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东方今报评论员李长需:权力的傲慢
  • 2013年03月22日 08:53

  • 来源: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评论员 李长需

  领个结婚证,婚姻登记处的当头就问结没结过婚、跟其他女人同居过没有,而且由于“年龄偏大情况特殊”,还需要领导“特批”,内黄刘先生的遭遇,闻所未闻,“雷”得让人五内俱焚。

  48岁,终于等到领取结婚证的时刻,这本来是一个欢天喜地的高兴事儿,但刘先生现在却高兴不起来,刚刚勉强跟他领证的老婆要离婚,内黄县婚姻登记处的“雷人”“雷”出了预期的效果。

  户口本上明明写着未婚,有没有必要询问“结没结过婚”?有没有必要询问是否“跟其他女人同居过”?年龄偏大有没有必要找领导“特批”?内黄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是专门搞婚姻登记的,专业程度不用质疑,有没有必要其实他们最清楚。他们之所以如此“负责认真”,原因其实很简单,刘先生“提醒”了秩序太乱,并开了句玩笑:“老弱病残,结婚真难”。

  婚姻登记处啥单位?政府部门,你敢给政府部门乱提意见,你敢蔑视权力部门开玩笑,那好,就让你真难一回,难堪一回。他们用“认真”真实地演绎了权力的傲慢。

  但很显然,他们的权力越了界:当着刘先生未婚妻的面询问“结没结过婚”、“有没有同居过”,有侵犯刘先生隐私之嫌;刘先生“年龄大情况特殊”需要领导特批,有歧视之嫌,也侵犯了刘先生的合法权利,是歧视刘先生“年龄偏大”还是“腿脚不便”,他们心里最清楚。

  中央一再要求政府工作人员改变作风,内黄县民政局能弄出“年龄偏大情况特殊”需领导特批的雷人之举,看来贯彻得不错!但如此“认真负责”似乎还不够,最好对“年龄偏大”、“情况特殊”制定个详细标准,多大年龄需要特批,多少种特殊情况需要特批,没准儿还能成为“国标”,推而广之。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