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暖气管爆裂屋里成了“水帘洞” 商铺的损失谁来负责?
  • 2013年11月26日 08:38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学校说是热力公司掏钱安装的暖气 热力公司却称“产权在学校”

学校说是热力公司掏钱安装的暖气 热力公司却称“产权在学校”

  【暖气管爆裂,屋里成了“水帘洞”,谁该负责?】郑州一烟酒店,因室内的暖气管道阀门老化爆裂,“水漫金山”,致使店里的货物不同程度受损。房东郑州一中实验分校和热力公司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各执一词,这让店主孟磊犯了愁:“管道走我店里,但我不用暖气,这咋弄?” @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 袁晓强/图

  11月24日晚上,郑州西区一家商铺里的暖气管突然爆裂,据店主孟磊介绍,热水像喷泉一样,喷出五六米远,店里的货物受到不同程度的浸泡而受损。昨日上午,店主向东方今报求助。

  【事件】

  暖气管爆裂 商铺货物遭了殃

  孟磊在郑州市伊河路与桐柏路交叉口附近经营了一家30平方米的烟酒店,据他介绍,24日晚上10点40分,他正在店里看电视,突然听见一声响,接着就停电了,伴随的还有急速的喷水声。

  “店门口烟雾缭绕的,还好水不是特别烫。”孟磊说,他意识到是屋内的暖气管道爆裂了,赶紧拨打供暖热线,过一会儿来一个工作人员,“看了看,觉得爆裂得太大,没法修,就走了。”孟磊说,他自己到郑州一中实验分校,关闭了这一带的暖气阀门。

  “水流了很长时间,成箱成箱的酒被浸湿。”孟磊说。

  【现场】

  事发16小时 水依然在流

  昨天下午2点,据事发已经过去了16个小时。东方今报记者在店里看到,水依然淅淅沥沥,形似“水帘洞”。孟磊只好用一个大盆接着水,“已经接了N盆水了。”

  暖气管道悬在店铺屋角上方,下面刚好是存货地儿。孟磊把打湿的数百盒酒一一摆在店铺门口,希望“早点吹干”。“这些酒从四五十元到千元价位不等,就这样全湿了,这可咋弄?”孟磊叫苦不迭,“估计10块钱一瓶也没人要吧?”

  昨日上午,孟磊再次致电郑州供暖热线,10点,过来四五个工作人员,看了看,说了句“阀门老化”就走了。

  【声音】

  “谁投资谁负责” 暂没法说赔偿一事

  昨日下午2:30,记者随孟磊来到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西区供暖分公司,负责人韩先生听完孟磊的讲述后称,按照公司《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暂行办法》中的有关规定,“谁投资谁负责”。

  韩先生解释,他们只针对郑州市内的公共管网,或与单位签订有委托书委托给热力公司的负责维修,其余均属于物业部门或者单位所有,孟磊的店铺属郑州一中实验分校家属院,产权也在郑州一中实验分校,和他们没有关系。

  “既然反映了,我可以先做记录,由生产部门核实情况,向上级部门反映,15天内给出答复。”韩先生说,双方责任还未鉴定,没法说赔偿问题。

  而该校负责暖气管道的李老师却认为:“1996年,热力公司要在西区建二次加压站,占用学校一块地皮,学校没钱安装暖气,热力公司掏钱安的。”李老师说,孟磊店里的暖气管道,虽然“走”在室内,但并不是供给商铺的,而是供给楼上数十家某单位家属的,“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说法】

  产权在谁 谁负责

  “最重要的是确定产权问题。”河南豫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田海康说,产权在谁,谁负责。至于商铺的损失赔偿,如果不能协商解决,可向法院起诉两方,通过调查来确定谁是管网产权的负责人。AC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