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东方今报新闻观察员李长需:官员“双户口”必须警惕
  • 2013年01月22日 09:08

  • 来源: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新闻观察员 李长需

  官员“双户口”必须警惕

  “双户口”从“房妹事件”进入公众视野,令人诧异之余,现在看来并非孤例,已成为“问题官员”制造“问题”的趋势:被指在京持有20余套房产总价近10亿元的陕西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房姐龚爱爱,也被指有两套户口;而安徽凤阳县公安局原局长陶勇也是如此。

  如果留意,不难发现之前查处的不少官员,也存在着类似的户口问题。比如胡长清,坐飞机从昆明到广州会情妇,使用的是“陈凤齐”这个身份证;而“职级最低、数额最大、手段最恶劣的女贪官”罗亚平,“双规”后被搜出有12个身份证、15个户口本;广东汕尾原烟草局长陈文铸,也是两个身份证两套户口。

  “双户口”甚至多户口的存在,无疑使这些人成为特权公民,不但让他们在买房、贷款、交税、计生和社会福利等方面享受“双公民”的待遇,更为逃避监管、违法乱纪甚至出逃提供了便利。

  这种转移视线、藏匿财产的伎俩,无疑给日益加剧的反腐工作提供了严峻的挑战,增大了反腐的难度,也给国人寄予厚望的反腐利器“财产公示制度”予以严重的打击。这不难理解,比如,如果一个官员之家有四口人,办理双户口之后,其余4个就成了隐匿财产的黑洞。在官员公开的身份下,只需注册合理的财产,可以随时公开而毫无顾忌,如此,则财产公开对于他们来说毫无意义。

  因而,在反腐日益深入的情况下,面对日益隐蔽的腐败行为,有必要警惕官员的“双户口”问题。堵死其双重身份漏洞,不仅是支撑户籍改革的最起码的条件,更是反腐败的切实需要,这也应该成为反腐败的一项重要内容。

  “六多局长”日均进账两万

  2012年12月24日,长沙市政建设局原局长顾湘陵被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其贪污日均进账两万,号称“六多局长”:钱多,检方统计其家庭财产有1.15亿元;房子多,在北京、长沙共有16套房;情人多,前后有6个情妇;行贿人多,自己交代就有165家,几乎都是房地产老板;受贿次数多,单独收受他人贿赂333次,共1242万元;受贿方式多,有收现金、收股票、收干股或原始股等。“小窟窿抠出个大螃蟹”,“六多局长”问题令人惊心,权力没有底线,制造的不仅有“六多局长”,或许有更多的“多”。

  干部“转作风” 不妨从座驾开始

  官员与公车,向来是引人注目的话题。这一周,有两位官员与他们的座驾进入人们的视野:一个是陕西国家级贫困县白河县县委书记郭德林,他的座驾是一辆大众途锐v6tsi款越野车的顶级豪华版,售价超百万;另一位是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舍弃奥迪A6换乘比亚迪E6国产电动汽车。

  两则新闻,几乎同一时间进入公众视野,而所引发的舆论效应,则是截然不同:王荣作为副部级干部,且深圳也是富裕发达城市,他自动降低座驾标准,虽然新座驾并不算廉价,但其身体力行推广电动汽车的行为,无疑为节能环保做了表率;而郭德林作为正处级干部,身在国家级贫困县,座驾却超标5倍之多,不能不让人惊讶。两相对比,可见官员对待公车的鲜明态度。

  向来,公车在官场不仅仅意味着是交通工具,还象征着“权力”的代言,座驾的标准,似乎代表着官员的面子,因而,领导乘坐超标公车的新闻不绝于耳。这次深圳两会,奥迪、商务别克停满停车场,也可见一斑。

  在中央提倡各级领导干部“转作风”的当下,领导干部的转作风不仅要体现在开会简短、住宿告别豪华酒店以及吃饭标准大降之上,更应该体现在座驾等方方面面,“转作风”转的不仅仅是形式,更是惯有的思维习惯,只有消除了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维,转作风才能转得彻底有效。

  公车是一面闪亮的镜子,官员转没转作风,百姓一看就知道。因而,转作风,请从座驾开始。

  孟浩

  允许“蓄须明志”是进步

  日前,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在接受采访时,再谈“39号文”(《印发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的公开问题,呼吁在省市两会期间,社会各界要形成合力,推动政府公开“39号文”。从去年1月1日起,孟开始“蓄须明志”,声称:“一天不公布,我就一天不刮胡子了!”

