年酒驾酿成的事故起数占事故总数的2.49%,2016年这个比重为4.28%,有明显的下降趋势。

  曝光让酒后拒驾深入人心

  酒驾屡禁不止,劣迹斑斑,何以应对?“醉驾入刑”以来,河南交警部门一边重拳整治、从严打击,一边通过案例曝光让酒后拒驾深入人心。

  今年6月27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对近期我省发生的两起交通事故进行通报:今年6月16日13时40分左右,宋某峰醉酒驾驶小汽车与同向行驶电动两轮车发生碰撞,造成郭某及电动两轮车乘坐的3名儿童,共4人当场死亡。今年6月24日23时35分许,盛某慧醉酒驾驶小汽车追尾撞上前方停驶等待交通信号灯轿车,造成6人现场死亡、1人受伤的交通事故。今年6月4日,长葛的胡某上午拿到驾照,晚上就被查处吊销了。原因是拿到了驾照和朋友喝酒庆祝,酒后开车被交警查处。今年5月11日,信阳市纪委监察委通报称,信阳4名公职人员因酒驾醉驾被查处,1人被开除公职……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人士称,2016年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决定将每月25日定为交通违法曝光日。截至今年3月,交警共曝光各种违法行为50余万起,其中酒驾案例84780起,醉驾案例27987起,终身禁驾4727人。

  酒驾的N种心理

  近年来,河南全省交警部门重拳出击、持续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大河报记者曾跟随交警部门参与过多次夜查行动,行动中听民警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管查得再严,罚得再狠,也从来没有抓不到酒驾(司机)的时候。”

  为什么酒驾屡禁不止?大河报记者也曾现场采访过多名被抓现行的酒驾嫌疑人,他们给出的答案也是五花八门。

  “大家都知道酒后开车不对,但是有些场合实在没办法,应酬呗,别人都喝(酒),就你不喝,显得多不仗义。再说了,总不能因为喝了几杯酒就把车停饭店不走了吧?”“自认为酒量好、技术高,少喝点开车没事。”“就喝了几杯啤酒,开车应该问题不大。再说家门口喝点,路程近不会被查住。”“这也是侥幸心理,觉得不会那么巧查到我,没想到怕什么来什么。”“被查住了,大不了扣分、罚点钱。”“代驾?有那个必要吗?就那几步路,搁不住。”“出租车是很方便,可我打车回去第二天还得来取车,太麻烦!”

  据基层交警介绍,85%被查酒驾者当时就表示“很后悔”,其他人在酒醒后表示“再也不喝酒开车了”。酒驾者事后忏悔的多,其实还是“酒驾付出代价小”心理在误导。

  【链接】两个“公式”普及一下酒驾的法律成本

  如果开车人的酒精含量达20mg/100ml但不足80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

  其代价=暂扣6个月驾照+记12分+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如果第二次被查到酒驾,代价=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罚款+吊销驾照。

  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重考驾照。

  如果开车人的酒精含量达到或超过80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

  醉酒驾驶机动车=吊销驾照+拘役+并处罚金+5年内不得重考驾照。

  醉驾营运车=吊销驾照+拘役+并处罚金+10年内不得重考驾照;重考驾照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记者 邵可强 段伟朵)

文章关键词:酒驾;禁驾;代驾;考驾照;公式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喝酒骑单车也算酒驾!还有各种花式醉驾你知道吗?

    □策划:政务产品部 统筹:段伟朵 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邵可强文白周峰摄影  昨日,大河报推出醉驾入刑7年之“样”系列报道第一期。对此,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符合国标的电动车或者共享单车均为非机动车,但酒后驾驶非机动车同样违法。

  • 醉驾入刑后河南查处酒驾405841起 女司机占2%

    开车比“尿遁”好使  “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喝酒不开车,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不论是工作聚餐还是朋友聚会,几乎不存在盲区。扫码进入大河客户端醉驾入刑7年专题报道,老司机们都来聊聊,在留言区留下您所见所闻所感。

  • 官员酒驾撞死母子获无期 两条命赔6.7万

    2018年7月3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备受关注的句容市民政局原副局长朱小虎酒后驾驶撞死母子案二审宣判,维持一审判决。新京报记者3日从南京市检察院确认,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今日作出终审裁定,维持一审原判,朱小虎被判处无期徒刑。

