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郑州地铁票卡长啥样 郑州地铁票价听证会即将举行
  • 2013年08月16日 08:43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郑州地铁票价听证会即将举行,地铁开通运营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记者昨日从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获悉,地铁票卡图案将于下月公布,二七纪念塔等郑州地标性建筑将出现在票卡上。同时,各站点的地铁售票和检票设备正在紧张安装中,体育中心站等部分站点已完成安装。

  □东方今报记者 王献军/文 袁晓强/图

  【票卡】 二七塔将印上地铁票卡

  今年7月底,针对面向社会征集的郑州地铁票卡外观设计方案,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组织专家进行了进行评审。

  可以明确的是,郑州地铁票卡将分为单程票和储值卡两类,单程票又分为普通单程票和首通纪念票,其中首通纪念票按套设计,每套2~4张。储值卡分为首通纪念储值卡、普通储值卡、学生卡、老人卡,其中学生卡、老人卡卡面需预留照片位置。

  据记者了解,郑州地铁票卡版面长85.47mm~85.72mm,宽53.92mm~54.03mm,票卡的大小与公交卡大小相当。

  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运营公司正在对入围的征集作品进行最终确定,二七纪念塔等郑州地标建筑都将出现在票卡上。9月份确定地铁票价后,票卡图案也随之公布。

  【售票】 每站至少设8台自动购票机

  作为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样板站,目前,体育中心站已完成装修,售票和检票设备也已经安装完毕,照明、电梯等设备完成调试,就等着通车试运行。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地下一层是售票和检票区域,已经完成安装的设备分为票卡查询机、自动购票机和进站检票闸机,乘客买票后就能从地下一层检票进站。为了方便乘客购票乘车,车站内也会设售票窗口,满足乘客需求。

  有关负责人介绍,票卡查询机主要用于储值卡卡内信息的查询,包括月票和普通票及特殊人群票的余额。自动购票机可以进行购票和充值两种自动服务。进站检票闸机为3组设备组合,通过票卡近距离接触扣费后闸机开放,乘客通过。

  “按照要求,根据客流不同,每个车站最少配备8台自动售票机,比如客流量较大的紫荆山站就预留有备用的机器。”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技术上来讲,郑州地铁的自动售票系统可以接纳5元、10元、20元、50元等不同面额的人民币。

  相比北京、上海等城市的自动售票系统,郑州地铁还更先进一些,不仅可接纳的人民币面额大,找零也不像有些城市只出硬币,而是根据情况出纸币和硬币。

  【打探】 看看自动购票机怎么用

  郑州地铁的自动购票机可提供购票和充值两种服务。

  其中,购票流程为:选择目的地—票价及张数—投入现金—取票和找零;充值步骤为:点击充值—插入充值卡—投入钱币并确认金额—取回充值卡。

  自动购票机的屏幕是触摸显示屏,现金购票和充值可使用不同面额的人民币。遇到问题可直接和服务中心联系。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