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河南产业集聚区效应二 长葛故事:老大不出马也不难
  • 2013年07月24日 08:18

  • 来源:东方今报

  【社长说话】

  在7月16日,东方今报推出了大型系列报道《改变——河南产业集聚区效应》的第一篇,说的是“太康故事:客商变成招商人”,记者看到也感受到产业集聚区软、硬环境的改变,带来了多米诺式的招商效应,“集聚”的好处还是出乎我们的意料。

  今天,东方今报继续推出这组系列报道的第二篇,给读者朋友说说长葛市产业集聚区的故事。长葛市多年前就因工业企业发达闻名遐迩,长葛市产业集聚区连续三年进入全省十强产业集聚区,曾在半年内迎来了30多个党政考察团前来“取经”……引人注目的秘密在哪里?产生集聚效应的背后有哪些“改变”的故事?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夏友胜采写的报道《长葛故事:老大不出马也不难》,让我们管窥一斑。

  东方今报社长 赵国平

  长葛的工业很牛,一个县级市拥有黄河旋风等三大上市公司,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高达296家,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0亿元,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十强”产业集聚区,半年就迎来了30多个党政考察团来“取经”。

  长葛市产业集聚区发展靠的到底是什么“经”?是产城融合,是创新驱动发展,还是项目建设推动发展?跟着记者去长葛市产业集聚区看看吧。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友胜 实习生 杨文丽/文 记者 刘栋杰/图

  企业入驻

  集聚区全程代办所有手续

  驱车进入长葛市产业集聚区,发现这里更像一座“新城”:路宽、灯亮、人气旺、面积大、工业企业扎堆。

  但就是这样的集聚区,在一年半前,何辉和他的老板还有些犹豫:新工厂进不进产业集聚区?不过,如今,他们占地200亩的新厂区已拔地而起,并陆续投产,“客户催着要货,生产忙不过来”。

  何辉是长葛市三荣电器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之前公司地址在长葛市官亭乡,交通不便,厂房紧张,“想扩大规模没合适的地方”,这让公司高层有些苦恼。

  谁知,去年1月,长葛市产业集聚区园区办主任孙明亮找上门,希望“三荣电器”能入驻产业集聚区,并开出种种优惠条件。在经过实地考察后,公司决定立即入驻。

  接下来的事儿,快得让何辉都有点意外。“公司把所有材料准备好,各种手续都有人帮着办。”何辉说,光去许昌办环评手续,长葛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都跟着跑了三四趟;去省里办土地手续,他们一次也不用跑,都是集聚区管委会帮的忙。

  其实,他们享受的是长葛市产业集聚区推行的全程代办制,对入驻企业应办理的各项手续,明确专人,实行一条龙服务,全程协调办理。

  同年6月,“三荣电器”年产10万吨电机铁芯生产项目,就在魏武大道破土动工,占地200亩,总投资5.2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投资3亿元。

  现场办公

  市领导“常驻”集聚区解难题

  今年1月,“三荣电器”新工厂进入机器设备调试阶段,难题出现了:供电量不足,调试被迫中断。而此时,各地的订单催货催得正紧。

  恰巧,长葛市委副书记党根锦到厂里,得知这一情况,立即给当地电力部门负责人打电话,要求尽快解决。

  到企业串门走访解决难题,是该市铁定的“规矩”,现在已成了习惯。在长葛,产业集聚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由市长兼任。市委副书记、副市长等三名副县级领导则常驻产业集聚区。

  “副书记、副市长一周最少来两次,有问题天天来;没问题就定期来。”何辉说,至于分包该公司的园区办人员,几乎天天来,遇到啥事了,“比我们跑得都快”。

  “专门给新厂区安装了高压专线”。何辉说,就是公司规模再扩大,供电量也能保证,甚至绰绰有余。

  记者直接“闯”进了长葛市委副书记党根锦在产业集聚区的办公室时,长葛市副市长、企业老总等6个人正在开会。像这样的现场办公会,每周甚至每天都开好多次,企业有难题,立马解决。有工作人员说,副书记、副市长天天都在这里办公,午饭有时也在食堂吃。

  市领导在集聚区“安家”,政府各个部门也都在这里“扎寨”,设有派驻机构或派驻人员,大都集中在长葛市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中心,那里设有46个服务窗口,配置资金融通、土地整理等4个服务平台,全方位服务入驻企业。

  省委书记郭庚茂曾视察长葛市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中心,称赞其既实现了产业集聚区“四集一转”的功能集合构建,又达到了便民、便企的服务宗旨。

  产城融合

  “人才留下来也都安心了”

  “三荣电器”新厂区投产后,需要新增200名普工和技术人员。都说招工难,可厂领导并没有作难。

  “我们只需提前把招工简章交给分包公司的工作人员即可,剩下的事就是等着面试人了。”何辉说,工作人员再把他们的招工简章,交给当地人社局在园区设立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根据企业的招工要求和工资待遇,这个服务站去组织符合条件者报名,而后把名单转给他们。

  不到一个月时间,200名新工人就来公司报到,机器调试到位后,工人就正式上班,“啥事也没耽误”。

  其实,“引凤凰容易留凤凰难”,这是所有企业都遇到过的难题,但在这里,他们对“留下凤凰”很自信,因为产业集聚区的硬件和软件也都跟上了趟儿:路、水、电、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将陆续建设到位;医院、学校、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游泳馆建设的速度在加快,还有集聚区内的10栋高层综合写字楼全部启动办公,5个住宅小区也在建设中,这里将真正实现产城融合。

  在何辉看来,这等于建了个新城,“啥都方便了,人才留下来也都安心了”。

  “老大难,老大出马就不难了。其实只需老三出马,也就不难了。”园区办主任孙明亮最后点出长葛市产业集聚区三进全省“十强”的真经:有真心,动真情,见真招。

  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理事会副会长、河南集聚产业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建国也评价道,产业集聚区招商,讲究“软硬兼顾”,这“硬”自然是指基础设施,这“软”指的则是服务,而“软硬”环境能否持续优化的关键则是:创新。对长葛市产业集聚区来说,在叫响全省服务“一条龙”的背后,是一系列的管理体制创新。这些创新让长葛市产业集聚区的服务在规定、习惯之外,有了制度、体制保障,有了更强大的内在动力。

  长葛市产业集聚区

  长葛市产业集聚区是省内活跃度较强的集聚区,主导产业为机械装备制造和食品加工,规划面积由最初的14平方公里增加到2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已达12.6平方公里。现已入驻企业296家,其中规模以上89家,从业人员达6.8万人,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0亿元,实现税收5.52亿元。连续3年进入全省“十强”产业集聚区,“仅此一家”。

  长葛三荣电器生产车间内,工人有序生产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