  • 司机酒驾撞7车致母子惨死 判无期赔6.7万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朱小虎作为一名有驾驶经验的驾驶员,在城市主干道酒后驾驶发生第一起事故后没有停车查看,不计后果继续高速闯红灯驾驶,再次撞击其它车辆及行人,危害了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

  • 世界杯开赛过半 北京昌平192名司机酒驾落网

    尊重规则,敬畏法律,是每个公民起码的行为准则。在这些被查获的酒驾司机中,几乎所有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侥幸自己能够躲过查酒民警。

  • 阿根廷憾平后梅西派出所火了 所长:严打赌球酒驾

    记者向雪妮6月16日晚,世界杯阿根廷对冰岛比赛中,阿根廷球员梅西首次亮相,遭遇了冰岛队“摆大巴”,唯一一次点球被冰岛门将奋力扑出,最后比赛以1:1比分平局。丘海锋介绍说,该所位于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西北部的梅西镇,并因此得名“梅西派出所”,与阿根廷球星梅西“同名”可以说是纯属巧合。

  • 河南“世界杯”期间全天候查酒驾、醉驾、毒驾

    来自河南省交警总队的消息,今年世界杯足球比赛期间,河南交警加大警力投入,二十四小时全天候路检路查,零容忍、严执法,重拳整治酒驾、醉驾、毒驾等突出交通违法犯罪行为。这次世界杯期间的严查,结合夏季交通违法及事故特点,高速公路、国省干道依托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网上网下结合,严管严查重点违法行为。

  • 郑州警方将成立150个小分队 世界杯期间每天查酒驾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 高中生无证醉驾摩托车被查 检方决定高考前不起诉

    经鉴定,小王血样酒精含量87.96mg/100ml,已达到醉驾标准,涉嫌危险驾驶犯罪。沁阳市人民检察院今年5月受理此案后,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小王得以参加今年的高考。为了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检察院在送达不起诉决定的时候,对小王进行了训诫。

  • 男子酒后推单车遛弯 遇交警主动要求吹气:啥叫酒驾

    【男子酒后推单车遛弯,遇交警主动要求吹气:想看看什么叫酒驾】5月28日,河北廊坊,一男子与朋友喝酒后推着自行车遛弯,路遇民警查酒驾,主动要求吹气,称想把握一下酒驾的尺度。民警对其进行了教育,并称酒后驾驶自行车也会有相应的惩罚。

  • 酒驾惹祸归入“劣迹”?陈乔恩少赚2千万

    据台湾媒体报道,“戏剧女王”陈乔恩今年一月酒驾被逮,一度传出被带回新竹老家禁足,陈乔恩风波后1个多月才憔悴复工。她当时现身频说:“对不起”,事后并在微博道歉。

  • 世界杯足球赛期间 河南警方严查酒驾毒驾

    5月29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针对近期酒驾醉驾肇事交通事故多发,且入夏后群众消暑纳凉、聚餐娱乐活动增多,特别是即将到来的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可能出现球迷饮酒观赛、庆祝活动密集,夜间酒后驾驶违法风险突出等情况。

  • 贵州现"教科书式执法第2集"?视频实为去年拍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上海民警的一段被称为“教科书式执法”的视频曝光之后,得到大量网友点赞。4、民警执法时,面对群众的围观拍摄,规定要求,在拍摄不影响正常执法的情况下,民警要自觉接受监督,要习惯在镜头下执法,不得强行干涉群众拍摄。

  • 郑州交警曝光五月份涉酒司机名单 看有眼熟的人吗

    杜绝说情讲情,确保警令执行到位,确保对酒驾、醉驾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达到处罚一人,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 茅台年花2亿天价打假:700余万防伪数据曾被盗

    在有“中国酒都”之称的贵州省仁怀市,市价1800元左右一瓶的飞天茅台,200元可买到难辨真假的假货——制售假冒茅台酒在当地已形成从制作到包装的完整产业链。在贵州、江苏、陕西等多地法院裁判的假冒茅台酒案件中,可以发现茅台公司打假办工作人员的身影:他们对不法分子的侵权行为进行举报,并对假冒茅台酒进行鉴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