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东方今报新闻观察员李长需:治癌名郎中被判刑冤不冤?
  • 2013年05月28日 08:39

  • 来源: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新闻观察员李长需

  校长们下跪劝学

  其实培养不出站立的学生

  5月2日,怀化芷江杨公庙学校课间操时间,校长杨文军站到国旗下,面向操场上的700余名学生,突然“扑通”一声跪下,流着泪劝学生们要好好读书。顿时,在场的师生都惊呆了。

  惊呆的不仅有在场的师生,恐怕连我们这些局外人,也不例外。相似的情形,曾经在2007年上演过一次,也是一校之长,只不过在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中学,校长周常德三跪劝学。

  不可否认,无论是周常德还是杨文军,下跪的背后,体现的正是教育者的使命感与焦虑感,也让我们看到了在现代乡村教育困境下,教育管理者的无所适从和无奈无助。我们更应该看到,他们的身后,背负的是贫困乡村教育的艰难与困苦,听到的是贫困地区孩子的无奈与叹息,却无法改变教育资源分配的格局,也无法填平贫困地区的教育洼地。他们试图通过一场矮化尊严的苦情表演,来催生学生自我改变的动力,这种精神苦肉计,可以理解,但难获认同。

  无论怎样,作为授业解惑的传道者,劝学是可以的,但用畸形的价值理念来劝学则不可取。作为教育工作者,担负的不仅仅是传播知识的责任,更重要的是要对学生进行人格教育,在教育中让学生体味到平等、权利、义务、自由和尊严等现代教育的精髓,从而成为一名合格的公民。而校长的下跪,是对尊严的背弃,是对平等理念的背弃,把牺牲尊严和抛却平等理念作为教学工具,虽然能换取学生短暂的精神触动,但这种错误的示范,培养不出站立的学生。

  教育应该是用知识来感染学生,用文明来感化学生,用平等对话学生,即便是情感教育,也应该是用爱和关切的方式,下跪式的“新教育方式”,背离了现代公民教育方向,不要也罢。

  民警跳河救人染病

  温州市苍南县民警张光聪跳河救起轻生女孩,却因污水呛入肺部而感染得病。网友喊当地环保局长看望英雄并道歉,苍南县环保局长苏中杰随后称会去慰问。因救人而献出生命的很多,但因在污水中救人染病的实在不多见。在该事件中,苍南县环保局长似乎是“躺着中枪”,但作为环境治理的第一责任人,他理应为污水河担责。但作为政府行政序列中的“弱势部门”,他们并非地方环境治理的真正主导者,真正的主导者是地方一把手,而温州680条垃圾河,显然并不能光靠环保局长们的游泳就能治理好的。

  治癌名郎中被判刑冤不冤?

  倪海清出身农民,没有行医资格。十多年前偶得秘方,研制治晚期癌症的中草药,救治数百名晚期癌症病人。目前官方无法证明其无效,反而有不少癌症病人要求出庭证明该假药有疗效。4月8日,倪海清因生产、销售假药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

  倪海清案曝光后,引起争论颇多,为其鸣冤的同情者不少,但坚持一切讨论要以法律为底线的观点也大有人在。但讨论这个问题的核心,第一个是无照行医、药物未经审批是否犯法?第二个则是是否真的有疗效?

  无疑,根据《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倪海清的治癌药物未经批准生产,应按假药论处,因而法院的判决并没有错。法院通过刑罚处罚非法行医者和未受审批的药物制造者,是为了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祖传秘方治疗癌症即便有效,但其未经审批而造成的不确定性远高于有效性,司法不能通过放纵一些个案而鼓励更多江湖郎中的各种秘方,这是应该肯定的。

  但同时,治癌秘方是否有疗效,医学研究上应该加以研究和证实,司法也不应回避和排斥。毕竟,有10位患者及家属表示愿意作证,这样的事实不能忽视。如果确证“救治了数百晚期癌症病人”为事实,其犯罪动机与后果因素也应该成为减轻罪罚所应该考虑的依据。

  通过该案,其实我们更应该反思医药管理制度。比如如何让“假药”的认定更趋周全与合理,如何疏导和规范对医学难题攻关探索,发明专利与药品开发如何接轨等,以避免真正的药物确实有效却面临刑罚的尴尬境地。

  【解读·人物背后】

  邓鹤翔

  “火箭教授”因何没人疑

  5月19日,武汉大学证实教授邓鹤翔生于1985年4月,不久前被引入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或是该校最年轻的教授。化学学院称学校没有破格。

