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火海救母被烧成“焦鱼”的南阳女孩儿闫倩玉不幸离世
  • 2013年05月02日 08:40

  • 来源:东方今报

  41天前 13岁的她冲进火海救母被烧成“焦鱼”

  她住院醒来不管伤多疼 问得最多的都是爸和妈

  41天后 她最终没扛过烧伤不幸离世

  41天来 数千笔近260万元捐款从全世界涌向医院


  【痛别】

  爱女离去 彻夜无眠

  4月28日,清晨6点,陡起的大风扬起漫天灰尘,提速了路人匆匆的脚步。

  南阳市南石医院烧伤整形美容中心二病区,45岁的刘玉九双手抱膝,枯坐在病床上。从凌晨3点到天亮,除了给家中打了两个电话告诉女儿去世外,她就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姿势,一言不发。靠近窗户的另一张病床上,刘玉九的丈夫闫金阁半躺着,同样一夜无眠。

  房间是普通病房的两倍。13岁女儿闫倩玉住进南石医院后,闫金阁夫妇也先后住了进来,医院为他们提供免费治疗。

  “我不吸烟也不喝酒,到现在也不知道大火是怎样烧起来的。”闫金阁不认字,也不知道有媒体把起火的原因归结为他卧床吸烟……

  【回忆】

  火海救母被烧成“焦鱼”

  闫金阁家住邓州市彭桥镇柏林村,3月17日上午11时,他家自建的二层小楼,不知怎么就突起大火。

  火势很猛,尽管闫金阁和刘玉九第一时间跑出了家门,但仍双双烧伤。接着,邻居们冲进屋内,把几乎烧焦的闫倩玉用棉被裹着抱了出来。

  5小时后,被烧得近乎“焦鱼”一般的闫倩玉被转到南石医院救治。

  那天,小倩玉跑到自家楼顶独自玩耍,看到二楼冒出浓烟,猛想起生病的母亲还在屋内睡觉,就呼喊着冲进屋内救妈妈。就在她冲进屋子后,不知被什么绊倒,瞬间变成火人。

  小倩玉命很苦,她本是尚家第二个女儿,父亲为了有个男孩传宗接代,在她出生的第三天,就把她送给了邻村的闫金阁夫妇收养。

  可就在小倩玉6岁时,养母遭遇车祸身亡,小倩玉跟着闫金阁艰难度日。尚家尽管如意地生育了一胎男孩,但就在3年前,小倩玉的生父却因病去世,为了保持一个完整的家,经人撮合,闫金阁带着小倩玉入赘到柏林村,与刘玉九组成了现在这个特殊的家庭(东方今报4月17日、28日有详细报道)。

  【拯救】 41天 多想让她回家

  “怎么回事?今天状态出奇的不好。”小倩玉去世的第二天,护士长徐闽军一直重复着这句话。她承认,自己一时还无法接受小倩玉离去的现实。

  小倩玉入院后,徐闽军与另外5位护士一起组成一个护理小组,三班倒一天24小时守护在小倩玉身边。

  护理大面积烧伤的病人,最困难的环节是每天都要清创。“我们从没听到她喊过疼。”徐闽军介绍,每次给小倩玉翻身,看她很痛苦,护士就劝她说“要疼你就哭出来”,可她却总是说“阿姨,没事儿,我能忍住!”

  “她才13岁啊,可心里想得都是爸妈,才来住院时,醒来不管自己有多疼,她问得最多的都是她爸她妈。学校老师和同学们来看她,她还说想早点回去上课!”为帮小倩玉减轻痛苦,徐闽军给她播放音乐,放得最多的就是《回家》。

  因小倩玉身体不能动,每次大便护士们都没给她垫盆,而是让她便到垫子上,然后一点点清洗;小倩玉大便艰难,护理班的贾璐、王璐、于娟、周静等护理人员就戴上手套,一点点往外抠。至今,护士贾璐还在家中调休静养,4月21日,连日的高强度护理,让她晕倒在了病房里。

  王硕是南石医院烧伤整形美容中心二病区主任,他从1989年就开始从事烧伤治疗,对于小倩玉,“两个字,‘震撼’。一是震撼于她的病情,二是震撼于她对生命的强烈渴望。”

  4月26日下午,刘玉九最后一次进入特护病房,病危的小倩玉意识已经模糊,尽管喉管被切开,但她仍艰难地告诉妈妈:跟我姐说……她一定……要考上大学。此前,为给家人治病,小倩玉的姐姐尚盼主动辍学四处筹钱。

  这是小倩玉留给亲人的最后一句话。

  4月27日晚8点10分,小倩玉心跳停止。

  【传递】

  受感染 全世界为她而动

  王云是优酷拍客河南站的负责人,4月5日,她走进特护病房,把烧焦的小倩玉拍成视频,于上午11点上传到了网上。此时,刘玉九借到的4万元医疗费早已花光,小倩玉正挣扎在生死关头。

  从当天上午11点30分起,王云的手机就成了热线,全国各地捐款的、咨询的把她团团包围。两天内,王云接到300多个电话、200多条短信,“连觉都无法睡”。

  4月7日,王云又上传了第二段视频,画面上叠加了南石医院的捐款专用账户和电话后,她才从接线员的角色中脱离出来。

  此后的捐助热线,掌握在高涌手中,作为南石医院社会事业发展部的主任,电话的热度,同样让他吃不消。“一天到晚,包括夜里睡觉的时候,电话从没有消停过。”高涌说,他的手机本来三天用一块电池,自从成为热线,半天就得更换一块。

  “最初,我只想救小倩玉一命,但靠我一个人肯定不行。网络发动后,没想到全世界都动起来了。”王云说,中国台湾的一位僧人,将一个佛教用品快递到医院,交代一定要放到小倩玉的枕下,为她祈福。远在英国的一位华侨,知道在国外汇款太慢,就让国内的太太将2万元善款打到了医院的账户上。上海一位女士,乘飞机来到医院,当场拿出了1万元现金。

  医院每天都在网站上公布捐款名单和数额,从4月8日上午11点至4月27日下午5点15分,南石医院共接收社会捐款人民币2577627.14元,其中通过医院银行账号捐款1131070.7元,通过上门捐款1446556.44元。

  而另外四笔捐款,还有待医院设立专门账号才能接收,分别是台北市changlinjung,4月19日捐款3000.00台币;香港lifukka,4月15日捐款12487.46港币;香港leekwanwai,4月12日捐款12700港币;香港angngoichuenalan,4月11日捐款40000港币。

  东北的田女士是第一个捐款的人,她说,救助的意义已经超出了小倩玉本身,全世界动起来,是在呼唤大孝、勇敢、坚强和责任,普通人能够做的,就是参与进来。

  “设立救助基金,更能体现捐款人的初衷,让人们永远记住有这样一个懂事的女孩来过。”高涌说,小倩玉治疗的花费,只是全部捐款的零头,剩余善款,医院已建议政府设立“倩玉特重度烧伤救助基金”,希望在媒体、社会公益组织和政府的共同监管下使用,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