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新驾考到底有多难?不适应是关键
  • 2013年03月13日 08:28

  • 来源:东方今报

  今年1月1日,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开始实行,新驾考对交规理论、实际操作、文明驾驶习惯都提出了新要求,驾考的难度也成为此次新规的热点,全国各地多次出现“零通过”现象,学员直呼比国考还难。

  目前,新驾考实施两个多月,平顶山市各驾校情况如何?通过率是否依旧走低?驾校有啥行之有效的应对之举?

  □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实习生 冯巧芳

  【现象】费用上涨 报名人数减少

  3月7日上午,前往平顶山市区某驾校咨询费用的市民小吴,在得知学费涨了将近1000元后,决定放弃:“学费这么高,五次过不了就要重新交钱,还是等等吧。”

  新驾考首先迎来的是培训费的上涨。据称,上海新驾考实行以来小车学车费已突破7000元,北京驾培费用则普遍越过5000元大关,平顶山市各驾校的学车费用也均有不同程度的涨价,涨幅在600元到1000元不等。

  “今年1月1日开始,我们学校的小车学车费用已经由原来的2380元涨到了2980元。”平顶山市交通局驾校一位负责人称,以往每年的春节前驾校都会迎来“学车高峰”,但今年春节前报名人数寥寥无几,“春节过后这段时间稍有好转”。

  类似的情况同样存在于该市其他驾校。目前,该市的很多驾校学费均上涨了600元至1000元不等。与之相反的是报名人数急剧下降,据了解,新驾考实施后的最初一段时间,驾校报名人数普遍在十几人,有个别驾校甚至只有1人报名。

  “新驾考实施后,学员学车周期延长,考试流程改变、要求增加、难度提高,驾校的成本增加,学车费用当然会上涨。”采访中,一位驾校的负责人表示,以后学车费用只会涨不会降。而谈到报名人数减少的原因时,该负责人认为,费用上涨是一方面,另外新驾考实施后,考试难度增加,过关率降低也让一些人持观望态度。

  【调查】新驾考到底难在哪儿

  2013年驾考理论考试难度大增,很多地方驾考科目一——理论考试通过率大幅下降,不少地方甚至一度出现“零通过”。在2013年1月初的一次科目考试中,平顶山市不少驾校的通过率都低于10%,而其中一所驾校45人参加,竟只有2人过关。“之前死记硬背的题几乎没用上,很多图表和动漫类的题,见都没见过。”考试后,学员纷纷在网上吐槽。

  新驾考中,取消了小型汽车桩考等项目,改为倒车入库、半坡起步、侧方位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五门必考,要求一次预约5门,一次性全过关,共可预约5次,5次不过需从科目一重新开始考试。

  “以前‘车库’由四根杆合围而成,视线清楚,倒车背口诀找参照物就行,现在没了标杆,中间还不让停,要求一气呵成,谁能考过啊?”参加科目二考试未能通过的王女士直呼“太难了”!

  新驾考规定,科目三在实际道路考试的基础上增加了安全文明驾驶理论考试,通过后才可拿到驾驶证。科目三考试预约次数同样不能超过5次,否则,原来已考试合格的科目成绩将全部作废,需重新考试。

  “现在实行3年内驾驶员出事故倒追责任制度,监考也比以前更加严格。”据平顶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一位负责人介绍,不久前刚进行的一次科目三的考试过关率很低,不过学员们适应后就好多了。

  为何要增加路考通过后的安全文明驾驶理论考试?该负责人表示,这是为加深驾驶人对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的理解记忆,保障行车安全。

  【驾校】及时调整 增大训练强度

  “虽然新驾考难度增加了,但是很实用,更贴近实际道路,我们学得也更加扎实。”采访中,不少学员对新驾考的实施持肯定态度。

  平顶山市交通局驾校一负责人坦言,年初,新驾考刚实行,大家还来不及准备,科目一考试没有新的辅导资料,科目二训练场地未改造完成,教练也未来得及调整训练方式,导致参加考试的学员大多打了败仗。

  “新驾考实施后,我们也在积极应考,现在已经建立了新的题库供学员们练习,学校教练也及时调整了训练方式。”该驾校一位孙姓教练称,“只要学员认真练习,准备充分,不用担心过不了。”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