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多地频上演电梯惊魂 今报记者调查郑州电梯安全隐患
  • 2013年05月24日 08:35

  • 来源:东方今报

  现代城市中,电梯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然而,在5月中旬,宜昌、西安、深圳、玉溪连续三天频频上演电梯惊魂,夺走4人生命。电梯连连肇祸,一时之间,网友称电梯从“上上下下的享受”变成了“上上下下的忐忑”。

  这两天,东方今报记者对郑州市的电梯也进行了调查,发现部分电梯确实存有安全隐患。

  □东方今报记者 叶煜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

  【背景】 电梯频频肇祸

  5月14日,湖北宜昌一超市,一部手扶电梯断裂,一位老婆婆坠亡。

  5月14日,西安红庙坡幸福家园小区,55岁的杜女士进电梯后,因轿厢未到达,从15层坠亡。

  5月15日,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松园北13号长虹大厦,一医院实习生王某被故障电梯挤死。

  5月16日,一名61岁老人坠入云南玉溪市中医院图电梯里身亡。

  回顾近两年,郑州的电梯也是肇祸不断:

  2012年3月18日,郑州市东风路与花园路交叉口蓝堡湾小区,工人正施工时,电梯突发故障,人掉到井里了。

  2012年4月14日,郑州市民黎先生打来东方今报新闻热线投诉称,他在郑州百货大楼后面的小区住,家人被关在电梯里两个多小时,无人过问。

  2012年8月19日,刘女士的亲戚去火车站附近的郑州大酒店办事,乘坐电梯时,由于电梯轿箱没底,他一脚踏进去,摔到井底五米多深的地方,救出来时,摔断三根肋骨。

  【调查】 电梯老出事 女员工被迫爬楼梯上班

  李先生家住郑州市英协路与福元路交叉口附近一小区,由于家住在33楼,每天出门必须乘坐电梯。“入住4年,很少看到有专业人员来维护电梯。”李先生说,小区入住率很高,电梯只用不维护,难免会出问题。

  随后,东方今报记者致电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该公司维保部人员说,只要物业和公司签过保养合同,正常情况下,电梯每15天应检修一次,维保费用因情况差异而不同,少则一个月几百元,多则一个月上千元。

  郑州市民杨女士说:“我在二七广场友谊大厦上班,这里的电梯经常上演惊魂一幕。”杨女士说,最近,她同事突然打电话向她求救,说是电梯突然断电,她被困在漆黑的电梯里。后来,杨女士找来保安,撬开电梯门救出同事。无奈,她和同事们上下班时,只得爬楼梯。

  友谊大厦物业部的工作人员说,这里的电梯每天都高负荷运转,有的零部件不到质保期就换掉了,可还常出现问题,每月电梯的维保费用高达2000多元。

  【说法】 省质检部门将对全省电梯“体检”

  据了解,我国电梯维保的主要依据是《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维保单位按照合同,受物业公司的委托对电梯进行15天一次的维保。

  对此,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主管电梯的杜姓负责人说,2012年底我省在用电梯数量已达7.6万台,每年还在以30%的速度迅速增长。最近,各地频发电梯安全事故。接下来,省质监局将对全省包括医院、商场、住宅楼等的电梯进行安全检查,尤其对服役期超过10年的电梯进行重点检查。

  该负责人表示,按规定,电梯每使用一年,电梯使用管理责任单位应向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研究院报检。维保单位应半月做一次维保。

  而对于电梯维修人员的资质,该负责人强调,电梯是特殊行业,维修人员必须经过相关培训,持证上岗。

  【提醒】

  安全乘电梯攻略

  据统计,乘客没有正确使用电梯是造成电梯事故的原因之一。业内人士提醒在乘坐电梯时应注意:

  要查看电梯的显著位置有没有《电梯使用标志》或《电梯检验合格标志》,不乘坐没有使用标志的电梯;

  电梯开门时,切勿手按安全触板或挡住光幕,阻止电梯关门;

  电梯门快关上时,切勿强行挤进电梯;

  因电梯发生故障或停电被困于轿厢时,切勿惊慌,可通过按轿厢内的警铃或用手机拨打电话与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人员联系,千万不要用力扒门或自行跳出;

  乘自动扶梯或自动人行道时,应垂直站立,切勿将头、手伸出自动扶梯或自动人行道扶手带外。AC线索提供 柴先生(稿酬50元)

  新闻热线(0371)65830000

  ■ 新华调查

  三问“夺命电梯”:

  责任谁担当?是否要报废?谁出钱维修? 

  刚刚过去的一周,国内连续发生多宗电梯夺命事故。虽然,这些事故均将责任划分给物业公司、小区业主等电梯管理者、使用者,但如何让物业公共维修基金及时、高效地用于电梯维护,亦需公众继续追问。

  由于电梯运营过程中涉及产权所有者、实际使用者、物业管理者等多个主体,因此,多个城市近年来陆续出台相应的办法,将责任主体进行明晰,但却将维修和检验单位的责任排除在外。

  一位电梯专家说,正是因为对年检制度缺乏有效的监管和约束,检测人员不需担责,使得很多电梯维保公司检测纯属走形式。

  我国大规模建设高层住宅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所谓的“老旧电梯”,使用年限不过15年左右。一些舆论将安全事故频发的矛头指向电梯的使用年限。

  专家对于强制报废,意见分歧很大。广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电梯专家萧顺棠认为,使用年限和电梯安全性之间并没有直接关系,决定电梯安全性的,是维护保养、管理水平和使用水平,国外有些电梯超过100年都仍在使用。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国内并无关于电梯强制报废的统一标准,只是用主要部件技术参数加以判断,而非使用年限。

  电梯设备老化,应该从实际出发,该修当修、该换当换。道理虽然简单,却由于经费牵涉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多方的利益和矛盾,操作起来并不容易。

  专家建议,房屋主管部门要在确保维修资金使用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审查时间,提高维修资金使用的办理时效,特别是设置紧急情况下使用维修资金的情形和规定。

  摘自新华社

  ■ 互动

  如果您发现身边有“老爷电梯”带病服役,请致电东方今报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东方今报告诉我们,让我们一起消灭身边的危险。

  发现“老爷电梯”带病服役 告诉我们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