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学成回国不仅仅是恋家 海归相中发展机遇扎堆飞河南
  • 2013年11月21日 08:14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河南梧桐树 吸引“海归”回!】大量“豫牌海归”被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的各项政策吸引。今年将迎来“史上最大海归潮”,就凭河南经济发展势头儿如此良好,谁会抵挡住这诱惑呢?

  □东方今报记者 孙川川/文 袁晓强/图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最近发布《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留学人员去年回国数量达到27万人,同比增长近五成,预计今年还将继续增长。海外留学人员来豫人数也在逐渐大幅度提升,在河南进行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人数,截至今年10月,已超过去年全年人数。

  【故事】

  学成回国 不仅仅是恋家

  “刚出去的时候,也没有想过学成之后是回来还是留在国外发展,一直抱着走一步说一步的态度。”“海归”夏孟丹说。

  “海归”夏孟丹出国留学之后回河南工作,不仅仅是因为想家。

  昨日上午,夏孟丹来到郑州市未来路与顺河路交叉口的河南省留学回国人员与专家服务中心,办理海外留学人才来豫工作就业报到证,因为,她是一名标准的“海归”。

  2008年底,家住河南中牟的夏孟丹,高中刚刚毕业,就离开家乡选择出国留学,前往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学习组织行为学。

  “刚出去的时候,也没有想过学成之后是回来还是留在国外发展,一直抱着走一步说一步的态度。”夏孟丹说,毕业临近时,她才开始考虑是否做一名“海归”。

  夏孟丹是家里的独生女,自己也从小在河南长大,“爸妈年龄增大,觉得离太远不好,我也挺想家的。但这也不是我回河南的主要原因。”夏孟丹告诉东方今报记者,她身边的中国留学生,除了继续攻读研究生的,绝大多数都选择了回国。

  说起“海归”和国内大学毕业生在求职方面的优劣势,夏孟丹说,大部分“海归”最大的优势就是语言优势,“还有就是我们这类人学的东西国际性强一点吧”。

  【现象】

  “海归”扎堆飞河南

  “身边的人绝大部分都回国发展了。”昨日在河南省留学回国人员与专家服务中心采访时,一些前来办理报到证的“海归”表示。

  越来越多的出国留学人员,在学成之后,都像夏孟丹一样,选择做一名“海归”。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日前在北京举办“2013秋季留学英才招聘会暨高端人才洽谈会”。这场招聘会吸引了数千名留学归国人员参加。而该中心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海归”数量达到27万,同比增长近五成,预计,今年将迎来“史上最大海归潮”。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从河南省留学回国人员与专家服务中心了解到,留学人员来豫就业数量明显提升。在河南进行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人数,从2011年1609人次,到2012年2124人次,截至今年10月,认证人数已超过去年全年人数。

  其中,高学历人才是“海归”的主力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0月,我省共引进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留学人才1011名,其中取得博士学位的36人、硕士975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0%。申请办理海外留学人才来豫工作就业报到证的已达426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0%。

  “身边的人绝大部分都回国发展了。”昨日在河南省留学回国人员与专家服务中心采访时,一些前来办理报到证的“海归”表示。

  【政策】

  “引才留才”措施 吸引“凤凰”来

  “我们坚持开放型出国引才,近几年我们陆续组织了几批考察团组,赴英国、德国、加拿大等海外留学人员集中的国家和地区引进急需和紧缺的人才。”赵毅峰说。

  “拓宽留学渠道、吸引人才回国、支持创新企业、鼓励回国服务,这是河南省对海外留学人才的态度。”河南省留学回国人员与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毅峰说,对于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只有栽得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

  据赵毅峰介绍,为解决广大留学人员来豫后在工作、创业、服务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河南省相继出台了许多相关政策,“《关于实施中原崛起百千万海外人才引进工程行动计划》、《关于建立海外留学人才来豫工作绿色通道的意见》等等一系列政策,都为河南省吸引海外留学人才增加了筹码。”赵毅峰说。

  不仅有政策上的支持,在资金和行动上,河南省也有一系列的“引才留才”措施。

  “依托各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建设留学人员创业园区,截至目前,全省留学创业园总数已达6家。”赵毅峰说,不仅如此,还一直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有“留学回国人员科研项目择优资助”、“河南留学人才发展基金”等一系列资金支持措施。

  “引进来的同时,还得坚持走出去,我们坚持开放型出国引才,近几年我们陆续组织了几批考察团组,赴英国、德国、加拿大等海外留学人员集中的国家和地区引进急需和紧缺的人才,以2011年为例,引进有硕士以上学历的568人,2012年就增加到914人。” 赵毅峰说。

  透视

  “高人”由“出口”

  转向“内销”

  有专业人士分析,从全球视野来看,海归“内流”与国外和国内创业环境的“冰火两重天”有着直接的联系。

  “一方面,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普遍呈现放缓的趋势,而反观国内,中原经济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相继获批,为高技术人才施展抱负提供了一个历史性的机遇。”河南产业集聚区网首席顾问杨建国分析称。

  据杨建国分析,就河南来说,中原经济区建设为高新技术人才追求人生价值创造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产业集聚区建设则为他们将理想照进现实提供了一个创业和历练的平台。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产业集聚区基本上由“创业期”过渡到了“创新期”。

  进入新阶段之后,人才缺口会表现得更加突出,不少地方在发展过程中反复强调科技引领、创新发展、招商引资优先“引智”。

  发展越来越开放,机制越来越透明,海归“内销”必然成为一种潮流。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