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光盘” 让餐饮业重新洗牌
  • 2013年02月01日 09:00

  • 来源:东方今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批示指出,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有业内人士表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能够成为一种社会风气,餐饮行业或将面临重新洗牌,亲民饭店将日益走俏。□东方今报记者 霍坤峰/文 袁晓强/图

  ●高端饭店遭遇“寒冬”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正在得以贯彻落实,是否在饭店业已经产生效果?

  “影响太大了,往年这个时候我们的大厅、包房天天都是爆满,现在是天天都有位置。”郑州市一家知名饭店的销售经理无奈地说,好多单位的年终答谢会、团拜会都是订好又退了。没办法,响应国家号召嘛。

  郑州市东风路一家高端饭店的负责人这样说:“有影响,好多熟悉的老顾客,打电话邀请他们来消费他们都不来,说是现在不敢到高档场所消费了。”

  据了解,郑东新区一家新装修的高端饭店,本来计划年底开业赚个开门红,讨个好彩头,但是,看到现在的形势,这家饭店的开业时间变成了未知数。

  据一位资深餐饮业人士透露,目前对省会高端餐饮业来说是个“寒冬”,郑东新区有家饭店老板自己承认,上座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0%。

  除了高端的餐饮店,一些星级饭店也比往年冷清了许多。一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今年单位组织聚会不再为订酒店会议室犯愁了,随时订餐也都有位置。

  1月30日下午,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打通一家星级饭店的预订电话,表示要预订当晚的宴席,需要包间。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没问题,有包间。

  ●中低端饭店依然火爆

  和往年相比,高端饭店遇冷,中低端饭店却顾客盈门,依然火爆。

  1月28日晚,在郑州市经三路仲记酒楼,门口引领顾客的服务员忙得不亦乐乎,表示最近生意火爆,主要以亲友团聚的家宴为主,单位年终聚餐、小型答谢宴会也很多。

  与仲记酒楼对面而居的黄牛庄酒店一样热闹,虽然华灯初上,但一楼大厅已经熙熙攘攘地坐满了顾客。据该酒店服务员介绍,包间都订满了,大都是提前预订的,当天很难订到位置。

  1月29日晚,陇海路附近的刘氏百味乡酒店,一楼大厅恰巧是一个单位10多个包桌的年终聚餐,气氛热烈。一旁的小型餐台也是座无虚席。据店长介绍,从1月中下旬开始,这里的单位聚餐几乎就没有断过,天天都很忙碌。

  很久以前烤串坊是一个青年小资的聚居地,平时生意都很红火,年底更显得火爆。据负责人刘涛介绍,顾客很捧场,生意一直很好。临近年关,有些单位小范围聚餐的也愿意来这里。

  郑州市农业路一家中型饭店老总得意地说:“我们店和去年一样,天天爆满,大厅翻台率也提升了。再说了,高端饭店还分流过来一部分顾客呢。”

  ●餐饮业将面临重新洗牌

  高端饭店遇冷,中低端饭店火爆,在餐饮业一年当中最旺的时间,却呈现出了冰火两重天的态势,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深思。

  “其实,正处在快速发展中的餐饮业一直都在洗牌,这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只成了餐饮业加速洗牌的助燃剂。”中华伊尹食文化研究会会长孔祥道介绍说,在下一步的洗牌中,在当前的大环境中,一定会有一些高端饭店倒下。

  孔祥道说,以后就要看高端饭店的实力了,靠公款、靠关系生存的饭店将会没有市场,而那些环境好又注重菜品研发的高端餐饮企业一样会立于不败之地,因为高端饭店的市场需求依然存在。相比之下,快餐、走中低端路线的餐饮将会长期走俏。

  跨界餐饮负责人杨明超也表示,2013年,餐饮业将面临重新洗牌,高端餐饮肯定会倒闭一部分,要么自觉转型。相反,人均消费在50元左右的大众餐饮、亲民餐饮将大受追捧,并且也代表着未来餐饮业发展的方向。

  “不过,高端消费一定还会存在,只不过会变得更加隐蔽,比如一些高端消费会变相地转移到私人会所、单位餐厅等私密场所。”杨明超建议,餐饮消费应回归到理性的状态,有自身资源和优势的高端餐饮企业还要继续坚持下去,只是不要再开新店了。有些高端餐饮企业则要勇于放下架子,开放大众市场,也不失为一种良策。大众市场才是主力市场。

  ● 河南餐饮企业“争做‘光盘’族”

  一餐一饭,当思来之不易。1月28日,国家商务部、旅游局召开全国餐饮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号召全国上下掀起“厉行节约,文明用餐”之风。

  1月29日,阿五美食、煜丰美食、特味村等多家餐饮企业便在第一时间发起了“厉行节约,拒绝剩宴,争做‘光盘’族”的餐饮公益活动。

  阿五美食董事长樊胜武说,这次活动酝酿已久,目的是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在餐饮企业、食客、员工间树立健康的宴请观,提倡理性消费,拒绝浪费。

  樊胜武坦率地说:“举办这样的活动,既得到了许多人的拥护,也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是在作秀。我认为,这个秀能坚持做下来的话就值,希望大家都来作秀。”

  据他透露,举办这个活动本来联络了更多的商家,但有一些饭店负责人因为担心这样做会影响生意,所以中途退出了。饭店应该明白,今后该到饭店吃饭还是要吃的,只不过是尽力做到节约消费而已。

  刘氏百味乡酒店总经理刘爱科告诉记者,他们酒店在实际工作中,一直坚持让服务员提醒客人节约用餐。比如,点菜数量上做好提醒,点菜过多不想要了随时可以退菜,并主动提醒和帮助客人做好剩菜打包服务。

  ■ 记者手记

  餐饮节约,从饭店做起,还是从客人做起呢?显然,节约与否,客人说了算,饭店再努力,客人不领情,一样难以推行。然而,饭店能主动替客人着想,并启动“光盘”行动,不得不让人对这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肃然起敬。

  饭店是营利单位,他们都愿意站在顾客的角度,宁可自己少挣点,也不想顾客造成更多浪费,作为顾客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呢?

  市民积极参与“争做‘光盘’族”公益活动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