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高招网上咨询周昨日开始 700多所高校与考生“面对面”
  • 2013年06月26日 08:45

  • 来源:东方今报

  昨天上午,我省高招现场咨询会在河南农业大学和黄河科技学院两个会场分别举行,数万考生和家长与省内外700多所高校面对面交流。无法到现场参加高招咨询的考生和家长也不用担心,昨天起,“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第三阶段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继续进行,活动结束时间为6月29日,省、市招办和各高校均参加,考生可登录进行咨询。□东方今报记者 赵媛

  高冬丽/文 沈翔/图

  【权威发布】省招办公布高招分数段 65437人上一本线

  昨日凌晨,省招办公布了我省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分数段统计表(又称“一分一段表”),表内对每一个分数线上有多少考生、该分数线以上有多少考生进行了详细的统计。

  统计表中,普通文理科从100分起一分一段一公布,一直公布到最高分,其中的分数已经包含政策性照顾分。

  据各批次录取控制线,今年全省共有65437名考生上了一本线,其中文科11601人,理科53836人。有189908人上了二本线,其中文科49209人,理科140699人。三本线以上的考生共有352236人,其中文科有103972人,理科248264人。

  在“一分一段表”上,高考文科最高分为658分,理科最高分684分。理科677分的考生能进入全省前11名,653分以上共有106人;文科631分能进入全省前11名,606分以上共有106名。

  【咨询现场】

  “多少分能上恁学校”成咨询热点

  昨天,来自全国的700多所高校吸引了全省各地的学生和家长前来咨询。河南农业大学会场主要邀请在我省参加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录取的院校参加咨询;黄河科技学院邀请在我省参加本科三批和专科批录取的院校参加咨询。

  在昨天的咨询会现场,东方今报记者注意到,考生和家长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各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及专业未来的发展等方面。

  “我孩子是理科生,考了560分,比一本线高了55分。”来自郑州的崔先生说,孩子的这个分数位于“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位次,报高了怕录不了,报低了又有些可惜,“我就想来问问报哪些学校比较保险”。

  同样,从许昌赶来的魏先生也在各个高校的摊位前咨询,想知道孩子到底该报啥专业才有可能被录取。

  家长们似乎更热衷于省内知名大学

  在昨天的咨询会现场,只要有家长聚集或扎堆儿的学校,不用问,这所高校不是全国重点大学,就是省内知名大学。据了解,在高招现场咨询会结束后,不少省外高校还会在河南接受咨询,考生们可以直接和各高校河南招生组联系。

  今年,家长们似乎更热衷于省内知名大学。整整一天,省内各高校的摊位都挤满了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就连午饭时间,各高校招生工作人员都是边吃盒饭边给考生解释政策。

  “我孩子的总分过一本线20分,想在省内找个学校报考。”来自开封的陈先生说,虽然去省外上大学有面子,但考虑到孩子的兴趣和未来发展,他和孩子商量后,还是决定报省内的大学,“离家近,学校也不差”。

  【专家支招】

  怎么利用好“一分一段表”,才能为自己报志愿“加分”呢?昨天,东方今报记者咨询了多位有丰富经验的高三老师及高校招生老师,让他们为广大考生支招。

  【第一梯队】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分数线上绝对高分段考生可冲第一梯队)

  分析: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虽然都是绝对高分考生的首选,但也不是所有的考生都报这两所学校及其热门专业。今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校本部)计划在河南招186人,其中包括文科44人,理科142人。按1∶1.2投档,那么投档人数为223人,其中文科53人,理科170人。根据“一分一段表”,文科第53名(即616分),理科第170名(即646分)以前都有可能被投档,但这部分考生中,也有部分会在提前批次被军事院校等录取。

  支招:对于这部分绝对高分考生来说,可以将北大、清华作为自己的首选“冲一冲”。

  【第二梯队】 浙大、南开大学等“985”高校(分数线上次高分段考生可选)

  分析:根据“一分一段表”,理科637分~645分,文科604分~615分的处境十分尴尬,这部分考生报清华、北大有些危险,但万一清华、北大扩招,这些学生还很有希望被录取,但如果报其他“985”高校,又害怕报低。

  支招:这部分考生可以把精力重点放在第二梯队的高校上,如果分数绝对高,则可以选择热门专业,相反,如果分数位于后半段,不妨选一下稍微冷门的专业,以确保录取。

  【第三梯队】其他“985”高校及“211”院校(分数线上中等成绩考生可以选择)

  分析:根据“一分一段表”,文科567分~582分,理科602分~628分的人数比较密集。这也就意味着,即使学生达到这个分数线,但如果报志愿不妥当,也很有可能落榜。

  支招:除了了解个人成绩的排名,这部分考生最好还是和各高校招生老师多沟通,慎重选择历年报考较热的学校。同时,这部分考生还应和其他同学多沟通,避免因志愿扎堆儿而落档。

  【第四梯队】其他一本类院校(分数略高出一本线的考生力争录取)

  分析:比分数线略高10分以内的考生报考时比较尴尬,即使能报一本学校,但又怕被录取的专业不好,可是上二本又觉得可惜。

  支招:这类考生可以选择报考历年来生源不太足的院校,以增加录取机会,或者,退而求其次选报二本一些好专业,这样竞争力比较强,录取几率大。

  【报考秘笈】咋提高志愿“命中率”?

  今天起,考生开始填报志愿了。“知分知线知位”,知道了自己的分数和位次后,怎么根据这些信息来填报志愿才能提高“命中率”呢?

  昨天,东方今报记者咨询了有30多年招生经验的南开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宗茂坤老师,请他为广大考生支招。

  现在,大家普遍有种说法,那就是“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志愿之间要求有梯度,同时梯度要合理,冲要有可能,稳能稳得住,保要无风险。可是,考生该怎么“冲、稳、保”呢?

  宗茂坤老师表示,要想把握“冲、稳、保”,考生一定要找好参照标准。

  首先,考生在了解了自己的分数及在全省的排名位次后,根据招生部门或高校提供的资料,准确查询出相关高校(自己最希望考入或有可能考入)近几年录取最低分数的对应位次。第一顺序志愿往往是考生最希望考入的院校,这就叫冲一冲。

  在选择完冲的学校后,考生可以把往年最低位次或接近某些高校往年录取分数对应位次的高校作为自己稳一稳的志愿,考生可以选择这类高校中的某几个作为自己的第二、第三顺序志愿,这样做比较稳妥,录取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当然,最后,考生还要有“保底”的学校,考生位次高出高校录取平均位次越多,录取的保险系数就越大。

  但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考生的六个顺序志愿之间必须形成由高到低的合理顺序和梯度,避免志愿顺序出现局部的反向倒挂,造成志愿无效或人为风险。

  ■ 微博给力

  东方今报官博帮忙

  录取通知书主人找到了

  昨日,郑州市纬一路广播大厦收发室的热心工作人员求助东方今报:有一个叫林琮琪的录取通知书被错寄到了广播大厦,录取院校是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信件上留的手机号停机,号码显示是新乡的,希望网友可以帮助寻找。

  东方今报立即把此消息发在了官方微博上,并呼吁大家帮忙寻找。

  昨晚11时许,林琮淇现身,并在东方今报官博留言,“您好 东方今报 我是林琮淇本人 可以给我你们的联系方式吗?我的联系方式13590187722 ”。

  至此,一场爱心求助完美谢幕。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