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观察员李长需:惹众怒的“微笑”为何会漠然地一现再现
  • 2013年08月06日 08:36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惹众怒的“微笑”为何会漠然地一现再现

  杨达才之后,又有两个官员微笑了。

  一个是广元市城乡规划和住房保障局房管处处长欧昌福,7月29日,有一老人跪在地上抱着他的大腿,他却一手插入裤兜,头转向一边面带微笑;另一个,是湖北祁家湾街党工委副书记朱大立,面对11岁溺亡男孩父母的协商处理,“面露微笑”。

  从情景上来说,这两个官员的微笑显然不合时宜,虽然前者解释是“有些不知所措,我只有笑着去安抚大家的情绪。”后者则称,生就一副笑眯眯的“福相”。但很显然,两个人的解释不仅轻佻,也缺乏诚意。老大爷下跪,该安抚的是老大爷,但欧处长的表情及动作摆明是不屑一顾的傲慢;而朱大立则直接摆明了冷血,人家死了儿子你还笑,这样的官员足以让人不寒而栗。

  自“微笑局长”杨达才之后,捕捉官员不合适的微笑,就成为一种特殊的舆论监督方式,杨达才因微笑引出的锒铛入狱,本以为可以足戒官员的形容仪表,该笑的场合笑,不该笑的场合不要笑,但很遗憾,这两位官员在老人下跪及小孩死亡的情景下,照笑不误。这种微笑可以想见其对当事人及公众带来的心理伤害,更可影响到社会公德及公务形象,负面作用显而易见。但为何还有这样的官员重蹈“微笑局长”的覆辙?大概还是高高在上的权力意识作祟,对于百姓的哀求乃至死亡,不但缺乏应有的同情之心,更缺乏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基本理念。

  公众表面上痛恨的是官员的“微笑”,实际上是在表达对公职人员自身形象以及提高其公共服务的要求。如果只知道漠视民众合理诉求,对待民众的呼声趾高气扬,官员惹众人怒的微笑就不会杜绝。

  命里缺桥

  不少官员迷信,恐怕已不是什么圈内秘密了。我们从不少落马官员的案例中,时见迷信的身影,人前满口马列,背身一肚子妖孽,此等丑态,不可胜言。最不可容忍的是,官员自己迷信也就罢了,却拿自己的迷信去祸国殃民,则更不可恕。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就是这么有名的一位,有“大师”预测其可当副总理,但命里缺桥,因此他下令将已按计划施工的国道改道,使其穿越一座水库,并顺理成章地在水库上修建了一座大桥,帮助其“飞黄腾达”,可谓祸国殃民典型也。

  有话咱们不妨“好好说”

  7月28日,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在转发一条美国枪击案微博时说:“怎么美国又发生枪击案了?!”有人在跟评中提到中国也发生城管袭击案。陈鸣明回应,“天天骂祖国的人应整形去美国”,又爆粗口称不爱国的人为“败类、人渣”;随后,博主发表长微博,字里行间表现出足够的理性,尤其反思其过激言辞,提到“有话好好说,从我做起”。

  不满意就喊“滚”,不爱国就是“败类、人渣”,这样极端的观点,即便是一般的网民,也难免不会遭到讨伐;官员提倡爱国,本无可厚非,但以别人的不满意来断定别人的“不爱国”,甚至直斥为“败类、人渣”,不仅武断粗暴,也显然有失风度。

  当然,不能否认陈副省长“真性情”的一面,从法律层面讲,其也享有言论自由的权利,但焦点并不在于言论自由,而在于网络如何理性表达的问题。对表达权的尊重与包容,无论是副省长还是普通百姓,都应该有这种理性。

  让人欣慰的是,面对网友的质疑,陈副省长不仅在微博回应承认“个别言辞欠妥”,表示“监督和批评本身就是爱国的”,并发出“有话好好说,从我做起”的呼吁,更呼吁政府官员要率先践行。这种呼吁,无疑是非常理性的,喧嚣网络与社会,所缺少的正是“有话好好说”的舆论氛围。我们希望陈副省长在以后发言中能秉持这项原则,也希望更多的官员有这份理性与包容心。

  话再说回来,相比以往许多官员与大众舆论场脱节,很少与有血、有肉、有观点、有话语权的民众接触,陈副省长一类的微博的接地气,也无意中开启了官员与公共舆论打成一片的新时代。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头。