  28岁即成为正教授,邓鹤翔成为教授的速度可谓“火箭速度”。按照惯例,舆论往往对“火箭速度”极为敏感,屡屡曝出的火箭升迁的“火箭官员”均被齐声质疑,但邓鹤翔非但没有收获质疑,反而受到了众人的膜拜。原因无他,邓鹤翔履历一目了然,过往的成绩经受得住检验,任用程序也合规,这绝非拼爹、程序违法、学历造假的“火箭官员”们所可比拟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舆论质疑不质疑的根本标准。

  丁锦昊

  “以暴制暴”教育不可取

  上周,网友“空游无依”的一条微博引发热议,他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看到有人用中文刻上“丁锦昊到此一游”,为国人轻易毁掉千年文物的行为感到震惊和羞愧。

  其实,在中国公民多受诟病的语境下,如此的“到此一游”,很容易被上升到民族尊严的高度,受到谴责可想而知。但舆论演变的结果却成了以暴制暴:通过网络搜索并发布未成年人的身份信息,甚至连当事人曾就读的小学网站都被黑了。如此以“正义的旗号”的人肉及谩骂,涉嫌侵犯了孩子的隐私,更完全忽略了孩子的处境,这本质上与谴责对象的行为毫无二致。事实上这件事本身,该反思的是成人们该如何给孩子们做出榜样,比如,反思一下生活中诸多的“到此一游”,究竟给孩子起到了什么样的效应?

  熊玲

  越权背后的救赎

  日前,在武汉市“最美红娘”评选仪式上,武昌区婚姻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熊玲获得江城“最美红娘”金奖……9年多来,她用“打印机坏了”、“网络故障”等善意的谎言,找借口拒绝办理离婚登记,让500多对夫妇主动取消了离婚申请。

  离婚自由是婚姻法的重要原则。熊玲的举动,虽是出于好心,但也确实是渎职行为。毕竟,公共权力需要做的,就是依法依规行事;人情化的东西,在公共权力的执行层面,一旦松口恐怕就会出现更多的人情往来,所以,我们不能因为好心而否定其渎职。当然,在我国“离婚的程序过于简单”的现实下,她的行为,我们仍可以看做是对此现实的自我反抗与自我救赎。

  【点评·世间面孔】

  段凯兵

  贿“倒”两任局长未获罪

  广东韶关市始兴县先后两任水利局局长张远周、刘传应“前腐后继”,都因受贿落马,分别获刑5年、6年零6个月,但曾向两人行贿56万的原县政协委员、房地产老板段凯兵却安然无恙,不但未受行贿罪的刑事追究,还在纪委书记牵头下高调地做着慈善。

  点评:行贿20万可判5年以上有期徒刑,而段凯兵行贿56万却毫发无损,两个受贿者都判了刑,当地政法部门为何“选择性执法”?又为何拒不公开案情?

  毕娇

  “钱多后台硬”惹众怒

  24日傍晚,在济源市宣化街西关小学门口,女司机毕娇撞人后说了一句“知道我是谁吗?我后台硬着呢”,引发众怒,“后台论”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后济源市公安局公布了其家人和亲戚都是普通百姓,没有官员,毕娇也否认说过以上雷人话语。

  点评:民间之所以相信“后台硬”的论调,源自诸多个案对政府公信力的伤害。从诸多个案中塑造政府公信力,民间才会失去相信“后台很硬”的土壤。

  张图

  “洋户口”改变命运

  因为户籍限制,非京籍高中生张图学习优秀却没有在京参加高考资格。无奈之下,张父将其送进国际班准备出国留学。然而,张父具有美国国籍的前妻提供了援助后,张图很快能以美国公民身份,参加“美国高考”。令人纳闷的是,变成美国人,张图不但能直接参加北京的高考,因其外国侨民身份,还能加10分。

  点评:靠“洋户口”保护自己的权利,张图之外,还有靠英国媳妇而免被强拆的许帅。从拼爹到拼地域,再到拼国籍,戳痛了许多国人的心,公平社会本不该如此。

  杨丽君

  “坠井女孩”已找到

  5月19日,有市民在距长沙90公里的湘江湘阴段发现一具女尸,其衣着、年龄和身高等特征与3月22日在长沙坠井失踪的杨丽君高度相似。记者21日从湘阴县委获悉,湘阴警方提供的女尸DNA样本与杨丽君的基本一致。

  点评:“漂泊”近两个月之后,杨丽君终于有了着落,愿逝者安息,愿天堂所有的窨井都有井盖,也愿公众的安全感不要仍然在路上。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