  孟浩言语的尖锐、行为的夸张、议题的大胆,在传统思维看来,无疑是一种“砸场子”的“麻烦制造者”行为,但这种基于个体勇气的“自由言说”,正体现出代表委员为公共利益“鼓与呼”的价值使命;而权力部门的包容,允许“大炮代表委员”的“异质思维”的存在,也体现了一种开放的心态;两者的呼应是一种进步,也是代表委员真正能够参政议政的体现。

  刘刚

  “被精神病”立案开庭

  2008年9月19日,辽宁人刘刚到山东临沂市委市政府上访时被送到当地精神病院,在医院被强行吃药打针一个月;次年1月,为此讨说法时再次“被精神病”;如今,刘刚在其户籍所在地起诉临沂相关部门并索赔200万元。

  据称,这是我国首例因上访“被精神病”、对政府机关进行诉讼而立案开庭的案件。在地方政府使用“黑监狱”、“被精神病”来对付访民屡见不鲜的时代,将信访纠纷纳入司法体系,具有标杆意义。信访是公民的合法权利,公民上访如果违法,也应依据法律处置,靠法律之外的手段“维稳”,绝不是法治政府的选择。李刚案进入司法程序,是法治的体现,也是唯一正确的途径。

  张贵英

  当庭多次推翻供述

  上周二,面对检方提出“涉嫌窝藏罪、掩饰隐藏犯罪所得罪”的指控,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主角周克华的女友张贵英,多次推翻自己在公安人员询问时作出的有罪供述。在去年8月14日周克华被击毙后,作为他死前一段时间接触最为密切的人,90后的张贵英始终受到舆论强烈关注。公众试图通过她了解更多周克华的犯罪心理和行为,也更想知道这个90后的女孩在已知诸多周克华的可疑行为并看到其枪支后,依然选择同悍匪密切交往背后是怎样的心态。检方建议对张贵英量刑4至7年,而辩方则以其不具备“主观明知”的先决条件、“同为受害者”为由,为她作无罪辩护。庭审后,法庭未当庭宣判。

  赵正永

  省委书记开微博

  据《华商报》报道,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提倡全省宣传干部每个人都开微博,多发“正声音”、多贡献“正能量”。他特别强调自己在多个平台开了微博账号,不仅每天睡前都会打开微博,关注和陕西有关的帖子,还“经常在网上回复网民反映的问题”。

  点评:在微博社会,网民就是“基层”,高官与网民交流无疑是另一种形式的“深入基层群众”,用更便捷的途径了解民间疾苦冷暖,能获得更多不被蒙蔽的真相。

  杨建一

  校长保护学生殉职

  1月15日,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上梅镇北渡中心小学校长杨建一,为保护学生,与进校园行凶的歹徒殊死搏斗以身殉职。许多网民称他为“最美校长”。

  点评:杨校长用殉职完成了一曲赞歌,这固然值得赞扬,但他的死亡也让人反思,这正像网友所说,死则表彰,活则问责,这种处理方式让不少校长背负了很多本不该承担的“生命承受之重”。

  曾志伟

  会议餐上的节俭感言

  “讲节约本来挺好的,呵呵呵,就是有点吃不饱!”在广州市政协会议港澳组分组会议期间,明星委员曾志伟率先发表会风感言,前晚,在酒店进餐时,采用的是分菜方式,“不像往日那样,一大盘菜,你一筷,我一箸,吃得那么热闹。”

  点评:委员调侃“吃不饱”,是因为现在提倡的“精简之风”落到实处并受到欢迎,而委员也逐渐适应和融入了新的改革。当然,“四菜一汤”是远远不如“大盘”热闹,但我们知道,委员都是参政议政的,不是来凑“热闹”的。

  周星驰

  当选委员受质疑

  14日,广东省政协召开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政协广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名单,周星驰出现在新任广东省政协委员名单之中。“星爷”的当选,引起不少人质疑,一向“无厘头”的他,能否胜任?

  点评:“星爷”当委员程序上并没有问题,人们只是担心其成为“花瓶”委员而已。若他能尽职尽责,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公共利益鼓与呼,尽到委员该尽的责任,我们也没必要质疑了。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