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东方今报新闻观察员路治欧:制止公款浪费须制度显威
  • 2013年01月29日 09:03

  • 来源: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新闻观察员 路治欧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表明中央“零容忍”的反腐决心

  1月22日,中纪委二次全会再次就反腐工作做出部署,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讲话称: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这是上任后与记者见面会致词、“中国梦”宣言之后,习近平第三篇引起广泛热议的讲话,而其首次提及“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既表明中央具备壮士断腕的反腐决心,是政治承诺也是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令,也表明将在根除腐败土壤上下工夫。

  制度的笼子应当是法治的笼子,可以约束特权的其实就是在宪法中已经确立的价值标准和制度。这个笼子应当具有刚性,“纸糊的,权力一挣就脱”,笼子的栅栏也必须扎得密一些。中国已有制度的笼子,关键是要用起来、关起来。

  “把权力关进笼子”应当让权力尽可能地从不必要存在的地方退出,从根本上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进一步地讲,应当“把权利放出笼子”。南方都市报在提出后一观点时称:“如果说‘把权力关进笼子’是作为一个政治目标,那么‘把权利放出笼子’就是一条具体实践路径:通过释放公民监督的权利,通过高层的不断施压,作为世界公认难题的腐败问题,才有被真正攻克的可能。”

  “把权力关进笼子”需要在周围设上聚光灯,减少权力的小动作。除了内部监督,更应当张显外部监督。公民对国家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媒体的监督得以实现,因此党和政府应当有给媒体撑腰的机制。

  此前,一些专家扬言财产公开的前提是“特赦腐败分子”言论,让民众在揣度中央反腐到底是一阵风、新官上任做个姿态,还是真正的铁腕反腐、长期反腐、制度反腐。如今,习近平给出了对腐败“零容忍’、“常”“长”并重的答案。因为让权力所有者自我限权很难,所以更趋完美的“制度的笼子”更让人期待。

  暗访倒计时

  23日,湖北黄石《东楚晚报》登载新闻:距国家暗访组来黄检查只有98天……引来“高级黑”、“可爱的泄密”等嘲讽。虽然当地政府声辩称这是推算出来的时间,但是,创卫、创文明城市之类的部门暗访长期以来基本都是“皇帝的新衣”却是有据可查的。中央提出的转作风,暗访的形式主义也当改改了。这是纵容地方造假,这是劳民伤财。

  制止公款浪费须制度显威

  1月22日,央视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突然关注起浪费现象,并强调狠刹浪费之风。原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此之前就新华社一篇内参报道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

  于是,它们不约而同地在展示浪费的惊人之后,将矛头对准了公款浪费。

  央视评论称“与百姓浪费相比,公款浪费的影响更恶劣,危害更严重。公款吃喝一张大口就像无底洞,吞了财政资金,坏了党风民风,毁了国家形象,丢了百姓信任”。

  人民日报评论道:“狠刹浪费之风,首先要从整治公款浪费开始。因为打的是公务旗号,这种‘不揣腰包’的公款浪费,相比于贪污受贿,可能不那么引人注目,但同样是恶劣的行为。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

  在中央媒体开展批判浪费之时,中央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已经下达到各省。多地正在召开的省“两会”就浓缩成了三个字:“简、俭、减。”

  江西:省长午餐吃窝窝头,不提供白酒;北京:会议期间取消茶歇,就餐均为自助餐;河南:菜式少,粗粮面点均精细切割,分量很少;湖北:酒店包房完全空置,会议期间“零宴请”;贵州:酒水酸奶不见踪影;江苏:没服务员,喝水自取,还规定不得宴请;宁夏:委员参会自备水杯,不提供瓶装纯净水,仅此一项节省经费14.5万余元。

  习近平说:“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其实,这第一步就很难。内部餐厅堪比五星饭店、公务宴请化整为零等现象还存在,进入公款吃喝的“圈子”就朋友多、消息灵、机会多,该如何形成长效制约机制呢?

  江泽民高风亮节 礼宾排名不再居前三

  1月22日,新华社电稿称,党的十八大之后,江泽民同志向中央请求,“今后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礼宾排名顺序中将自己同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这一排名变化已经体现在最近的时政新闻中。

  这是10年来,自2003年3月15日江泽民卸任国家主席之后,首次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礼宾排名顺序中不再排名居于前三。对于江泽民的高风亮节,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评价称:“我认为这标志着中国在接近完成一项核心政治改革。别以为这只是个小细节。领导人权力交接方式是一个国家最敏感的部位,对中国这个复杂的大国来说尤其是这样。”

  汽车、钢铁等九大领域 拉开重组帷幕

  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2部委联合发布我国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和农业产业化等九大行业和领域的重组指导意见。

  这九大行业和领域都是规模经济效益显著,但目前的产业集中度不高、企业小而分散,从而引发重复建设、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等突出问题。产业集中度提高之后,有利于节能减排、优化配置资源、减少产能过剩的危险。

  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解读称,出台指导意见是为了让各地政府营造环境和做好管理服务,比如清理、修订、废止各种不利于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规定和做法,取消各地自行出台的限制外地企业对本地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的规定等。重组会坚持市场化运作,不搞“拉郎配”,也会进行反垄断审查。

  运-20首飞成功 意义不逊于“辽宁”号航母

  26日,我国自主发展的运-20大型运输机成功首飞,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乌克兰之后第4个能够研制200吨级大型军用运输机的国家,其意义丝毫不逊于“辽宁”号航母。不过,运- 20首飞成功后到批量服役,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全军外宣常备专家、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说,运-20成功首飞填补了我国大型运输机的空白,能从根本上解决以往战略运输运力的不足,能实施远距离、较多兵员和物资的战略运输,能完成大规模登陆作战。《军事世界》执行总编、军事问题专家陈虎认为,运-20的现身意味着中国空军正式向战略空军迈进,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中国整个大飞机产业的发展。


  推进政府改革和建设,既是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八次全体会议时指出2012年承诺的重点任务都取得重要进展,并称。

  转变政府职能是行政体制改革的关键,是触动利益的事,一定要从大局和人民利益出发,不搞“屁股指挥脑袋”的本位主义,脑子要用在考虑人民关心、焦心的问题上。对人民群众还不满意的,我们就不能自满自足。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李克强23日主持召开食安委第五次全体会议时指出。

  强制叫停于法无据,电话建议不是强制性的。

  ——22日,工信部否认“强制叫停”抢票插件,称只是考虑到抢票插件可能给铁道部售票系统带来较大压力,与三家互联网企业电话沟通,要求企业关注网络情况,采取措施,避免影响售票系统正常运行。

  很多时候,央企高管高薪“金饭碗”,被当成安排中央及省市年龄偏大、提拔无望官员的肥缺,成了攒养老钱、享享清福的待遇。网友戏称“当不了省长就给你个行长,当不了大部长送你个董事长,年薪动辄数百万,凭谁冲钱都想干”。

  ——近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称,央企高管享有行政级别认定,职位异化为一种“荣誉”、“福利”或“补偿”。

  以前应酬总少不了喝酒,耽误了不少工作。有了“禁酒令”,我可以理直气壮地一头扎在车炮场,泡在修理间。不到一个月,某型火炮底盘的技术革新就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得感谢“禁酒令”!

  ——去年12月下旬,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要求在接待工作中不安排宴请、不喝酒等。“禁酒令”满月之际,济南军区某集团军炮兵团保障部部长李锐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