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郑州一私家车主两年被拍50余次 自制电子眼防拍图
  • 2013年04月02日 08:41

  • 来源:东方今报

  两年被电子眼拍了50多次,罚款交了7000多元,这让私家车主刘先生很是伤不起。无奈之下,刘先生制作了一个违章被拍小册子,近3个月了,他没有一次被拍记录。下面,就让郑州市交巡警一大队的孟警官和刘先生一起,将如何防止被拍的经验介绍给驾驶员朋友们吧!□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文 张培方/图

  两年被拍50余次 罚款交了7000多元

  昨日上午9时许,市民刘先生来到了郑州市交巡警一大队,他是想再看看,自己最近有没有交通违法记录。民警帮忙查询后,发现他的车辆没有任何违章,刘先生高兴地说:“看来,我的小册子还是很管用的呀!”

  东方今报记者好奇地将刘先生的小册子拿了过来,里面全都是他的车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因不同交通违法情况被电子眼拍到的照片。

  刘先生说:“年前,我的车该审了,我去处理违章,没想到一查,一下子有50多个,全部都是电子眼拍的,罚款就7000多块钱,我都不知道咋回事就被拍了。后来,我将所有违法的照片都翻拍了一下,全部制成小册子,回家没事就研究。”

  刘先生说,他知道自己违法的原因后,开车就非常小心。还别说,近3个月来没有一起被电子眼拍到的情况。

  实线就像一堵墙

  不能乱压

  刘先生的这些违法记录中,闯红灯有10多个,剩余的全是各种压实线被拍。

  “我感觉有时候根本没有违章,可还是被拍到了,后来我一看照片算是知道了,原来压实线被拍有好多种情况。”刘先生说。

  据交巡警一大队孟繁勇警官介绍,通过该大队统计的车辆违法电子眼抓拍记录看来,驾驶员闯红灯的情况并不多,大多数都是因为压线而被拍。

  随后,孟繁勇警官展示了几张被拍到车辆的违法照片,有的是因为实线变道,有的是因为拐弯压线,有的是因为逆行,还有的则是误闯了非机动车道。孟警官说:“实线其实就像一堵墙,驾驶员只要看到实线就不能乱压,不然就有可能被拍到。”

  “违法要扣分,借车需谨慎”

  东方今报记者看到,在刘先生制作的小册子上,封面还写着几个醒目的大字:“本车不外借,要借责任全负责。”

  之所以会写上这几个字,刘先生解释说,他的车朋友曾经要借用,又不好意思推托,就让他们用了,可是用了之后发现被电子眼拍到了。

  刘先生说:“以前被拍就被拍吧,大不了罚几个钱,可现在不行了,还要扣分啊,他们不来处理,那我的驾驶证就完蛋了,所以,我还想提醒大家的是,车辆外借一定要小心,不然被处罚会很麻烦。违法要扣分,所以,借车需谨慎。”

  孟繁勇警官也特别提醒,因为凡是电子监控设备拍摄就要扣分,所以,提醒驾驶员朋友们,车辆尽量不要外借。

  这些违法情况 你有过吗

  1.右转道或左转道转弯,车辆没有驶过停车线,提前转弯,造成压到旁边车道线。

  2.不看车道行驶,在直行道右转或掉头道直行。

  3.越过中间单黄线或双黄线强行超车。

  4.掉头车道没有越过停车线,在双黄线或单黄线处直接掉头。

  5.虚实线没分清,在实线处变道。

  6.机动车闯进非机动车道行驶。

  7.左转车辆拐弯后压着对面车道实线。

  8.车道内一边实线一边虚线,从实线一边压过去。

  9.逆行或闯禁行。

  搞清楚被拍原因不能交钱了之

  对于电子眼的拍照,很多市民觉得防不胜防。其实并不是这样,刘先生称,有的驾驶员在同一个地点被拍多次,其实,只要知道自己是什么地点、什么原因造成的被拍,就可以预防。

  刘先生指着自己的违法照片说:“有些右转车辆,并没有直接越过停车线后再右转,而是直接压着右侧的白实线过去了,这种情况就会被拍到。还有一种,掉头车辆,没有走到停车线处掉头,直接在距离停车线还有几米的距离处,直接压着双黄线掉头了,会被拍;还有就是超车压着实线闯进对面车道内,都会被拍到。”

  对此,孟警官称,凡是被拍到的各种压实线,市民只要切记一点儿,见到实线就不要压,虚线才能变道,就可以了。

  交巡警一大队大队长王勇表示,司机在行车过程中,首先要有较强的交通安全意识,其次是学习好基本的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一旦发现有交通违法,一定要弄清楚、搞明白,不要只是交钱了之。DF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