  【解读·人物背后】

  张淑侠

  医生拐卖婴儿的悬疑

  陕西富平县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张淑侠,利用在产科工作的便利,欺骗产妇及其家属,称其所生婴儿“有问题”,在说服家属同意让其“处理”婴儿后,张伙同人贩子,将婴儿倒卖。据媒体调查,有50多个类似家庭已报案或正等待报案。

  医院产科被誉为生命摇篮,但令人始料不及的是,这摇篮却是每个新生儿及其家属噩梦的开始。医生利用其“专业”骗走婴儿,并与贩卖团伙狼狈为奸,且可能人数巨大,令人万分震惊。这已不仅仅是医德问题。令人疑惑的是,一个如此卑劣的人,为何能够长期立足医院?那么多婴儿被卖,医院难道毫无察觉?是她一个人所为还是“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对此,公众有理由要求彻底查出真相。

  韩庆芝

  小贩与城管并非天敌

  吉林省长春市长白路临时客运站前,人来人往,66岁的老太太韩庆芝在不停地吆喝卖瓜子。眼下,她是长白路上唯一在道边经营的摊贩。去年11月,当地城管了解到她家困窘的状况后,在不影响环境交通的条件下,为其特设了一个“摊位”。

  蓦然出现这一幕,真让人意外。尽管是特例,但这至少说明,城管与小贩,也可以和谐相处,而城管在管理尺度上的宽松与柔性,非但没有搞乱城市秩序,反倒拉近了与摊贩、市民之间的距离。在保证城市正常秩序的情况下,给摊贩这种底层人士一种谋生的出路,这不仅仅是积极管理城市的善政,也是城市和谐的重要标志。

  胡伊萱

  现实版的“农夫和蛇”

  7月24日,黑龙江省桦南县17岁女孩胡伊萱路上遇到一位假装肚子疼的孕妇,请求其帮忙扶自己回家到楼上。但到楼上后,孕妇丈夫欲对胡伊萱性侵,被反抗后孕妇夫妇用被子将胡伊萱闷死。

  一个充满阳光的女孩,帮助人后收获的不是感谢而是性侵以及死亡,如此冰冷结局,让人痛心不已。我们在为这个女孩子惋惜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当这样的事例再一次发生时,带来的必然是对社会信任度的割裂,当别人在需要帮助时,有这样那样的前车之鉴,还有多少人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有多少人会相信别人的请求不是骗局?毕竟,当农夫和蛇的故事一再上演时,没有谁能再淡定,因为,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个环境之中。

  【点评·世间面孔】

  张海山

  以户外广告“维权”

  7月28日,沪杭高速嘉兴段一个“政府偷拆房子,何时还我”的户外广告牌,引来不少网友关注。出资制造广告的张海山告诉记者,四年前他的房子租给拆迁办办公,岂料被“偷拆”,且一直未获赔。南京市鼓楼区副区长沈吉鸿回应,房子非“偷拆”而是“误拆”,赔偿未谈妥因其要价太高。

  点评:“偷拆”是“误拆”,三四年不赔偿是人家“要价太高”,听到的都是政府冠冕堂皇的理由,不见被拆户流离失所维权无门的心酸。法律之剑高悬,为人民服务乃党之宗旨,任一要素得以落实,也不会呈现拆迁户广告维权的高成本无奈。

  吴光山

  殴打收费员被免职

  近日,湖北宜城市政法委副书记吴光山因4元停车费动粗,殴打59岁收费员,引起舆论关注。后吴光山被免职。

  点评: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不只是一句漂亮的官场话,如果在上级面前高呼为人民服务,在上级背后靠拳头服务,这样的“暴力型官员”,下岗活该!

  夏振贵

  “问题官员”悄然复出

  2008年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发生后,时任临汾市委书记的夏振贵被撤职。可最近,夏振贵又以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的新职务出现在媒体报道中。

  点评:问责不是“带病休假”,“问题官员”的复出应该满足程序正义,更应该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的监督。

  王江河

  人大代表举报被捅

  刚参加完县人大会议的湖南省衡东县人大代表王江河,被人当街捅9刀,生命垂危。据悉,王江河遇袭受伤与他多年来举报当地养殖大户、衡东县爱平养殖集团董事长刘爱平有关,而行凶者正是刘之子刘凯。刘爱平被称水很深,一般人动不了。

  点评:监督权乃人大代表一项基本权利,人大代表监督权落实不了不说,举报又遭致命报复,这水“深”的富豪“水”究竟有多深?

  □东方今报新闻观察员李长需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