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垃圾处理厂重新启用 郑州排队倒垃圾难的现象已缓解
  • 2013年08月14日 08:33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8月12日,东方今报A04、A05版以《环卫工倒一车垃圾 需要排队等6小时》为题,报道了郑州遭垃圾“围城”的消息后,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当天,位于侯寨的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以下简称侯寨垃圾厂)重新启用,目前,工人排队倒垃圾难的现象已缓解。垃圾分类如何落实,如何从根本上消除“垃圾围城”,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思考。

  □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文袁晓强/图

  【追踪】

  垃圾厂重新启用

  工人倒垃圾难现象缓解

  8月5日起,前往侯寨垃圾厂的垃圾清运车,遭侯寨村附近村民拦阻。少了一个垃圾厂,连锁反应凸显,一线工人排队倾倒垃圾,环卫中转站垃圾运送不及,清运司机倒垃圾同样排队。10日,郑州岗杜北街被倾倒了长约100米的生活垃圾。

  几天来,经过相关部门的努力,侯寨村附近村民“暂时不再拦”,侯寨垃圾厂重新启用。

  “排队时间明显短了,12日一天拉4车,排队最长1小时。”昨日,郑州市中原区垃圾清运公司司机杨惠勇说。此前,因郑州市各区垃圾车纷纷涌向位于荥阳的郑州荣锦公司,杨惠勇倒掉一车垃圾曾等待6小时。

  清运司机运送时间缩短,环卫中转站的压力缓解,一线工人倾倒时更方便了。“好多了,没排队。”昨日上午8点,郑州市政通路上环卫工徐师傅说,他已往环卫中转站倾倒了两车垃圾。

  负荷量很重的郑州荣锦公司也松了一口气。“日进垃圾量恢复至2300吨~2500吨。”

  【探访】 村民阻拦垃圾清运车 嫌臭味太大

  目前,郑州市处理生活垃圾的地方,只有侯寨垃圾厂、郑州荣锦公司两处。

  侯寨垃圾厂位于侯寨乡张李垌村,侯寨村附近村民多次拦阻垃圾清运车,缘于“臭味浓,怕有污染”。

  昨日上午10点多,在侯寨乡张李垌村,一女性村民正在门前刷洗东西。一听东方今报记者打听前往垃圾厂的道路,她先说:“你们闻闻,臭不臭?”另一位村民说得更直接:“这会没污染?”

  的确,空气中有很明显的臭味。越靠近侯寨垃圾厂,味道越大。

  到了现场,先看到的是几个露天的、超级大的“大坑”,张着“大嘴”,遍布垃圾。

  两位男工作人员介绍,来自郑州市管城区、航空港区、金水区、郑东新区等的垃圾清运车,直接驶入“坑”内的填埋区域,倾倒垃圾。垃圾先集中倒入填埋区,上面用黄土覆盖,再倒垃圾,再覆盖黄土,“有五六米高吧”。

  现场浓烈的味道令人站一会儿就头晕、心慌,想呕吐。“闻习惯了就好了。”一位刚倒完垃圾的清运车司机对东方今报记者笑称。

  【声音】 填埋和焚烧效果不同 焚烧发电是方向

  说白了,垃圾厂选址难,缘于大家怕污染。

  昨日,该厂王书记向东方今报记者介绍,该厂对生活垃圾采用的是卫生填埋技术。生活垃圾填埋以后,经过发酵,产生沼气,把沼气抽出来,可以发电使用。这种“变废为宝”的方式,是垃圾处理最“古老”的技术。

  味道不好闻,厂里也在想办法。

  王书记介绍,目前,一是采用生物除臭技术,达到消毒、灭蝇的效果,二是及时用黄土覆盖,三是及时抽取垃圾渗透液,争取去除臭味。

  据了解,郑州荣锦公司对生活垃圾采取焚烧发电技术。

  昨日,该公司综合监管部经理刘咏称,焚烧发电技术简单来说,垃圾进厂以后,经过存储、发酵、破碎、焚烧,最终用于发电,“焚烧是在全封闭的室内进行的”。

  东方今报记者10日下午探访时,确实感觉到这里比侯寨垃圾厂臭味轻。

  这两位业内人士均表示,焚烧发电技术相对先进一些,“焚烧发电是未来方向,不过成本高”。

  郑州街头,摆有很多分类垃圾箱。

  “垃圾放入分类箱,运送时有没有分类啊?”网友“流沙”给东方今报新浪官博留言道。

  垃圾产生的源头有小区、街头,处理轨迹是,环卫部门不同工种的工人各司其职,按时把垃圾运往垃圾中转站,再由中转站运往垃圾处理厂。

  来看看东方今报记者调查的垃圾轨迹:

  郑州街头,环卫工孙师傅把垃圾一股脑儿地倒入三轮车中。“有拾破烂的,基本上都被他们捡过了”。

  环卫中转站,工人把垃圾倒入机器内,然后拉往垃圾处理厂。“没有分类垃圾车。”环卫工王师傅说。

  在侯寨垃圾厂填埋区域,有一些拾荒人背筐、拎袋,捡拾可以再利用的垃圾。

  “塑料布、酒瓶、废铜、铁丝……都可以卖钱。”拾荒人员说,厂里允许他们前往捡拾垃圾。

  有没有对垃圾分类处理?现场一位男工作人员说:“生活垃圾堆一块儿,建筑垃圾堆一块儿。”

  “可再生利用的,基本上几个环节都有拾荒人员分拣。”该厂王书记说,垃圾分类基本靠“人工”。

  而郑州荣锦公司综合监管部经理刘咏坦言,“基本上没有分类”。他说,这需要社会全员来努力实现,光靠垃圾终端处理环节实现不太可能。

  【说法】 分类垃圾箱成摆设 分拣靠拾荒人

  【尴尬】

  郑州喊了14年

  垃圾分类一直不理想

  郑州市倡导垃圾分类始于1999年,但是效果一直不太理想。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卫处处长于朝臣曾向东方今报记者透露,郑州没有分类垃圾车,工人收垃圾也没有分拣程序,“分类垃圾箱仅起到宣传引导作用”。

  这和人工、时间、缺乏场地等有关。于朝臣同时透露,拾荒者会对垃圾箱“滤”一遍,“滤走可以卖钱的废品,这样也方便了垃圾减量”。

  郑州荣锦公司综合监管部经理刘咏也表示,目前国内几乎没有实现垃圾分类的城市。

  ■ 他山之石

  日本

  每个小区仅分类垃圾桶就有十多个,每一种垃圾有不同的垃圾桶。运送也分类,处理也分类,不同的垃圾送往不同的处理厂。市民在家里就把垃圾分好,蔬菜类、易拉罐类等分袋装,若是收蔬菜类的垃圾车没赶上,再掂回家里。

  澳大利亚

  一般人家的院子里,都会有三个深绿色垃圾桶,盖子的颜色分别为红、黄、绿。绿盖子的桶里,放清理花园时剪下来的草、树叶、花等;黄盖子的桶里,则放可回收资源,包括塑料瓶、玻璃瓶等。因规定太复杂,市政部门每年都会向各家邮寄相关宣传资料。

  英国

  一般来说,每家都有三个垃圾箱:一个黑色,装普通生活垃圾;一个绿色,装花园及厨房垃圾;一个黑色小箱子,装玻璃瓶、易拉罐等可回收物。普通生活垃圾主要是填埋,花园及厨房垃圾用作堆肥;垃圾回收中心则回收42种垃圾,如眼镜、家具等。

  美国

  被称为垃圾生产大国的美国,垃圾分类逐渐深入市民的生活,走在大街上,各式各样色彩缤纷的分类垃圾桶随处可见。政府为垃圾分类提供了各种便利的条件,除了在街道两旁设立分类垃圾桶外,每个社区都定期派专人负责清运各户分类出的垃圾。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